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崇礼万龙滑雪场对大学生免费 国外如何普及滑雪运动

2016-11-05 13: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天气转凉,初雪将近,又到了一年一度滑雪照刷爆朋友圈的季节。自去年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功以来,冬季运动成了很多人新的爱好。整个社会进入了冬季运动高涨的时期。不少冬季运动场所也向公众伸出了橄榄枝。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河北张家口做出表率。张家口的崇礼滑雪场近日宣布,2016至2017滑雪季,崇礼万龙滑雪场将面向国内所有大学生实行免费滑雪,从开滑之日起,每天可以预约200名大学生。主办方预计,这个雪季将会有3万多人次参与预约免费滑雪运动。

  这个消息一经公布,引得滑雪爱好者纷纷开始提前预约滑雪,更是吸引了很多对滑雪感兴趣的大学生,计划着尝试这项运动。不仅如此,据了解,今年崇礼各个雪场对青少年儿童有不同层次的优惠活动,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从事冰雪运动,培养更多的滑雪后备军。

  10月31日起,崇礼滑雪场正式开滑,滑雪爱好者又迎来了狂欢季。其中最新开滑的万龙滑雪场当日就迎来了200多位以北京游客为主的滑雪爱好者享受新雪季首滑乐趣。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冰雪运动的普及,崇礼各个雪场对青少年及学生群体都有不同层次的优惠活动,万龙滑雪场先试先行,继去年对一米五以下儿童免费之后,2016-2017雪季,滑雪场面向国内所有大学生实行免费滑雪。

  万龙滑雪场执行总经理罗荣表示,每天会根据客流量放预约的名额,大学生可以申请,前期通过电话,后期可以微信网站预约,直接预约就可以。预约了的大学生第一次过来的时候雪场会确定身份,用身份证识别年龄,第二个要学生证,第三个要学校的在校证明,确认完以后我们会录入指纹,只能本人用。只要约上,来的时候我们这边一弄,就可以上索道滑雪。有优惠的培训班,派人去教学,象征性的收取一定的费用。

  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体验冰雪运动,培养兴趣,崇礼早已先行一步。2014年起崇礼就开展了冰雪运动进课堂活动,崇礼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委介绍,2014年滑雪季组织两所小学的滑雪队到雪场进行滑雪训练,去年主城区中小学3000多人到滑雪场上滑雪训练课,今年冬季想组织6000人,明年全区中小学生每人上一节。区旅游体育局新建的滑冰场对三支滑冰队提供免费的滑冰训练。

  凭借冬奥会这股东风,冬季运动项目在我国的普及指日可待。而在不少国家,冬季项目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那么,其他国家如何普及开展滑雪运动,如何让青少年体验滑雪乐趣的呢?

  首先来看看瑞典。地处北欧的瑞典下雪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环境,大家怎么可能不滑雪呢?在瑞典,滑雪可以说是当地人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瑞典从北边到西北,再到东边都遍布着著名的滑雪胜地。生活在瑞典的尼罗兰介绍,滑雪虽然是比较奢侈的运动,但在瑞典,即便是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也会得到公益组织的帮助去滑雪。

  瑞典人热爱滑雪,也享有奢侈的滑雪条件。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三、四月都可以进行滑雪运动,在瑞典有很多滑雪场,每一个滑雪场都拥有着各种大型的造雪设备、世界级滑道。为了让青少年体验滑雪的乐趣,学校公益组织会经常组织学生们滑雪,为了照顾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他们也会根据不同的项目帮大家全部或者部分支付消费。比如为大家支付缆车费用。说起滑雪的普及范围,滑雪在瑞典就像在中国骑自行车一样,人群普及率极高,雪场里几乎一半是小孩儿,小孩子们从75度的高级道上滑下来是十分常见的事。关于小孩儿学滑雪的起始年龄,据观察,很多不到大人腰高的小朋友,会在家长的监护下出现在滑雪场。而家庭条件非常优越的孩子,甚至会有私人教练。一些有天赋的青少年也会很早就被私人俱乐部看重,进行重点培养,将来甚至可以参加冬奥会。

  美国有一部影片叫《最后的假期》里,女主人公的“最后心愿”,就是选择在著名景区享受一把滑雪的乐趣。滑雪在美国的冬天是一个参与度很高的户外活动。美国家庭会购买季票,以家庭为单位全体出动去滑雪。美国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于超介绍,曾经举办过冬奥会的盐湖城,一到滑雪季便成了美国人共同目的地。

