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菲德尔·卡斯特罗溘然长逝 一生逃过600多次暗杀

2016-11-27 13: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溘然长逝。按照他的遗愿,他的遗体今天火化,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当地时间26号凌晨,发表了电视讲话:亲爱的古巴人民,我怀着沉痛的心情向全体古巴人民、拉丁美洲的人民和全世界的朋友宣布,11月25日晚上10时29分,古巴革命总司令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了。根据菲德尔同志的意愿,他的遗体将遵循其遗愿火化。稍后,治丧委员会将会公布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丧葬事宜。

  雪茄、络腮胡子、高举的拳头和一身橄榄绿,这位硬汉的传奇人生至此谢幕。但是,他为共产主义革命奋斗不息的精神却成为古巴的火种,一直燃烧下去。

  从今天起,是古巴为期9天的国悼期,政府已经宣布28号、29号在首都哈瓦那,人们可以在何塞·马蒂纪念碑追悼纪念卡斯特罗,29号晚上7时首都还将举行一次群众集会,向卡斯特罗致敬。随后,卡斯特罗的骨灰将沿着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时的路线一路东行,12月3号抵达东部城市圣地亚哥,4号,卡斯特罗的骨灰将安葬在该市圣伊菲热尼亚墓地,古巴著名的民族英雄何塞·马蒂长眠在那里。

  央视记者在前方观察,古巴社会秩序稳定,经济运行正常,人们的生产生活没有因为这次国丧受到太大影响。

  位于哈瓦那老城的五分钱小酒馆,是古巴最富盛名的一处旅游景点,是所有外国游客来古巴必到的地方,26号当天,记者在这里看到,这里仍然照常营业,酒馆里面非常有名的Mojito鸡尾酒也一样热卖,只是平时略显喧闹的乐队,今天不再表演。

  在具有500年历史的武器广场上,同样聚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团,外国旅客大多已经得知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的消息,他们也和古巴人民一样感到遗憾,但不认为自己的旅行计划会受到影响,也不担忧古巴会因此变得动荡。

  “我认为这个国家很伟大,我很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这是革命带给古巴人民非常重要的内容,互相帮助,在困难的时候还能够团结一致,这是菲德尔时期留下的精神,我想与古巴人民同在。”

  周末的哈瓦那平静而肃穆,旗杆上降下的半旗提醒着人们这里刚刚失去了一位伟人。

  菲德尔·卡斯特罗,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代表着一种革命理想主义。他与中国的毛泽东、印度的尼赫鲁、埃及的纳赛尔、古巴的切·格瓦拉等一起,推动了亚非拉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发展,成为拉美左翼发展的旗帜。

  卡斯特罗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他1926年8月13号出生,自幼胸怀大志;1953年7月,卡斯特罗领导发动武装起义,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起义失败后被捕,并在法庭上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1959年1月,他率领起义军推翻独裁政权,成立了革命政府。

  无论是领导起义军取得革命胜利,还是逃过美国对他本人的638次暗杀,在国际舞台上,卡斯特罗在维护民族独立、不畏强暴方面表现出的大智大勇,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拉美人民的钦佩,人们称赞他是“吓不怕、压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

  劳尔·卡斯特罗曾说:“我从未想到自己能活这么久,而敌人会这么愚蠢地出于罪恶动机,想要除掉决心抗争到底的对手。在这场不公平的对抗中,我们的人民显示出惊人的力量,去抵抗压迫,去克服困难。”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在两次被派驻古巴使馆期间,多次与菲德尔·卡斯特罗见面。她回忆说,在古巴,卡斯特罗在当地人民中的威望之高常常令驻古巴的各国外交官惊叹不已。“有一个乌拉圭的参赞跟我说,他当时亲眼看见有人在反对集会,但是当卡斯特罗出现的时候,就变成了另一个场面,人们都发自内心的去欢呼和拥戴他。他说这是乌拉圭的外交官跟我说的,当时他看了以后都觉得很感动。我在那里的时候,也感到虽然他这辈子老是被称为敌人暗杀的目标,但是他还是尽可能保持跟人民的接触。90年代有一次我记得学生开学,他在一个学校搞一个仪式。我当时正好当代办,所以也去了,后来突然下大雨了,我看大家都没动,特别是他们在台上的,卡斯特罗仍然在那里讲,也没人给他撑伞,没有什么特殊化。”

