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水中“PM2.5”引发忧虑 盘点各国如何检测严控水质安全

2016-10-19 12: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的课题组,日前发表了一项关于我国城市 自来水消毒副产物 的测试结果显示,其中含有健康风险很大的消毒副产物类别,消息一出,引发强烈关注。央广记者就此进行了求证并采访了相关领域专家。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陈超副研究员日前表示,其课题组近三年中,他们从全国23个省、44个大中小城市和城镇采集了包括出厂水、用户龙头水和水源水样本。研究中测试了当前已知的全部9种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其中亚硝基二甲胺的浓度最高。而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亚硝胺与消化道癌症密切相关。

  尽管民众对亚硝胺、亚硝基二甲胺之类化学术语存在不小的认知隔膜,可水中“PM2.5”、或“致癌”等词眼,依旧引发不少人的忧虑。

  记者拨通了同样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饮用水安全研究所前所长刘文君教授的电话。他表示:研究有价值,炒作无意义。有些媒体误读了研究的意义。这个研究是有价值的。简单一句话:不用担心,咱们国家的(饮用水)标准是世界级的,如果标准中没有涉及到,表明危害还没有那么大。不要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其实,在我国从水源头到水龙头这个过程,水到底安不安全,是由不同部门来负责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苏一兵表示,自来水是这样的,在进入水厂之前的检测一般是由环保部门来做,出场的水,是由卫生部门,也就是疾控中心来做。这两个标准实际上是不对等的。也就是自来水的进水和出水是由两个部门的不同标准来检测的,可能这就有些差异,需要将来要改进的。第二个更加关注的是,我们现在真正饮用水的安全的指标还不够完善。

  苏一兵表示,由于地域水质的关系,我国各地饮用水安全面临的问题不一样。有评论认为,尽量避免有指标遗漏,也应成为水质标准继续升级的方向。他说:“住建部已经关注这个事情了,就是怎么减少(自来水)消毒副产物的影响。如果这些事不提出来,可能永远不会有人知道。所以这个科研成果,是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能够促进环保、住建、卫生真几个部门联合起来就好了。我们讲的就是,从水源头到水龙头是全过程的控制。”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应该对水质安全给予更多的关注。其他国家的水质安全和监测情况又如何呢?跟随世界各地的观察员去了解下。

  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等都以欧盟饮用水质作为基础和重要参考来来制定本国的标准。《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是第一个对饮用水中的 隐孢子虫 提出量化标准的国家。

  侯颖介绍,英国政府在1999年就颁布了新的水质规则,要求水源存在隐孢子虫的供水企业,应对出水厂进行隐孢子虫的连续监测,同时对饮用水中隐孢子虫提出了强制性限制标准,即出厂水中隐孢子虫卵囊要少于每十毫升一个。对于违法该限制的企业,即使没有造成疾病爆发的证据,也将予以起诉并予以罚金。

  而英国的水资源监管是通过三个机构来实现,分别是水服务办公室,饮水监管局和环境署,水服务办公室主要是保护消费者利益,如设置水价限额,使有能力的公司为客户提供需要的服务,而饮水监管局则要确保水务公司向客户提供安全有质量的饮用水。由于客户不能随便的选择供水商,实际上就是不能对供水商提供的水质进行比较,因此这是一项特别重要的职能。而环境署则是要保证水资源开采和污水的排放不会影响环境。当然英国政府还鼓励水务公司不断的创新提高效率,凭借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为客户带来更大的效益。

  上世界七十年代,德国的水污染还是很严重的,由于工业和生活污水无节制的排放,德国的母亲河 莱茵河 已经成为一条泛着白沫的黑水沟。而如今,莱茵河碧波荡漾,达到了饮用标准。德国的自来水现在也可以直接饮用。《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这源于德国环境政策的转型,对污水排放的立法以及对净化设施的严格规定。

  薛成俊介绍,德国对于水质的保护是从严格控制污水排放开始的,德国的水费里面包括了两部分,一部分是用水费,一部分是污水排放费。所有工业和家庭产生的污水都会通过下水道进入污水处理厂,经过一系列的净化工艺达到一定标准后才能排到江河或者二次利用,所以一些城市会有相应的配套政策。绿化用水可以免除水费中的污水排放费。德国家庭很多有花园,浇花用的水可以单独计算水费。除此之外,在德国会按照屋顶的面积收取雨水排污费,或者自家院子下面埋设过滤材料。在德国的高速公路两侧都有雨水收集池,雨水经过收集池过滤之后才能渗入地下,从而保持地下水的洁净。

  澳大利亚的自来水是达到直接饮用标准的,人们一般不会顾虑自来水的纯净问题,而水中的矿物质是不是含量太多导致水质过硬反倒是澳大利亚居民经常担心的问题。《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因为自来水可直接饮用,所以澳洲的自来水厂和瓶装水公司经常打口水仗。

  胡方介绍,出品瓶装纯净水的公司经常和当地的自来水厂打口水仗,因为这些瓶装水就是灌装的当地的自来水,进行二度洁净措施,包装上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经常质疑为什么自来水装了个瓶子就要比自来水贵200多倍。而瓶装水公司的回答都比较含糊,甚至有些公司说,“我们主要是给人们提供便携的瓶子而已,我们主要卖的是瓶子”。

编辑:任芳

关键词:自来水;消毒副产物;水质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居民家自来水莫名浑浊 供水公司放水处理

自来水出现浑浊可能是附近有小区私自维修施工,导致泥沙进入主管网,才致使自来水出现了浑浊。

2016-09-20 16:08:00

福建宁德一小区自来水含沙子 住户反映一年无果

家住福建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盈丰佳园小区1号楼的居民很是苦恼,因为他们每次用水,都要先试下有没有沙子,才能洗米煮饭,可是沙子很细,有时候拿肉眼看不出来,自己也不知道有没有吃进去。

2016-09-09 16:41:00

《夏洛特烦恼》“回抱”自来水!电影主演回归舞台演话剧

由闫非、彭大魔执导,沈腾和马丽领衔主演的穿越青春爆笑喜剧《夏洛特烦恼》,截至目前为止票房已超过13亿,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季军与国产2D电影亚军,并勇夺内地影史票房第七名。沈腾重返舞台暖心表白“自来水” 马丽艾伦“傻白甜夫妇”再合体电影《夏洛特烦恼》在自来水的“神助攻”下创造了票房奇迹。

2015-10-28 14: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