  在美国滑雪是一项全民运动,也是多数美国人从小就习得并喜爱的一项运动,每年的冬天直至3月份的春假,都可以滑雪。许多家长把带孩子去滑雪当作一种奖励。全美有非常多的雪场,知名的雪场有Jackson Hole滑雪场,临近大提顿和黄石公园,地形陡峭、林木茂密、景色宜人。一直以来是北美滑雪爱好者心目中的第一名,也因此被称之为小阿尔卑斯山滑雪胜地。它的落差有1262米,是北美垂直落差最高的雪场之一。雪场有50%的黑道即高级道,40%的蓝道即中级道,10%的绿道即初级道。在美国每一个滑雪场也是如此划分雪道难度,分为黑道、蓝道和绿道。每一个滑雪场都有教练,初学者建议先跟着教练来训练,掌握基本技巧。通常大家会选择在周末或假日滑雪,很多人的家里都有滑雪装备,也有许多年轻人会选择住在家庭旅舍或者租用Airbnb,一行人带上火锅和调料,提前买好食材,靠着雪山涮火锅别有一番滋味。

  再过一年多,2018年冬季奥运会将在韩国平昌拉开大幕。纬度高的韩国一到冬天经常变成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丰富的降雪量也让滑雪成为韩国人最喜欢的冬季运动。韩国华人南黎明介绍说,韩国的各大学校、企业、社会组织都会把滑雪当成是团队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

  对于韩国人来说,滑雪与其说是一种体育运动不如说是一种娱乐手段。韩国的冬天非常的冷,1、2月份气温最低可降到零下10度左右,就像是夏天在海上大世界玩水一样。缺少户外活动的寒冷的冬天,人们在滑雪场玩雪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每当12月份一到,滑雪场开场就会成为韩国晚间新闻当中的一项重要的新闻,等于宣告着韩国的冬天真正到来了。一般有小孩儿的家庭父母周末就会带着孩子一起去滑雪场度周末。就连三星总裁李健熙也不例外,周末照样带着儿女们去滑雪场享受假日。恋人们尤其是喜欢去滑雪场,因为天气的寒冷和随时都可能出现摔倒危险的滑雪运动很能够很有效的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且滑雪是一种很刺激,运动量很大的活动,也很能提高士气,所以很多企业和学校也会把滑雪场当做一个亲密关系,增强部门合作、提高凝聚力的地方。

  除了先天良好的自然环境,韩国的滑雪场分布和设施也为人们提供了便利的滑雪条件。韩国的滑雪场很多,主要集中在比较寒冷、降雪量大、雪期也比较长的江原道一带,交通手段也很多,人们主要是驱车前往,这样自由一些。滑雪场的入口都会有很多租赁滑雪服和滑雪器具的小店,一般的都是滑雪爱好者们自己开的,一般的滑雪场都还配有住宿、设施,都是那种可以自己开火做饭的公寓式的度假酒店。虽然住宿的价格不菲,但是一般都是几个人分摊,所以负担也不算是很大。滑雪场周围还有很多小旅馆和民宿,这里的价格就便宜多了。因此在韩国会滑雪的人爱去滑雪场,不会滑雪的人也爱去滑雪场,爱滑雪的人他们享受滑雪,不爱滑雪的人可以去在美丽的雪景当中享受快乐的度假。每年冬天不仅会吸引来自韩国全国各地的爱雪的人们,也会吸引来自周围一些国家比如说一年四季不下雪的东南亚国家的游客们。韩国之所以可以冬奥会申奥成功,也在于韩国人对于滑雪的热情。现在眼看着又到了滑雪的季节了,滑雪又将成为韩国人最热门的话题了。

编辑:姜萍

关键词:张家口;滑雪;大学生免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家口到呼和浩特专线今天隧道全部贯通

新建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最后一座隧道也是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隧道---甲坝子隧道今天顺利贯通,作为全线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它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高速铁路--张呼客专全线隧道已全部贯通,为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06-28 11:42:00

2021年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世锦赛花落张家口

北京时间6月10日,国际雪联在墨西哥坎昆市宣布:河北省张家口市成为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举办城市。

2016-06-11 10:58:00

张家口“草原天路”被指“拦路收钱” 物价局称没越权

张北县物价局的局长王葆昨天晚间回应说,由他们开听证会并且制定草原天路门票价格,有根据,没越权。

2016-05-09 07: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