  1960年9月2日,古巴首都哈瓦那革命广场,古巴人民全国大会正在这里举行。卡斯特罗突然向在场群众大声询问:“古巴人民是否愿意古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当时得到现场近百万民众的积极响应。26天之后,中古双方发表建交公报,确认建交,古巴成为西半球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从青年时代到耄耋之年,菲德尔·卡斯特罗从来没有停止过战斗,一身戎装从青年穿到老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意味着一个风雷激荡的时代的结束,但是绝不意味着他和战友所追求的理想的消逝。

  今年4月,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哈瓦那会议宫闭幕,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现身闭幕会议。台下上千名代表起立欢呼:“菲德尔!菲德尔!”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卡斯特罗当时表示,这有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出席古共党代会,但对古巴革命的发展他确实充满信心。

  菲德尔·卡斯特罗说:“我想向拉美和世界的兄弟国家们传达一个信念,那就是古巴人民一定会取得胜利!”

  伟人谢幕,理想不朽。在将近一个世纪的生命进程中,卡斯特罗曾发表许多充满哲理、不畏强权、激励人们砥砺前行的名言警句。

  菲德尔·卡斯特罗:1.判决我吧!没有关系。历史将宣判我无罪! 

  这是卡斯特罗在1953年7月26号攻打蒙卡达兵营时被捕后,于同年10月16日在法庭上的自我辩护词。法庭上,他通过大量事实,无情地揭露了巴蒂斯塔反动统治的腐败、黑暗和对古巴爱国者的残酷迫害,并阐明了他和他的战友们的革命理想和革命纲领。  

  菲德尔·卡斯特罗:我不准备刮掉胡子,因为我习惯用我的胡须向我的国家传递信息。当我们完成建立完善政府的诺言时,我将刮掉胡子。

  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30天以后,卡斯特罗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为了兑现这个诺言,他奋斗了一辈子。  

  菲德尔·卡斯特罗:我有一件精神防弹衣。  

  1960年,卡斯特罗在乘飞机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有人问他是不是穿着防弹衣,他悠悠地解开衬衫扣子,露出肚皮,幽默地说道。 

  菲德尔·卡斯特罗:如果奥林匹克运动会有一个项目是躲避暗杀的话,那么金牌非我莫属。今天我还活着,但过错不在我,而在美国中央情报局。

  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对古巴进行政治颠覆、经济封锁、外交孤立等制裁措施的同时,还针对卡斯特罗实施了一系列的暗杀行动。据古巴安全部门统计,半个多世纪以来,卡斯特罗被计划谋杀达634次之多。对此,卡斯特罗如此调侃。

  菲德尔·卡斯特罗: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在这里发言。不久我将90岁,对我们所有人而言的那个时刻也将到来。但是古巴的共产主义理想将作为一种明证在这个星球存在,证明如果你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

  2016年4月19号,卡斯特罗在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鼓励古巴党和人民坚持共产主义理想。

编辑:姜萍

关键词:菲德尔·卡斯特罗;火化;躲避暗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回顾菲德尔·卡斯特罗传奇人生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 享年90岁,菲德尔·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生于古巴奥尔金省一个富有的庄园主家庭,毕业于哈瓦那大学,曾经获法学博士学位。外界曾一度以为,菲德尔·卡斯特罗退休后,古巴会出乱子,但是权力的平稳交接使得这些谣言不攻自破。

2016-11-27 08:29:00

多国政要哀悼卡斯特罗逝世 白宫:历史会评价他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当地时间25日晚逝世,享年90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向劳尔·卡斯特罗致唁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不幸逝世致以最沉痛的哀悼,并向古巴政府和人民以及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2016-11-27 08:28:00

菲德尔·卡斯特罗遗体今天火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26日)向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致唁电,代表中国党、政府、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向其家属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2016-11-27 08: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