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京沪禁止滑板车平衡车违规上路 看其他国家如何监管

2016-08-30 13: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不少城市,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已成为路面上时尚的代步工具。不用挤车、速度快、轻巧、环保、当然还有酷炫,这些标签让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这类产品,成了城市上班一族购买的重要理由。

  不过,这种代步工具能不能上路,在中国正面临着一场激烈讨论。上海警方日前开始对电动平衡车、滑板车等违法上路行驶进行了集中整。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在机动车道使用滑行工具的,将按上限处罚款50元;而对在非机动车道上使用滑行工具的,一律处罚款20元。

  警方整治此类车辆多此一举,既然厂家能生产,为啥不能上路?事实上,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北京市消费者协会28号上午公布的一项比较试验的结果显示,电动滑板车存在着车速过快、刹车不灵、蓄电池容量达不到明示标准等等问题。根据测试,在18公里的时速下,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电动滑板车刹车的反应时间是3秒,而平衡车依靠身体后倾刹车的反应,时间更是长达8秒。

  昨天,北京正式执行以下规定:使用电动滑板车或电动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将被罚款 10 元,民警在作出处罚后,还将责令违法人立即改正,不得继续使用此类滑行工具。

  作为短途代步工具,速度快、体积小是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的优势,但是安全性却是难以保障。这类新兴的电动行驶工具,在其他国家是否能作为交通工具在道路上行使?它们是如何监管的?

  美国从来不缺乏时尚酷炫的元素,平衡车、电动滑板车自然也不会落下。不过,由于担心平衡车会撞伤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或儿童,美国部分城市至今都不允许平衡车上路。

  美国华尔街多媒体记者王穆介绍,由于电动滑板车去年才特别流行,目前美国没有统一的法律监管此类新兴电动行驶工具,各州会自行制定规则,而且下放到县市、地方、学校、商家等处具体敲定细节并执行。例如包括哈佛大学、UCLA在内的至少20所美国高校以易碰撞和引发火灾为由,禁止在校园内和宿舍楼道使用电动滑板车。

  美国最大的三家航空公司也因其锂电池的安全隐患而禁运滑板车。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表示,在美销售的电动滑板车都不安全,要求厂商和零售商召回并重新取得UL安全认证。目前加州对电动滑板车最为大方。今年1月1日生效的新法规定,电动滑板车可以在公用的自行车道和人行横道使用,也可以上路甚至是上高速公路。但所行驶路段的限速不得高于35英里每小时,约等于56公里时。

  驾驶者必须年满16岁,必须佩戴头盔,滑板车必须有反光镜和夜视灯等设备,不许酒驾,驾驶时速不得超过15英里每小时,约等于24公里每小时。违法者将最高罚款250美元,但纽约市将电动滑板车上路定义为非法行为,等同于没有注册的车辆无证驾驶,最高罚款500美元,而且在纽约市的公园里也不能使用电动滑板车,这意味着纽约人只能在停车场、自家车库门口和地下室使用。但对历史较为悠久,有扶手的电动平衡车赛格威的监管立法则较为到位,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在内的45个州允许在私人领地自由使用,而且还能在指定的公路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上使用。

  在德国,一般而言除非特别申请获得通过,否则平衡车只被允许用于部分私人拥有的土地或道路上,而无法进入公共道路,但在部分地区也有将平衡车视为电动轮椅类型的设备,而允许行驶于脚踏车专用道或人行道的情况。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德国虽然没有对这类小型的新兴交通工具有统一的明确规定,但是根据德国现有的交通法规,无论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能上路。

  薛成俊表示,对于像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以及独轮车等新奇电动交通工具在德国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或者是规定。因为德国人的代步工具主要是汽车和公交。自行车也是其中的一个选项,但是更多还是用来锻炼或者是休闲。

  本身德国人比较保守,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过程通常来说比较慢一些。出于安全以及性价比方面的考虑,上述新奇或者说是新兴交通工具在德国并不普及,偶尔也会看到有人在街上使用它们,但是玩耍的成分要大于代步的功能。

