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18市试点刑事案认罪认罚从宽制 看他国制度的制定和实施

2016-09-06 13: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9月3号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试点期为二年。

  认罪认罚从宽,指的是对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在现行的刑法、刑事诉讼法中,都有坦白从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这次动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改革,就是在“坦白从宽”的基础上具体化、制度化的举措。

  很多人关心,对于什么样的案件可以从宽?又能从宽到什么样的程度?也有人担心,这是否会导致在试点地区和非试点地区出现 “同案不同判”的问题?

  对此,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沈亮和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并不会“一律从宽”,更不是法外的从宽或无限从宽,必须要确保宽严有据、罚当其罪。

  事实上,人民法院对刑事案件被告人量刑主要是根据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来考虑,认罪认罚案件也要依循刑法量刑的基本原则。对犯罪性质恶劣、犯罪手段残忍、社会危害严重的犯罪分子,其坦白认罪不足以从轻处罚的,也必须要依法严惩。

  对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国家是怎么制定和实施的?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刑事案件认罪从宽的处理原则一直存在,特别在一些小型案件中被广泛使用。比如,在公共场合冒犯性言语、列车上逃票等,澳大利亚警方们会寄送一个刑事违法通知,并附带罚款方式,如果你认罪,直接根据罚单缴纳罚款就行,之后不会留下刑事犯罪的案底。但如果不认罪,可以拒绝缴纳罚款。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去法庭向法官力证自己的清白。当然这种做法是有风险的,如果你的确是无辜的,应当让法官还你清白,但如果你最终被法官判罚罪名成立,那么很遗憾,一件本来只要交罚款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最终会导致你留下刑事犯罪记录的案底。

  在澳大利亚,对于情节较轻的违法行为,认罪和不认罪需要执行不同的司法程序,被告人也可能面临不同的刑罚结果。一些影响较小的犯法行为,比如小偷小摸等盗窃行为、醉酒驾车等,一般由澳大利亚地方法庭进行审理,不设陪审团。在第一次出庭的时候,被告律师可以直接告诉法官,被告是认罪或不认罪。如果认罪,被告律师可以提供有助于减刑的理由,法官就可以当天判罚,一般判罚并不会太重。但如果不认罪,法官需要重新定一个开庭日,双方各自准备相应的证据。一旦被判定被告有罪,刑罚会更重。如果法官在地方法院宣判被告有罪,根据规定,最多每项违法行为被量刑的上限是两年。被告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不认罪,希望继续上诉,案件就会打到州法院和最高法院,而这个级别的法院审理案件就会设陪审团,并且在每一项量刑上的最高上限可以超过两年。所以最终判罚结果可能会更不利于被告。从这个角度看,在的确有罪的情况下,被告还是越早认罪越好。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为了提高司法效率, 更快更好地化解控辩矛盾,2002年起,《俄罗斯刑事诉讼法典》通过借鉴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简易程序,建立了一种被告人认罪后的特别审判程序。在程序上,被告人提出适用该程序的申请时,必须有辩护人在场。如果没有聘请辩护人,法院应当保证辩护人参加刑事诉讼。开庭时被告人与辩护人必须到庭。在法庭上,如果法院经过审查认为被告人同意的指控根据充分,已经被现有证据所证实,则法庭直接作出有罪判决,并判处不得超过所实施犯罪法定最重刑种、最高刑期、或数额的2/3,且不得向被告人收取法律规定的诉讼费用。这是俄罗斯认罪从轻发落的法律依据及范围,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被告人的有罪供述具有很强的证据力, 法官只需查证有无其他证据佐证被告人认罪的真实性即可。因此,在被告人认罪案件中,法院调查程序变得简约,诉讼程序被大大缩短。但被告人认罪并不能代替法官做出的有罪判决,因为法官在俄罗斯被视为国家司法的公正,负有义务查清案件事实。最终程序是否从宽,判罚可否从轻,仍需法官做最终裁决。判决后,控辩双方可以根据第二上诉程序提起上诉,但上诉不能针对判决的事实部分,只能对法律适用部分提出上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透露,认罪从宽固然简化了法律程序,也给被告人认清自身罪行的机会,但在阿根廷,也有些法律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法律对犯罪分子的威慑。

  在9月4号,阿根廷一家法院判决3名男子3年有期徒刑,并且处以4600美元到48万美元不等的罚金。在长达314页的判决书中可以看到,这七个人犯下了为跨国黑帮“洗钱”的罪行,涉案金额高达2100万美金。而这个犯罪从17年前就开始了,可以说涉案金额高,时间又很长,为什么判的并不重呢?因为这七名男子自愿承认罪行,协助调查,并且申请了认罪从宽。在阿根廷,如果犯罪分子在口头公开审判中,承认了自己罪行,便可以申请认罪从宽,一旦法官认可,就可以减轻刑罚。但根据阿根廷的法律,只有6年以下监禁的罪责可以适用认罪从宽。在阿根廷,认罪从宽被视为是简化法律程序、给犯罪分子正确认识自身罪责的机会。阿根廷邻国智利也采取认罪从宽,只不过是五年以下监禁的罪责可以适用。

  但认罪从宽在南美地区也存在一定争议。部分法律人士认为,认罪从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法律对犯罪分子的威慑。有一个例子是阿根廷拉布拉塔省最近出了一桩杀鸡案,犯罪者之前曾因经济犯罪和伤人罪认罪从宽过两次,但很明显他没有被感化,而是犯下了更加严重的罪行。所以阿根廷法律人士主张,对认罪从宽应该加上更多的条件,使其真正发挥作用。 

编辑:朱琪

关键词: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草案初审 含北京等18城市

草案规定,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试点工作应当坚持遵循刑法、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的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司法公正。

2016-08-29 14:47:00

山东省公安厅:电信诈骗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

山东警方深化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 电信诈骗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完善受立案机制,着力提升侦查打击力度,深化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08-27 19:39:00

福建法院探索创新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

”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作为福建省率先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的示范单位,在2014年被确定为“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单位”后,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周期达到5.47日。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15日,福州和厦门两市18个试点基层法院共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结案件4246件4370人,占18个试点法院同期审结的一审刑事案件总数的26.48%。

2016-07-21 16:00: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