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女童托管给保姆非正常死亡 盘点各国对保姆上岗要求

2016-12-03 13: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上海两岁女童芊芊,因母亲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将她托给了通过中介认识的家政人员高某,11月29日,芊芊被高某送至医院时,已经停止呼吸,且全身伴有多处淤青,医生怀疑其为非正常死亡。报警之后,当事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涉事的家政公司却说,他们只是一个中介平台,不能对介绍的家政人员负责。记者调查发现,家政公司准入门槛低,目前只有行业规范,没有统一的法律监管。【新闻回顾:女童托管给保姆非正常死亡 涉事家政公司表态“不负责”】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对保姆上岗有什么要求,如何审核资质?如果出现虐童、虐待老人或者病人事件,该如何处罚?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由于澳大利亚保姆资源稀缺、供不应求,所以对保姆资质的要求也较低。

  胡方介绍,对于澳大利亚保姆到底需要怎样的资质,这个问题一直被澳大利亚一些保姆团体和协会与澳大利亚政府争议与变动。根据目前要求,澳大利亚家庭保姆仅仅需要拥有急救培训、获得急救证书,如果照顾孩子,还需要额外获得与儿童接触工作的背景调查合格证书。之所以澳大利亚对保姆资质要求相对较低,是由于澳大利亚保姆资源稀缺,供不应求所致。极度稀少的人员储备导致澳大利亚没有办法进一步提高要求,使这种稀缺资源进一步减少。虽然包括澳大利亚保姆协会在内一直致力于高规格的登记要求,例如,注册保姆必须要有幼儿教育资格文凭和警方记录检查,以及至少两年幼儿护理经验。但是这种高规格,目前并没有办法在全澳大利亚普及,以及与实际的供求关系相接轨。一些机构针对澳大利亚政府斥巨资提供的保姆补助计划的津贴,补助对象可以是几乎没有经验和资历的保姆这一现象表示反对。比如,社区、幼托合作社的发言人认为,对于每周最高可以获得政府2082元澳币补助的无资历保姆,可能会让保姆和儿童都陷入到风险中。

  胡方还介绍,在澳大利亚的富裕阶层还兴起了一种高规格的保姆——保姆式女家教。

  胡方表示,虽然澳大利亚目前整个保姆市场上对于资历的要求非常低,但在澳大利亚富裕阶层,目前正在慢慢兴起一种高规格的保姆,也就是保姆式女家教。在悉尼北岸的富裕阶层区域,对于拥有本科学位和教育资质,能够在家既当保姆,又有能力教导孩子学习的人才需求目前正在增长。这并不是澳大利亚第一次出现这样的保姆。在上个世纪,澳大利亚中部内路地区,由于人口极度稀少,很多农场子弟的学业问题都是由保姆式女家教来解决,这只不过是当年澳大利亚传统的一次重新兴盛。现在澳大利亚不同规格保姆的需求量非常旺盛,导致澳大利亚本土保姆人力资源捉襟见肘,澳大利亚各种保姆团体纷纷向澳大利亚移民局呼吁,希望通过引进海外合格保姆的方式,解决澳大利亚保姆稀缺问题。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说,在英国任何有意从事保姆职业的人都要接受正规的教育。