  倒是经常看到有德国人开着各种稀奇古怪的超小型机动车,有点像四轮摩托车那种,主要是考虑到它的实用性,既能代步,又相对比较容易找到停车位。但是在德国无论是哪种交通工具,必须也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比如灯具、反光设施以及驾乘人员的自我保护措施等,比如安全头盔。所有摩托车的骑行者必须要佩戴,甚至连骑自行车、玩滑板车、滑轮等等也需要佩戴头盔,总之在德国无论是机动还是非机动的代步工具,都必须要在现有的交通法规下使用,都必须符合相应的安全标准。

  近期,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盖伊表示,将禁止电动平衡车在道路上出现,虽然还没有相应法律条款,但是估计这只是时间问题。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目前来看,澳大利亚总体还是禁止平衡车上路的。

  胡方表示,澳大利亚年轻人在使用滑板或滑板车的比例挺高的,之前也一直被法律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许可上路。但是在新时代,电动滑板车或者平衡车的问题上,似乎在一些法律问题上出现了障碍,踏上新装备上路变得不是那么容易了。

  根据澳大利亚道路交通条例的分类规定。两轮的交通工具在功率高于200瓦的情况之下,就应当被视为机动交通工具。而作为机动交通工具就需要遵守所有的该类别工具的交通法规,其中包括注册、年审、驾驶执照的申请以及携带护具使用等等。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电动滑板、平衡车等新型交通工具,功率绝大部分都高于200瓦,无法通过机动车注册登记这一环。而功率小于200瓦的这些新型车,又无法真正的从速度上达到人们的出行要求,最多只能当玩具去玩,所以现在在马路上,由于这一类新型的工具很难注册,所以出现得不多,年轻人还是更倾向于使用旧式的滑板或者是滑板车。

  胡方表示,平衡车目前在澳大利亚还是被视作娱乐工具,在自家小院或私人的环境中随你怎么玩,但不能像交通工具一样上公共道路,否则将面临额度不小的罚款。“当然禁止上路是一回事在家里边玩是另外一回事,虽然澳大利亚政府用机动交通工具注册这一环来限制新型工具上路。但是这并不影响这一类产品的销售和在公园使用。像是滑板公园里,自己家的院子里,怎么折腾都行没有限制。此外对于这一类新型交通工具违规上路的惩罚并不仅仅是口头说说的。

  在2015年时,澳大利亚悉尼地区已经有人因为在马路上驾驶平衡车而被开了罚单。据了解,当时有人在公路上驾驶平衡车而被罚款了458澳币,约合2200多人民币。也有人在人行道上使用平衡车,被罚得稍微少一点,但是也有229元澳币,大约1100多元人民币。

  在2015年11月,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的道路交通部长邓肯·盖先生特别发表声明,强调在西南威尔士州的所有道路或人行横道上禁止这一种平衡车的使用,所有这种工具只能在自己家里或者是其他的私人领地当做娱乐的工具来使用。”

编辑:高杨

关键词:滑板车;平衡车;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最长寿猫辞世 相当于人类136岁

美国《沃思堡明星电讯报》13日报道,得克萨斯州一名男子日前为自己30岁高龄的宠物猫申报现今世界最长寿猫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但遗憾的是,等认证结果发布时,这只暹罗猫已经去世。这只名为“滑板车”的暹罗猫并非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记载的最长寿猫,一只同样来自美国得州的宠物猫曾活到38岁高寿。

2016-05-16 17:05:00

浙江永康产滑板车因不符合标准 遭欧盟通报

近日,浙江永康某企业出口至马耳他的一批滑板车产品因不符合欧洲EN71标准部分条款,遭欧盟非食品类商品快速通报系统(RAPEX)通报,涉及数量51台,货值765美元。

2015-10-16 17:00:46

为给打工回来的儿子烧腊肉 大妈高速路上运柴火

绕城高速曾家路段,执法队员正在劝说老太离开高速路。6日上午10时许,两名农妇弓着腰,拉着一辆装满木柴的“滑板车”,在绕城高速曾家路段应急车道内艰难前进,“滑板车”不时滑进行车道,过往车辆纷纷避让。

2015-02-09 08:32:5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