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日本流行家庭菜园 “都市农夫”乐此不疲

2016-09-27 13: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里,拥有自己的一片菜园,绝对是一个奢侈的念头。疲于奔命的上班族,闲暇时能做做“都市农夫”,更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最近,一种在中国被称为“阳台菜园”的新鲜事物,正在日本流行。

  日本观察员蒋丰介绍说,这在日语里叫做家庭菜园,其不仅出现在楼房的阳台上,还分布在公寓楼里面的阳台上、高层建筑的楼顶、独栋小别墅的空地和一些地下室里。这些地方不时会冒出来种种新鲜的蔬菜、水果,所以人们把它称为家庭菜园。它不仅流行于东京、大阪等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也能寻到它的踪影。互联网上关于家庭菜园的讨论也是热火朝天,各地的城市农夫、城市农民的杰作都会被点赞。日本的家庭菜园一般面积在10到50平方米左右,他们种植的蔬菜水果有生菜、茄子、番茄、黄瓜、葡萄等等。

  但家庭菜园要经营好实属不易,蒋丰表示,自己曾经采访过一个在东京工作的人,他一开始认为家庭菜园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可是慢慢地他认为环境不错,他的家庭菜园是放在地下室里改造的。他在地下室里模拟自然环境,给植物的生长调解温度、光照,种的大多是生菜,他还装上了自动开门的玻璃门。良好的成果吸引了很多参观者,很多人表示置身他的家庭菜园,就好像置身于太空飞船的研究舱一样。

  蒋丰还提到,早在2012年,日本的一家电话公司为了解决所谓的热导效应,推出了一个绿色马铃薯项目。绿色马铃薯项目是在公司的大楼顶部种植红薯,这些红薯叶子比较大,有较好的遮荫效果,而且红薯本身有强大的升腾作用,因此扮演了“天然空调”的角色。还有的人家里有十平方米左右的家庭菜园,收获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家庭菜园经营者表示,在经营的过程中,他不仅感觉自己在管理方面有了进步,而且人际关系也发生了诸多变化。

  在经营菜园的过程中,经营者在土壤、灌溉、器皿技术的配套方面都做了很大的努力,而且目前日本已经在这方面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很多超市里都摆放着家庭菜园专用的土壤、肥料、器皿,还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包装。蒋丰认为,市民的需求能够产业化,市场的供配能够及时地跟上,这一点非常值得关注。

编辑:张颖

关键词:日本;家庭菜园;都市农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第192届临时国会今天开幕 安倍发表施政演说

为期66天的日本第192届临时国会今天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院全体会议上表了施政演说。

2016-09-26 19:45:00

日本家庭主夫成趋势 男士报班学当奶爸

当地时间2016年9月18日,日本东京,“育儿男士(Ikumen)”机构开设育儿课程。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日刊文指,一项对家庭关系的研究显示,在日本,越来越多的丈夫依靠妻子的工资生活。

2016-09-21 09:28:00

日本“灾害慰问金”成高利贷 年息高达3%

日本“熊本地震”已经过去5个月了。在灾后重建的这一时期,很多熊本县的民众都需要资金来重建家园。但向政府申请灾害慰问金的人却发现,这笔钱是要收利息的,而且比向银行借钱还要贵。

2016-09-20 12: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