  侯颖介绍,英国许多地方学院都设有学制为两年的儿童保育专业,也有专门培训保姆的学校,其中尤以百年老校诺兰学院声誉最响,要拿到诺兰学院的毕业证书,学生必须要接受两年的全日制学习,所有课程的60%为理论,其中包括儿童基本护理知识、保健知识、早期智力开发、对儿童不同时期发展的研究和评估等等。另外40%,则要去医院产房,幼儿园等机构实习,需要实习一年才能获得毕业资格。此外,该校训练出来的保姆,可以在任何天气情况下,驾车高速行驶,安全避开狗仔队,并且要懂得跆拳道,以应付潜在的绑架者。该校毕业证书全世界认可,每年学费高达1.3万英镑。而证明保姆资格的另一权威机构,儿童护理和教育资格评定委员会,根据专家和业内人士制定的职业知识和能力标准,对申请人进行考核和评估,为合格人员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据侯颖介绍,在英国,找保姆最省力和可靠的方式是通过中介公司。中介公司负责审查保姆资格证书真伪,了解其健康状况及人品,在正式聘用之后,双方合同内容一般包括,保姆应做家务的具体范围,每天工作的平均小时数,假日安排,双方统一的雇佣费用,加班奖金以及支付方式等等,雇主要为保姆缴纳收入税,以及国民保险金,保姆在工作期间享受家庭成员的保险待遇。同时,保姆自己也需要购买职业保险。当然,家政行业在职业道德方面也有不可碰触的“天条”,就是客户隐私。在前首相布莱尔家里干了4年的保姆,曾向媒体透露了一些第一家庭的生活细节,最终被布莱尔夫人向英国最高法院申请了禁令才没能发表。这位家政人员可能从媒体拿到一笔钱,但保姆生涯也走到了尽头。

  俄罗斯的保姆市场非常混乱,低端市场占比大,而且鱼龙混杂。《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讲述了一个今年发生在俄罗斯的恐怖“保姆事件”。

  张舜衡介绍,俄罗斯保姆市场非常离谱,高端市场只占不到10%,其余都是低端市场。如此长期畸形的市场结构必然造成不可设想的后果。今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就发生了一起令人发指的保姆割头案。一个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普通女人,在莫斯科一个普通家庭当保姆,但她杀人的手段极其残忍。发生这起惨案的一家在众人眼中是个完美的家庭。一个平常表现得勤勤恳恳、得到主人信任的保姆,为什么瞬间变成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只是因为该保姆隐瞒了精神分裂症。由于来自异国他乡,现雇主很难调查清楚。在莫斯科,只有一些大的家政公司才对从事家政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审查。莫斯科人都不大愿意去家政公司物色保姆。因为即使在那里能找到当地的保姆,多半也都是年过40的妇女,她们缺乏从业经验和专业技能,但急需钱花。

  据“助手”家政公司经理古连科娃称,来他们公司应聘的保姆基本上都是乌克兰人,也有来自亚洲的,很多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因为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同属一个关税同盟,所以她们不用去买从业证明。而不少人家找保姆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或者看报纸、网站上的广告,这样的保姆良莠不齐,她们的专业技能只能到实践中去考察,会不会有潜在的精神病病人,这就无从得知。毫无疑问,今年的惨案给俄罗斯低端保姆市场敲响一记警钟。

编辑:任芳

关键词:保姆;托管;非正常死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狠心保姆虐待婴儿 家中监控还原真相

深圳:狠心保姆虐待婴儿 家中监控还原真相,因为家里没有老人带小孩,深圳的计女士通过熟识的月嫂请了一名保姆,没想到保姆上班不到十天,就被监控拍下用遥控器打宝宝脸,给宝宝吃刚剪过脚指甲的指甲钳。近日,计女士将监控视频发到网上,但当事保姆否认有这些行为。

2016-10-18 19:23:00

“狼保姆”持槌敲15个月大宝宝头

近年来,“保姆虐童”事件时有发生,合肥市民丁女士怎么也想不到,这样的事情,竟然也在她家发生了。目前,皖嫂家政服务中心已经就此事向丁女士和家人道歉,并从中积极协调,涉事保姆李某某也向丁女士和家人道歉,并给予丁女士经济赔偿。

2016-09-05 07:53:00

保姆击打一岁多孩子头部 摄像头记录整个过程

上个月28日,丁女士通过家政找到了保姆李某,照顾自己15个月大的儿子,月薪3500。初为人母的丁女士,留心地在家里面放了一个摄像头,而就是这个“电子眼”,在主人不在的时候,拍下了保姆对宝宝下黑手的画面。

2016-09-04 16: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