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开学季高校“百团大战” 盘点各国社团的“酸甜苦辣”

2016-10-26 13: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每年开学季都是高校学生社团集中招新的黄金时期,一些高校将它称为“百团大战”。然而,“百团大战”的热闹背后,一些社团接连出现活动无人问津、会员流失的尴尬局面。最近相关调查显示,在651名受访大学生中,98.24%的人表示在大一开学季曾加入过社团,但其中61.14%现在已经退出社团。

  对于刚上大学的新生加入学生社团无疑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但能坚持下来的有多少?有的社团听起来很有趣,但去了几次就发现是“挂羊头卖狗肉”;有的社团空有组织,活动不多,即便有也是草草准备。还有的社团,甚至基本沦为联谊性质。

  出现这种的局面,一方面是高校的社团组织、机制不完善,比如很多社团缺乏完备的建制,社团领头人没有花心思搞好团队文化,招新也基本上“能收一个是一个”,完全不关心是不是真的有相关的爱好与特长。更有相当一部分社团,连经费、场地都处于“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困境,何来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学生自己也缺乏社团文化的熏陶,没有稳定的热情,何来稳定发挥?

  今天就去看一看不同国家学校社团组织的酸甜苦辣。在美国,大中小学的社团一直相当普及。学生在美国学校参加社团是种怎样的体验呢?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于超回忆了自己当年在大学社团里的经历。以纽约大学为例,纽约大学里的社团活动非常丰富,几乎每天都会有不同的项目,比如读书会或者讲座、夜餐、舞会或者打着各种由头的派对联谊甚至是通宵派对。各种美国节日也会有不同的庆祝活动。只要持有一张NYU纽约大学的学生ID,再在自己的手机里下载NYU的APP,来查询每月的活动日程,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于超参加过学校瑜珈活动,感觉非常好,大家一起练瑜珈冥想,瑜珈地点有时会在学校里,有时会选择在草坪上,活动后会有很多与宗教信仰有关的俱乐部参加,研习、交友。纽约大学学校里有一个中国学生会CSSA,社团一般有负责团体和轮值的负责人,经常举办学生联谊活动,定期有各类艺术表演、音乐会、合唱团、舞蹈社、艺术社等,用学生的ID票价还可以打折,定期观看爵士乐、摇滚乐等等。

  说看完美国,再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去看一看。毕业于悉尼大学的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走出去、引进来,往往是当地学校中一些社团可持续发展的秘诀。

  澳大利亚的大学社团总体运营思路和其他国家的大学社团类似,一般社团会在每个学期的新生周,在大学校园里面设摊位,进行招收新会员的宣传工作,大部分社团会在新会员入会的时候要求缴纳社费,在此之后的常规社团当中,大学社团的总体思路是两条,走出去和引进来。

  所谓引进来是大学社团把很多相关的企业或者活动组织者作为赞助方引入校园,推荐给社团会员甚至全校的学生,比如话剧社可能就会邀请校外的知名话剧团体来学校里面演出,一方面可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收取门票获得社团经营费用。但是在引进过程当中,澳大利亚的大学社团有时候也会遭遇触发校园底线的困境,比如最近有一场招聘活动,是以某社团名义在大学举行的,但最终校方发现这一活动纯粹就是由几家企业策划,所以该活动最终也只能被迫移至校外进行。所谓走出去的思路就是大学社团在校外举行活动获得收益。在这一方面,澳大利亚社团闯劲儿非常足,而且通常在这种走出去的做法当中,不会有太多的学校校内规范的干涉,所以活动往往可以做得比较大。

  当然这类“财商”不差的社团,有时也会招致“挂羊头卖狗肉”的质疑。此外,胡方也列举了一个自己曾经参与过的豪华社团大趴。比如在两年前获邀参加某大学学生社团举办的游船化妆舞会派对,一开始以为只是一个小型活动,而到达登船的悉尼情人港码头时,场面让胡方惊呆了,足足六、七百人,当时在码头边上等待上船。而来搭载的游轮是专门举行巨型舞会的可以最高容纳800人的超大型玻璃盆游轮。当时舞会很成功,现场乐队功力十足,后来胡方大概估算了一下那家社团的收益,门票一个人付100澳币,舞会上所有酒水另行付钱,去掉成本开销,3万到5万澳币的净盈利估计是肯定有的。

  最后,看看俄罗斯。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用“天壤之别”四个字描述了俄罗斯学校的社团风格。

  各个院校之间的学生社团发展水平可谓是天壤之别。首屈一指的是,内务部直属大学,特大城市的重点大学,特殊学科的专业性大学等资源充沛型高校,由于率先引进先进的社团管理理念,又有雄厚的资金来源保障了数量众多的社团正常运作,而且多样化的社团还能满足所有学生的成长需求。再配合一整套规范、科学、系统有效的运作机制作为保障。不仅赢得了学生们的追崇和喜爱,还创造了巨大的品牌价值和社会效应,很多学生即使毕业多年以后,仍然以参加过某著名社团而深感荣耀。

  恰恰相反,在俄罗斯边远地区,或者地方财政不够充沛的普通高校里,学生社团显然成为一种尴尬的存在。学校拨款青黄不接,高校里基础设施普遍无法满足社团的需求,活动场地稀缺,多数社团连自己的办公场所甚至联合办公室都没有。基本的活动档案、成员资料的保存都难做好,自然谈不上文化传承。社团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社团负责人的热情和能力,但因为没有成熟规范的制度,社团文化没有传承好,一旦换届后干部素质和热情跟不上,社团水平就会直线下降,甚至解散。

编辑:高杨

关键词:开学季;高校;社团;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各地开学屡现仿古“开笔礼” 专家称:并非中国传统

又到一年开学季,有不少学校都采用了所谓“开笔礼”。

2016-09-09 08:29:00

内蒙古高校推送诈骗案例 防骗成为高校开学季“必修课”

开学季,针对大学新生的诈骗或将进入“高发期”。各大高校纷纷采取多种措施,对新生进行防骗教育。防骗成为高校开学季“必修课”。

2016-09-01 09:35:00

开学季催热高校周边酒店 经济型酒店“一房难求”

9月临近,全国各大中学即将迎来开学季。同时,大学新生们也将陆续步入大学校园。记者了解到,尽管9月已逐步进入旅游淡季,但在开学季这一利好因素带动下,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高校周边酒店预订火爆。

2016-08-31 1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