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英国推出重磅教育改革 拟恢复“重点学校”

2016-09-14 1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女士在英国推出了引起全英国社会关注的重磅教育改革,拟恢复“重点学校”。有人说,这是在开倒车。到底怎么回事儿?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9号宣布,政府将改革现行的教育体制,让所有学校通过能力测试来选拔学生,从而使脱离欧盟之后的英国实施精英教育。对此特蕾莎·梅要求恢复旧时的文法学校,也就是相当于公立的重点中学。文法学校是指教育水平不亚于优秀的私立学校,但是学生不用缴纳高昂的学费,而文法学校与普通中学的唯一区别在于申请入读时需要经过严苛的考试,入学考试在学生11岁时进行。未能参加考试或落选者将按其所在的学区就近入读普通中学。在上世纪50、60年代,英国工党及宣扬平等主义的教育家们就反对设立文法学校,认为其加剧了阶级分化和中产阶级特权,所以一直以来英国都禁止开办新的文法学校,目前英国有3000多所普通中学,但是文法学校只保留了163所。但是特蕾莎·梅却认为,当年针对文法学校和学校选拔学生的禁令已经不合时宜了。她强调,未来的文法学校不同于过去,而是真正多元化体制的一部分。

  特蕾莎·梅的教育改革计划需要交付英国议会辩论后通过才有可能推行,但是方案一出,立刻引来了各方的激变。支持者赞同给予穷人机会,而批评者则认为,改革带来的是假公平,只会进一步导致不公,并且难以弥补社会的裂痕。有人指出,文法学校择优录取将导致教育体系中的好坏二元对立,也会让那些未被录取的孩子在11岁时就遭遇挫败感;还有人认为特蕾莎·梅教育改革的方向正确,但是办法错误,真正解决社会不公应该从资金投入、课程安排和师资力量等方面着手,提升公立学校的平均教学质量,缩小与私立学校差距。而增加文法学校的数量看似机会均等,但是带来的是假公平,因为那些更富裕的家庭的孩子可以通过请家教等手段提高在文法学校入学考试中的竞争力,而穷人的孩子能得到的机会还是很少。

  目前英国公立教育体系中推行一种不同水平的孩子都可以得到平等教育的理念。但是脱欧公投后阻隔的英国保守党新政府,外交上以脱欧谈判为重点,内政上以弥补社会裂痕,减少贫富差距为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特蕾莎·梅的第一项国内改革就直指教育,可谓“一石多鸟”。首先教育公平问题是民生热点,直接关系社会的公平正义、家庭命运以及国家未来。特蕾莎·梅将教育改革作为新政府内政改革的切入点,迎合了社会中下层的期待。其次特蕾莎·梅是文法学校出身,本身就是从贫民走向成功的代表,这与上届内阁中,以首相卡梅伦为代表的接收私立教育,具有精英和贵族形象的政客气质明显不同。特蕾莎·梅充分利用自己亲民的形象,承诺通过改革实现社会公平,形成与前任内阁不同的执政理念和风格,并有望通过教育改革取得早期成就。

  此次教育改革有助于团结保守党内部成员,为特蕾莎·梅在下届大选中连任,夯实民意与党内基础。而本届内阁,像特蕾莎·梅这样从文法学校而非私立学校毕业的下议员不在少数,而英国舆论观察公司今年8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有接近60%的保守党人支持建设文法学校,而这一数字也高于了英国人38%的平均支持率。(《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

编辑:任芳

关键词:英国;教育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首相拟恢复公立重点中学 遭多方抨击批评

最近,英国国内因为一项教育改革吵翻了天。起因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9号宣布,政府将改革现行的教育体制,让所有学校通过能力测试来选拔学生,从而使脱离欧盟之后的英国实施“精英教育”。为此特雷莎·梅要求恢复旧时的“文法学校”,还要放宽天主教会的办学限制。

2016-09-12 07:51:00

英国将耗资200万英镑修围墙阻止难民偷渡 预计年底完工

据英国卫报的消息,英国一名大臣罗伯特·古德威尔告知议会称,英国将初次建立一堵4米高,1公里长,沿着机动车道直至法国加来码头的围墙,希望以此来阻止难民和移民通过英法海底隧道进入英国。

2016-09-09 09:17:00

英国将耗资200万英镑修围墙阻止偷渡 预计年底完工

据英国卫报的消息,英国移民大臣罗伯特·古德威尔告知议会,英国将出资建立一堵4米高、1公里长,沿着机动车路直至法国加莱渡口的围墙,希望以此阻止难民和移民通过英法海底隧道进入英国。

2016-09-08 1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