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仅2成日本国民感到“幸福自信” 因“缺人”又“缺钱”

2016-09-06 13: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相比,日本有着相对安全的食品环境、放心的社会治安,完善的福利保障,按理说老百姓即使有些抱怨,总体感受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是最近,日本、印度和印尼三国调查机构联合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日本国民感到“幸福和自信”的比例仅有2成,远远低于其他两国。为什么日本人的幸福感这么低呢?

  日本民众对一个如此低下的幸福信心指数反应是不一样的。有人说造成这样的幸福信心指数是因为日本的民族性格使然,日本人内敛的作风催生了一种过于悲观的人生幸福感。还有的人拿出了地理学定论,认为独特的岛国文化和自然环境,让日本人看中现实超过了未来,所以他们总是危机感大于憧憬感。还有的人面对着这样的幸福信心指数,他们不满的说,这个调查机构所做的也就是日本三个州的机构所做的调查,本身的结果就是坑爹的,可信度不高。

  这次的调查结果实际上刺中了日本人生活中的一些痛点。问题归纳起来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是社会上没有人,因为日本随着少子化、高龄化“双化”的不断进程,人真的变得越来越少。我前几天到香川县的一个岛屿去采风,战前岛屿有3000多人,到现在这个岛屿上就剩50多人了。日本社会已经进入到“谈人色变”的境地。很多人说近年来日本的就业非常好,为什么就业情况非常好?就是因为缺人、缺人、缺人。在这种情况下,再好的东西、再好的技术、再好的设备,如果没有人来操作也是不行的,在这一点上日本的老百姓是非常担心的,他们感觉不到一种幸福的未来。第二个问题点可以概括为“口袋里没有钱”。安倍晋三梅开二度上台以后,多次在财政上进行改革,推出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前边有三件、后边有三件不断搞事,但是现状是什么?现状是个人的消费也好、个人的收入也好,没有因为“安倍经济学”而有大幅度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是安倍财政学的改革不见成效,老百姓的腰包不见鼓起来;另外安倍晋三“剑走偏锋”,对安保、防卫的投资越来越大,民生领域不肯拔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老百姓感觉到不快乐。(日本观察员蒋丰)

编辑:刘梦

关键词:日本;幸福指数;安倍晋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防卫预算“五连增”暴露军国主义扩张野心

新一年度日本防卫预算总合约5.16万亿日元(约合51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2%,是日本连续第五年增加防卫预算。据悉,日本防卫预算主要内容包括:岛屿防卫、研发新型岸舰导弹、反导力量建设等,同时还将编列专门预算,对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营房和机库进行翻修,预计耗资数百亿日元。

2016-09-06 11:46:00

日本2016世界小姐出炉 网友:评委审美标准是什么

日本2016世界小姐出炉 网友:评委审美标注是什么,2016年日本“世界小姐”比赛结果今日出炉,22岁日本印度混血模特吉川-普莉安卡(Priyanka Yoshikawa)赢得了冠军。今年的冠军吉川普莉安卡说,“在阿丽安娜之前,混血日本人并不能代表日本,但阿丽安娜的成功鼓励了我。

2016-09-06 08:21:00

为啥大家爱吃日本拉面 和中国拉面有啥区别?

在中国,拉面是大厨们和好面之后手工拉制而成;而日本的拉面则是用刀切出来的,而且压面机更常见。再者,日本的拉面用碱水来和面以增加面条的弹性,中国的大部分拉面还是不用碱水的,兰州牛肉面虽然也用碱水,但是似乎口感也不一样,没有日本拉面那么劲道。

2016-09-03 10: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