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影院贴片广告时间太长遭吐槽 扫描海外贴片广告情况

2016-11-08 12: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上映的大片不少,可越来越长的片头广告,让不少消费者被轰得头昏。有报道称,北京、南京等城市的多家影院,最长的片头广告居然多达19条,时长为12分钟。这些五花八门的广告,除了短暂的消防公益片外,绝大部分是新片宣传和商业广告。

  有人向相关影院的工作人员抱怨不愿意看广告,影院工作人员却表示,现在几乎所有影院的贴片时间都很长,而且影院自主招商来的广告,是除了票房外的另一个收入,越多越好。

  其实早在2004年6月,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工商总局曾发布过《关于加强影片贴片广告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影片贴片广告不得占用电影放映时间,电影院要对放映的贴片广告时间予以公告,未经影片版权方同意任何单位不得搭载、删减贴片广告。2009年,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又再次明确了规范。

  但由于电影放映前,影院照明设备一律熄灭,观众只能专注于银幕内容,从而达到了零干扰环境下广告内容的100%传递。所以贴片广告没减反增。广告价格逐年上涨。

  不过,法律专家指出影院给观众强加广告,属于违反合同,侵犯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消费者可以个人维权或者申请消协组织代为维权。

  国内的消费者在为电影贴片广告困扰的时候,海外又是个什么情况?他们在电影放映前也会有贴片广告吗?国外的观影者对此又有哪些看法?

  先把目光投向澳大利亚。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洲放映电影前的广告数量也不少,有一次他足足等了15分钟,不过观影者普遍对这种现象表现得很平静,除了习以为常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一方面是因为虽然电影前的广告也有一些商业性质的广告,甚至是教你如何在电影院着火以后逃生的,但是更多的则是一些新片的片花预告。很多人其实平时没有时间关注最近放一些什么电影,正好借这个机会去看一看有什么新电影要放,一部电影看下来,可能心里边就计划着未来两三部电影要看什么了,可以说这是电影院和观众都乐意的一种广告形式。而另一方面的原因则在于,很多电影院放广告是在预定的电影开始时间之前播放。虽然澳大利亚电影院的广告也不短,但是大部分人都还是能够接受。

  再把目光投向英国。英国的电影贴片广告时间长度可以达到半个小时之久,不过奇怪的是英国人对此都习以为常,甚至十分乐于观看。难道是因为英国电影的贴片广告特别精彩吗?《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在英国看电影,贴片广告也让人印象非常深刻,英国的电影院很有趣,如果你要看一场影片是晚上8点半开演,你大可磨蹭到9点钟再走进放映厅,因为正片前的半个小时左右都是广告和电影的预告片,这是雷打不动的。但是和国内不同的是,这么长的广告时间并没有太多观众提出异议,相反很多人还会特意早点来电影院,就专门为看那些精彩的创意广告,以及那些可以点燃他们观影欲望的预告片,这些形式也被英国人认为是非常正常的营销方式。而且由于广告和预告片都是制作精良、噱头十足,所以从来不会被看作是累赘,相反是正餐之前很好的一道开胃菜。当然这些广告片和预告片也是分级的,比如说你去看一部被定义为PG-13,也就是13岁以下儿童需由家长指导观看的影片,你就不会在广告和预告片中看到任何高于PG-13级别的镜头,甚至是同一条广告,同一款预告片,也会根据正片的级别剪辑出不同的版本,针对不同的人群放映。

  最后再来看看德国。一提到德国和电影,就会想到《罗拉快跑》、《柏林苍穹下》等经典之作。拍出如此多优秀之作的德国人喜欢看电影吗?他们对电影放映前的贴片广告又是个什么态度呢?《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的影院,正式影片放映之前,首先有大约15分钟五花八门的广告,包括在电视中严格禁止的香烟广告也经常出现在德国影院的屏幕上,然后再来15分钟左右的各种新片预告,加在一起总广告长度大概是在半小时左右。比如说晚上8点上映的电影,实际上8点30才正式开演,所以德国的电影票非常便宜,成人票通常不超过10欧元,如果按照收入比,相当于10几元人民币,即便是按照汇率的绝对值,也只有几十元人民币。德国影院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来源于广告而非票房,假如没有大量的广告,电影票的价格当然也就高上去了,票价高了,看电影的人也就会相应减少,因此德国影院的大量广告是建立在与观众互惠的基础之上,不能一方面票价高的离谱,另一方面广告又多的烦人。相比之下,德国对电视广告管理是更加的严格,德国的电视台有公共电视台及国家电视台和私营电视台,私营电视台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依靠广告,而公共电视台如德国电视一台和德国电视二台,其主要资金是来源于国家从每个家庭或者是居住单位收取的电视广播费,所以对公共电视台的广告也就有着非常严格的限制,只允许其从周一到周五17点-20点之间播放少量广告,其他时间段则严格禁止插播任何形式和性质的广告,包括公益广告。

编辑:姜萍

关键词:电影院;贴片广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国西部电影院发生枪击事件 约50人受伤

【新华社快讯】据外电报道,德国西部一电影院23日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造成约50人受伤。[快讯]路透社援引德国当地媒体报道,德国西部的菲尔恩海姆的一家电影院发生枪击案,受伤人数在20至50人之间。

2016-06-23 23:24:00

剖析北京值得去的电影院

2015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为400.5亿元,同比增长47.4%,影院观影人次为11.4亿,同比增长48.1%。热门商圈周边总是堵车的重灾区,地下停车位入口很难一下找到,对于很多开车去看观影的人来说,这些小事的感受尤为重要。

2016-02-17 16:36:00

探访四川首个星级乡镇电影院 不止是给坝坝电影加“盖”

周光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处长):四川正在积极发展县、乡镇电影院,但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的一面。尤其是作为坝坝电影的补给,影片都根据村民的生活习惯排片,几乎都集中在下午,让村民也能走进室内看场舒适的电影。

2016-02-16 05: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