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深圳整治乱开远光灯新招引争议 国外如何处罚交通违章?

2016-11-03 13: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学校,老师不能进行“体罚”,家庭教育也不宜过度使用暴力手段,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本月1日,深圳交警的一项另类“体罚”,却在网络上引来一片叫好。

  据《深圳晚报》报道,深圳交警当天严查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行为,并采取“体验式”执法:让违规使用远光灯的司机坐在车辆前,看着大灯,亲身体验远光灯的危害。短短30分钟内,就有8辆社会车辆因违规使用远光灯被警方拦下,其中大多数司机被抓获时表示知道不能乱使用远光灯,对于自己为何违法却避而不谈。随后,交警详细耐心讲解灯光的使用方法和路段,并开出罚款300元、扣1分的罚单。

  不少网友表示,以“换位思考”式的惩罚,让司机对违章行为造成的危害形成直观体验,交警此举值得点赞。但也有批评者认为,交警强制违规司机近距离“体验”远光灯,可能存在潜在的人身伤害风险,造成不良后果。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执法按照教育与处罚结合的原则进行,体验并讲解的过程是一种教育手段,而不是罚违法者看远光灯。体验远光灯照射是自愿,而不是强制。

  半小时截获8辆违章车辆,单纯依靠扣分、罚款的话,类似违章行为显然屡禁不止,但体验式执法难免产生争议。国外对于交通违章行为有哪些处罚措施?如何让肇事司机清楚认识到违章驾驶的危害呢?

  德国的社会文化以“遵守规则”著称,《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警察讲究专业、规范执法,对于违法者会毫不犹豫地进行严厉处罚,必要时甚至会使用武器。而交通安全教育,并不是交通执法人员的份内任务。他介绍,德国的法条里有侮辱公务人员罪这一条。如果车主出言不逊或是有其他的过激行为,警察会毫不犹豫地将其制服。他们是执法者,不是普法者,警察只会按照规范执法,包括使用必要的暴力手段。德国警察都是佩枪的,不会跟你费太多口舌,批评教育不是一个警察应该做的,不是其份内工作。在德国,警察讲究的是专业化和规范化,而不是所谓的人性化执法。一切都是以法律和规章为准绳,对于违法违规者,依法采取必要的措施,执法的力度和强度取决于被执法者的行为。如果采取过激的行为反抗,必然会招致执法者使用更加严厉的手段予以制服,必要时甚至会使用武器。

  相比德国人的一板一眼,美国交通执法人员的处罚方式,似乎显得更有“创意”。比如要求违章者去医院做义工,专门陪护在车祸中受伤的病人。华尔街多媒体记者邢薏汶介绍,美国有很多郡县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些听起来比较有趣的交通违章处罚方式。比如把肇事者送到医院做一段时间的护理工作,专门照料交通事故受害者的心理感化法;还有加州某地法院别出心裁地判处酒后开车的驾驶员去参观城市、医院的停尸房,让他们目睹在车祸中丧生者的惨状的“杀鸡儆猴”法等。

  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美国交通法规的科学性、细致性以及执法的严格性和罚款的高额度,很多州对于酒醉驾驶都是直接送进监狱,同时处以高额罚款。以美国华人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来说,忘记带驾照罚款214美金;小孩没有系安全带或没有儿童座椅,要罚400以上美金;出现了小型车祸而没有保险,罚款最高可达796美金,吊销驾照4年。美国有很多专门为公共汽车和大巴设立的通道和位置,如果私家车不小心停在了这样的位置上,最高罚金可达到一千美金。还有非常多门类明确的交通法规和相应措施,其严格性使得每个驾驶者都谨记交规、谨慎驾驶。

  对于违章者的处罚,俄罗斯的交警也是毫不手软。《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除了扣分和罚款,对于部分严重违章的司机,俄罗斯甚至会采用直接没收汽车的手段,让任性的“飙车党”悔不当初。

  他介绍,俄罗斯交通违章处罚主要有四种方式,第一种,最普遍的罚款,比如驾驶时未使用耳机而是手持手机通话,将被罚款三千卢布,约合人民币三百元。第二种,取消驾照使用期限。比如逆行将被罚款5000卢布,或吊销驾照4-6个月。第三种,行政拘留,如果驾驶员驾照已被吊销仍驾驶机动车车辆,将被罚款三万卢布,约合人民币三千多元。第四种,最严重的刑事处罚,这大多是发生车祸和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

  针对所有司机,俄罗斯同样还实行扣分机制。每罚款100卢布扣除驾驶员1分。如驾驶员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3次或以上,且扣分超过200分,则吊销其驾照1年或罚款10000卢布。今年五月俄罗斯政府放出终极大招——豪车没收。卢克石油公司高级副总裁的公子,将飙车视频上传各种社交媒体,最后被判处有期拘留,其奔驰豪车也直接被没收充公。民众无不拍手称快。

编辑:张颖

关键词:深圳交警;“体验式”执法;国外交通违章;处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检察日报喊话深圳交警:乱开远光罚看灯一分钟违法了

检察日报喊话深圳交警:乱开远光罚看灯一分钟违法了,检察日报官方微博11月2日消息,交警出狠招“整治”乱开远光灯行为,让人解气。但检察君认为:法律规定对乱开远光灯的处罚手段只有罚款和扣分,二者之外的其他任何不利后果都是“法外处罚”。更好的办法是经正当程序修改法律后,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甚至把情节严重的纳入危险驾驶罪。

2016-11-02 16:07:00

深圳交警整治乱开远光灯违者"看灯一分钟":非强制

深圳交警整治乱开远光灯违者"看灯一分钟":非强制,(原标题:深圳交警整治乱开远光灯违者“看灯一分钟”:体验为主非强制)   11月1日晚上,深圳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严查远光灯”的行动,并在其微博官方账号@深圳交警进行直播。

2016-11-02 13:08:00

深圳“冲绿灯”正式开罚 首日开出105张罚单

按照深圳交警8月31日最新出台“冲绿灯”的认定细则,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机动车仍强行进入的,认定为“冲绿灯”交通违法;对多辆车同时强行进入路口的,均认定为“冲绿灯”。

2016-09-19 13: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