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特朗普拟提名赵小兰为交通部长 系首位内阁华裔

2016-11-30 13: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几小时前,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过渡团队的知情官员向美联社等媒体透露,特朗普将选择赵小兰作为交通部部长的人选。身为房地产巨头的特朗普,深谙基础建设之道,他多次表示,上任后,重建美国基础设施是优先选项,他希望有1万亿美元用于恢复国家公路、桥梁、港口和其他公共交通系统,因此交通部,将是特朗普内阁中的一个重要部门。

  现年63岁的赵小兰,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劳工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女性。她从2001年起担任劳工部长直至2009年,是美国自二战以来担任此职位最长的部长,亦是小布什政府中,唯一任满8年的内阁成员。

  赵小兰祖籍上海嘉定,父亲赵锡成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母亲朱木兰是历史学家,赵小兰八岁随着父亲举家移民到美国,1975年她以四年全A的优异成绩,毕业于曼荷莲女子学院,获得经济学士学位。1979年在哈佛商学院取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硕士毕业以后,赵小兰进入到花旗银行纽约分行任职,负责航运公司的贷款任务。1983年至1984年,她当选白宫学者,这也是她接触政治事务开始。1984年到1986年,她转任旧金山美国银行的副总裁,1986年起赵小兰弃商从政,进入美国联邦政府担任航运署副署长。1988年她担任美国航运委员会主席,是当时美国联邦政府中职位最高的华人。1989年她被布什总统任命为交通部次长,1991年以后,赵小兰开始担任美国重要公益组织的负责人,起初她担任了美国和平工作团团长,第二年又被任命为美国联合劝募总裁与执行长。

  赵小兰8岁随父母移民美国,从一个英文字都不认识的小女孩,到领导17000多名员工的美国劳工部长,媒体评价她聪慧、勤奋、坚强、同时又不失温婉与孝顺。在她的身上,既具备了中华民族谦虚、勤奋的美德,又有美国人竞争、宽容和诚实的优点。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表示,赵小兰无论个人经历还是整个家族的经历,她父亲赵锡成和六个子女整体的经历,折射出整个华人在美的奋斗、打拼通过个人努力,无论是教育还是工作方面的努力,实现所谓美国梦的比较典型的样本。特朗普选择赵小兰也可能一定程度上冲淡他在移民问题上比较极端的立场,甚至冲淡在竞选过程中体现出对少数裔,对新移民,甚至对女性的一些比较负面的倾向,比较负面、比较歧视性的倾向,但是赵小兰这样选择可能更多的还是要考虑共和党内部的整合。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消息,特朗普过渡团队确认,特朗普上周在纽约会见了赵小兰,并讨论了有关劳工和交通政策。在本届美国总统竞选过程中,赵小兰极力推崇特朗普,在选举之初,她就断言特朗普会战胜希拉里。

  赵小兰:“因为美国总统的另外一个选择是希拉里·克林顿,希拉里的政策共和党非常不同意,比如社会政策、外交政策,国内的许多政策都是如此。”

  竞选期间,特朗普屡屡打出中国牌,并誓言一旦上任,将采取比奥巴马更强硬的对华政策。对此,纵阖美国政坛数十年的赵小兰曾表示,这只是美国大选的特有现象,一旦总统候选人入主白宫,就会体会到中美两个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重要性。

  赵小兰:“新的总统上任,不管是哪个政党,他们都会为经营美中关系付出很多心力,因为我们两国的关系将对世界问题和世界和平有重大影响。”

  一直以来,赵小兰从不讳言自己的移民身份,即使在就职演说上,她首先就提到,自己是坐着小船来到这个国家的。她说,她经历过移民家庭的痛苦,领受过种族歧视的滋味,所以她要尽她最大的能力,消除种族歧视,帮助移民家庭实现他们的梦想。

  赵小兰:“我们帮助美国保持在全球的竞争力,我们帮助美国人、美国主流社会了解亚洲,我们向美国主流社会解释亚洲,我对我们亚裔社群的发展感到乐观。”

  不过赵小兰指出,几十年来亚裔只占到美国人口的1%,华裔更是少之又少,赵小兰表示,自己和家人刚移民到美国时的恐惧感,至今还如影随形。

  赵小兰:“那种害怕的感觉,那种被孤立在美国主流社会以外的感觉,那种感觉我从来没有消失,它将一直伴随我,成为我的一部分,它让我成为更好的领袖,帮助我理解同样正在经历他们人生中艰难时光的人们。”

  成功女士赵小兰,她的身后还站着一位成功的丈夫。她的丈夫,是刚刚连任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麦康奈尔历经5任总统,是参议院最有影响力的共和党议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进入交通部,赵小兰会帮助特朗普的基础设施支出账单,在获得国会通过时扮演关键角色。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现在特朗普选择赵小兰任交通部长,可谓一石多鸟。比如赵小兰在交通和劳动两个领域双重专业背景,她很清楚如何能够通过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来提升劳工待遇,提振经济,实际上是符合特朗普所谓的重新振兴计划的意图。再比如赵小兰和布什家族关系密切,对她的选择也可以像以布什家族为代表的传统共和党主流派发出一种团结或者揽财的明确或者积极的信号。

  此外,赵小兰的华裔背景也可以向外界宣示出,特朗普政府相对比较开放,减少所谓的种族歧视的负面刻板印象。赵小兰丈夫米·麦康奈尔是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也就是多数党领袖,赵小兰入阁之后,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充当特朗普政府和国会有效沟通的有效渠道。

  美联社指出,新交通部部长所面临的紧迫问题有很多,包括如何让美国老旧的基础设施适应人口增长;如何让空中交通管理系统更加现代化;如何确保采用安全方式的新交通技术,来应对交通死亡的激增等。而做到这一切,必须得花钱!那么,赵小兰的入阁,可能对特朗普的基建计划带来什么影响?

  刁大明认为,从以往经验上看,赵小兰和她的家族,在中美关系上保持着极为积极的态度,和中国大陆各界都保持着比较好的互动或者交流,她的入阁有助于特朗普政府形成相对积极、务实、理性的对话政策,如果赵小兰主导了特朗普重振经济的主要部分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也可能进一步为中资投入、投资参与的更多,提供了可能的想象空间。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美国;交通部;内阁;华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印度废钞令导致iPhone销量大涨

本月月初,印度开始强制推行新的金融政策,原有面值500与1000的印度卢比一夜之间变成了废纸。这一巨大转变对多个领域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中就包括智能手机的销售。不过,有趣的是印度政府的大手笔却无意间让苹果成了最大赢家。

2016-11-30 10:33:00

美国、欧盟为何常针对波音、空客起诉?

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早将于当地时间28日就波音公司最新长途喷气式飞机是否获得非法政府补贴指控作出裁决,涉及的是波音777X宽体飞机有没有将从华盛顿州获得的相关税务优惠。

2016-11-28 18:14:00

礼来公司阿茨海默药物三期临床试验失败

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宣布,一种治疗轻度阿兹海默症的药物在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失败。过去25年礼来在研究阿兹海默症领域已投资30亿美元,当三期试验失败结果公布后,礼来股价大跌10%。

2016-11-25 11: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