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调查显示:德国年轻一代对欧洲民族主义抬头表示担忧

2016-11-18 12: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德国媒体报道说,德国年轻人对欧洲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情绪感到担忧,与此同时,德国年轻一代对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却越来越缺乏认同感。

  一家民调机构的调研结果显示,德国18岁到34岁的年轻一代中,75%的受访者认为欧洲民族主义问题越来越严重,并且对这种发展趋势感到担忧。不过,也有12%的年轻人对此不以为然,甚至对民族主义持正面看法。在这些人群中,男性多于女性,教育程度低的多于教育程度高的。在对欧洲的认同方面,德国年轻一代显然也没有太大的热情,只有26%的年轻人认为统一的欧洲前景光明,也是唯一的出路。36%的人则认为,欧盟只是抱团取暖的权宜之计。18%的人表示,欧洲不过是个地理名词而已,9%的人觉得欧洲就是一个历史幻想或者式统治者的一个把戏,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现实主义。

  由于历史原因,民族主义在德国一直是非常敏感的词汇。因为二战后,民族主义几乎等同于纳粹,这在德国是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必须保持绝对的政治正确,尤其是政界人士,一旦言语不当被扣上民族主义的帽子,政治仕途也就断送,很难再有翻身的机会。2006年以前,德国人甚至连爱国这样的话都不能公开表达。除了国家机构外,普通德国人家不敢悬挂德国国旗,唯恐被视作民族主义分子给自己带来麻烦。德国已故总统约翰内斯劳在电视采访中被问及是否为德国感到自豪时,他的回答却是“我为德国健全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而感到自豪”。最明显的变化开始于2006年德国成功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比赛期间,德国国旗开始作为球迷标志出现在大街小巷,为此还引发了广泛讨论,各种质疑声音不断。但是在体育是体育,政治是政治的口号下,最终被人们所理解和接受。在以后的各种球赛期间,悬挂德国国旗成了一种常态。即便没有比赛,德国人也可以毫无顾虑的把国旗挂出来。

  德国社会以及民众态度也在发生着微妙变化,过去很多的禁忌话题慢慢开始公开讨论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洗心革面,德国人似乎逐渐摆脱了历史包袱,变得更加自信,或者说重新找回了自信。爱国不再是一个复杂敏感的政治表述,而是一个公民的朴素情感的流露,很少再会有人去把它和德国的黑暗历史联系起来。在这样一个相对宽松的大背景下,加上对欧盟种种问题的不满,民族主义也就容易在民众中找到共鸣。

  实际上在其他一些欧盟国家,民族主义发展趋势以及对欧盟的排斥态度更为严重,如奥地利和荷兰,对民族主义持正面看法的人分别为21%和19%,都远远高于德国。所以,有学者认为,民族主义的抬头不是欧洲国家的个案,而是整个欧盟在高歌猛进之后的一次强烈反弹,欧洲或欧盟想要成为一个整体,被所有成员国认同仍然任重道远。

编辑:朱琪

关键词:德国;民族主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国欲推出“非洲版马歇尔计划”:出1200亿欧元援非

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近日计划带头推动该国出台一项“非洲版马歇尔计划”,以加大发展援助等方式从根源上应对当前的难民危机。德国未来将拿出1200亿欧元用于援助非洲。

2016-11-14 19:56:00

德国驻阿富汗领馆遭袭 塔利班称系报复北约空袭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在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的总领馆当地时间10日深夜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多人伤亡。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已声称对袭击负责,并称这是报复北约此前的空袭。

2016-11-11 15:01:00

德媒报道德国医院里充斥中国土豪 诊疗效果未必比国内好

近日,有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医院里充斥着中国富豪”,报道中说“来德国看病的富豪们有专车接送、私人翻译陪同、五星级酒店套房”等等。

2016-11-11 13: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