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俄黑客扮演“体坛斯诺登” 曝美运动员以治疗为借口服禁药

2016-09-15 12: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里约奥运会已经结束快一个月了,兴奋剂事件却没有消停,如谍战片一样有了新剧情。有媒体报道,一家名为“魔幻熊”的俄罗斯黑客组织入侵世界反兴奋机构网站,窃取并公布了部分美国运动员获得特许,服用禁药的文件,其中包括里约奥运会上获得四金的体操运动员拜尔斯和大小威廉姆斯姐妹。

  这家黑客组织网上用这样的开场白,炫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们会告诉你那些奥运奖牌是怎么来的?我们入侵了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数据库,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事实。我们会从那些以令人羞愧的方式获取胜利的美国运动员开始,随后还会独家揭露其他国家的信息。”

  目前这家黑客组织已经放出了几十页来自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内部数据库的文件和报告。其中包括体操冠军拜尔斯在里约奥运会期间的药检,被检出违禁药物“盐酸哌甲酯”,却没有遭受任何处罚;而大小威姐妹在2010到2015年,累计被特许使用多达7种禁药名单里的药物。

  这一体坛的“斯诺登事件”,瞬间让几家欢喜几家愁。先是国际反兴奋机构第一时间证实被窃取的文件属实,指出黑客入侵的方法是利用钓鱼邮件,当系统管理员误点了虚假链接或者附件后,黑客获取了网站的登陆权限。不过,对于黑客指出的兴奋剂,他们认为这属于“治疗用途豁免特例”。

  紧接着,黑客提到的当事人也纷纷站出来为自己澄清。拜尔斯 通过推特发表声明说:“服用这些药物,并没有什么应该羞愧的,因为我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症,我一点都不怕被公众知道。” 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混双银牌的大威也通过经纪人发表声明,同样表示自己拥有治疗用途豁免权。2011年,大威曾对外公布自己被诊断出患有口眼干燥综合征。

  相关体育主管部门也出来站台。国际奥委会声明,被曝光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期间没有任何违禁事实。美国体操协会则证明,拜尔斯服用是被事先允许的。协会主席佩尼说,拜尔斯 事先提交了许可文件,黑客恰恰证明了她服用药物用于治疗疾病的合法性。

  不过,对于这一事件,德国三项全能选手亨里希斯则直截了当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应该对运动员清楚说明,有些药物他们可以服用,但有些药物他们是不可以服用的。处于两者之间的,只会引起混淆和不满,这是不好的,无论禁药事件有多严重,每个国家或多或少都要应对,对于俄罗斯的禁药事件,属于政治性,最终俄罗斯运动员被禁赛。”

  里约奥运会之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出台第一份独立调查结果《麦克拉伦报告》,以类似于谍战小说的形式揭露了“所谓”俄罗斯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大规模有组织服用兴奋剂的情况,最终100多名俄罗斯运动员无缘里约奥运会,整个俄罗斯残奥代表团被禁赛。在数据库被入侵后,国际反兴奋剂协会法务部门调查,入侵源来自俄罗斯。他们立刻借势宣告:俄罗斯体育重建信任的努力挫败了。

  对这样的评价,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立刻愤怒了。他说:“你们如何证明是俄罗斯的黑客?你们什么事都指责俄罗斯,我们同样关切此事,因为黑客也获取了俄罗斯运动员的数据,我们也可能成为受害者。”

  针对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回应,资深体育媒体人颜强分析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关运动员得到药物治疗“豁免”等因素,的确属于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规定允许的范畴。颜强不认为这是从诚信方面推翻这些运动明星的一些铁证,因为他们此前跟WADA有过报备,而且这都是跟他们个人的身体疾患、跟他们以往的受伤、身体疾病相关的,虽然禁药清单之前有报备得到过特批,但这些事实只是没有拿出来公布而已。

  不过,颜强也指出,这些相关规定本身,其实并不是非常严谨清晰。现在WADA的整个清单已经大的无边无际,WADA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有些药物要纳入到一定的序列中。因为药物与药物之间,包括WADA自己设定的这个标准,前后矛盾的地方也非常多。

  鉴于俄罗斯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上面临的尴尬处境,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处罚争议,颜强认为,出现俄罗斯黑客进行报复的情况,也在情理之中。这当然是一个报复行为,而且整个禁药事件从开始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纯体育的事件了,出现这种现象其实也挺正常,谁都不能够确定WADA完全处在一个公平公正的角度来面对俄罗斯体育、面对新近发现的禁药事件。另外,WADA对禁药的序列设定的逻辑从来都不清晰,也许永远都无法清晰。所以这是一场非常混乱,非常痛苦的“战争”。

  目前,国际体育组织从未承认,对于俄罗斯代表团的禁赛决定存在政治因素。但大多数人都明白,这样的结果,绝对不是“仅仅”出于对维护体育公平的考量。中国之声体育评论员梁悦指出,有关各方试图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掺入政治因素的行为,需要引起警惕。体育是远离政治的一项活动,尤其是奥林匹克运动,但现在有一些人,有一些集团利用体育问题做文章,实际上在政治上有一定的目的。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或者发展下去的话,恐怕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对国际体育运动的发展都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产生恶劣的影响。

编辑:朱琪

关键词:俄罗斯;黑客;运动员;禁药;兴奋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罗斯黑客艺高人胆大 报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俄罗斯黑客开始报复行动,他们黑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数据库,肆意公布运动员的信息。”

2016-09-14 18:50:00

俄罗斯幽默集锦

在莫斯科晚上就是这样吃西瓜的。(路边卖西瓜的摊位被偷)  当一整年都在想着西瓜,吃完后。(吃你)闺蜜送的新婚礼物,以防出轨。爷们儿们,酒掉下去了。(以上图片来源:俄罗斯humor fm电台)

2016-09-14 15:20:00

俄男子在教堂玩游戏被捕 或将面临三至五年监禁

莫斯科一名男子为了和游戏中一个精灵结婚,跑了两趟婚姻登记处,还有俄罗斯保险公司针对该游戏患者开发了新产品,玩家玩游戏时若过于投入意外受伤,保险公司将予以赔偿,与此同时俄罗斯立法机构计划限制该游戏分布区,将宗教机构、监狱、医院、墓地和纪念碑等排除在外。

2016-09-11 13: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