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韩亲信干政事件将建独立检察组 青瓦台:相信人选政治中立

2016-11-23 12: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持续发酵。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当地时间22号表示,总统朴槿惠批准了当天在国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任命独立检察官调查朴槿惠政府亲信弄权干政案的法案》公布案,这项法案将于今天生效。

  据韩国司法界消息,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方面也将根据独立检察调查程序,为律师团队扩充人员来更加有力地应对此次检察。青瓦台方面有关人士指出,由于检方公布的中期调查结果并不属实,因此将集中力量在法理方面展开博弈。总统府准备背水一战,韩国政局将走向何方?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批准了22日在国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任命独立检察官调查朴槿惠政府亲信弄权干政案的法案》公布案,预计独立检察有望于下月启动。

  《独检法》规定,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协商推荐两名独立检察官候选人,总统任命其中1人为独立检察官。加上4名独立检察官助理、20名派遣检察官、40名调查官,此次独检小组规模将达105人。独立检察组自获得任命日起进行20天的准备工作,准备期满后进行70天的调查并决定是否提起公诉。若获得总统批准,调查时间可延长30天。

  韩国检察机关20日上午公布了对亲信门3名关键涉案人崔顺实、安钟范、郑虎成的中期调查结果。检方认定,韩国总统朴槿惠很大程度上共谋作案,但因宪法有刑不上现总统的安排,检方无法在朴槿惠在任时提起公诉。但检方已将朴槿惠视为嫌疑人,对其正式立案,并表示将继续调查总统。

  对此,韩国总统朴槿惠的辩护律师柳荣夏20日回应,朴槿惠方面不能接受检方关于总统亲信崔顺实“干政”事件中期调查结果,这一调查完全出于“想象和臆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杨宁介绍,据了解总统府青瓦台方面也将根据独立检察调查程序,为律师团队扩充人员来更加有力地应对此次检察。青瓦台方面有关人士指出,由于检方公布的中期调查结果并不属实,因此将集中力量在法理方面展开博弈。预计在朴槿惠律师团队组建后,律师团将首先找出检方认定的嫌疑中存在的矛盾之处,再根据法理展开辩论。

  此外,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当天也表示,将通过独立检察组调查“还朴槿惠清白”。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看来,此次青瓦台新组建的独立检察组调查,是朴槿惠方面的一次反击,“反击结果不重要,关键在于在当前的政治危机当中,增加了一场‘检调’大战。现对朴槿惠进行调查的是一个独立的检察官调查,已被青瓦台否定了,青瓦台想成立一个独立的‘检调’——朴槿惠方面的独立的‘检调’,肯定与目前的‘检调’不一样。无论政治危机如何发展,现两个声称独立的‘检调’机构将产生两个完全不同的报告。这样的法律博弈,给当前的政治危机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

  除了上述提到的“检调大战”,从昨天起,四面楚歌的朴槿惠迎来了新难题。当地时间昨天,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成立了由7名议员组成的弹劾工作组。弹劾的可能性有多大?弹劾工作又将会受到怎样的阻力?

  据韩联社21日报道,韩国三大在野党决定共同向朴槿惠进行法律问责,共同推动弹劾案,意味着未来在野党将进入弹劾准备工作阶段。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朴槿惠被弹劾虽然箭在弦上却困难重重。

  目前,韩国国会共计300个议席中,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有171席,要达到弹劾案所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数,至少要获得29名执政党议员的支持。此外,弹劾案即便经国会审议通过,最后还需得到宪法法院最终裁决认可,弹劾决议才能正式生效,宪法法院的审理过程最长可达180天。韩国媒体分析,认可弹劾决议需要获得宪法法院9名法官中的至少6人同意,但这9名法官多为执政党新国家党“认可之人”,让他们支持总统弹劾案难度不小。

  对于依然凶猛的倒朴呼声,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方面似乎不为所动。分析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无论韩国国民“无法认同这样的总统”呼声如何强力,朴槿惠会以“维持宪政秩序”为由持续争取在台上的时间。杨希雨分析,“朴槿惠总统命运大体有三种可能:弹劾、被迫主动辞职、硬撑到2018年1月总统任期结束。目前弹劾的可能性不高,法律程序繁琐,弹劾门槛很高。总统主动辞职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朴槿惠下决心撑到底。因此指向了第三种可能,撑到任期结束。出现哪种可能性取决于‘检调’出现的证据是否足以扳倒朴槿惠。但由于朴槿惠现成立独立检调组,两个检调之间还要进行一场法律大战,战来战去恐怕剩下一年多时间,朴槿惠撑到任期结束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杨希雨表示,“亲信干政门”事件的持续发酵,已从一桩简单的贪腐案件演变为在野党与执政党之间的斗争。这场政治博弈当中,使韩国的决策机制和政策执行机制,特别是在国内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方面,从现在起到新的总统产生为止,将会出现一个政治的空白期,是目前韩国政局发展基本态势。

  今天,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就在野党为调查“总统亲信门”推荐独立检察官人选一事表示:相信在野党推荐的人选能保持政治中立。围绕在野党推动弹劾程序事宜,郑然国称,有关弹劾总统的事宜由国会掌管,这并不是由青瓦台做回答的问题。

  此外,韩国检方今天还突击搜查了三星集团的办公室,因该集团被指称与总统朴槿惠的密友崔顺实有关联。

编辑:高杨

关键词:韩国;亲信干政;独立检察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持续发酵 青瓦台将组建独立检察组

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持续发酵。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当地时间22号表示,总统朴槿惠批准了当天在国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任命独立检察官调查朴槿惠政府亲信弄权干政案的法案》公布案,这项法案将于今天生效。

2016-11-23 08:07:00

韩国检方对朴槿惠“面对面”问询再度延期

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亲信干政事件接受调查的启动日期一拖再拖,从检方最初确定的底线16号,推迟到了18号。而今天,朴槿惠的律师再次提出总统下周才能够开始调查。

2016-11-18 18:05:00

韩国2017学年高考开考 60万余人参加

2017学年韩国高考(大学修学能力考试)于17日上午8点40分在1183处考点开考。今年有60.5987万人参加高考,同比减少2.52万人。

2016-11-17 17: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