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上海书展开辟3D有声书专区 扫描海外实体书店生存状况

2016-08-17 1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正式拉开大幕!海内外文化大咖汇聚申城,各类阅读周边活动引人瞩目。

  作为上海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今年的上海书展有着众多的亮点。在书籍方面,大陆首部呈现东京审判庭审记录的中文书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将在上海书展发布,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也将带着作品《长征》(纪念版),与读者见面并签售。除了展示书籍外,各种形式的阅读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上海书展最大的特色。在短短的七天内,今年上海书展将举办大大小小700多项活动。其中,备受关注的国际文学周今年的主题是“莎士比亚的遗产”,嘉宾的人数和活动数量都比往年有大幅提高。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上海书展阅读活动越来越多,而且我们非常注重提升阅读活动的质量,不是简单地搞点签售啊,制造一点气氛啊。还是要认真地来讲一讲书,希望帮助读者拓展阅读的广度。”

  有声读物近两年在上海书展的展出规模也越来越大,今年喜马拉雅和蜻蜓FM都带来了有声图书馆,在3D有声书专区,书迷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就可以直接拿起降噪耳机收听,特殊的3D声效让人将很快置身于书中的世界。

  如今,有声图书、电子图书等非传统阅读方式越来越影多的响着人们的阅读习惯,网络售书对实体书店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那么,其他国家的实体书店是否也有类似的烦恼?当地人的阅读习惯是否也因为网络时代而发生改变?

  我们来看美国,据报道,虽然美国大部分人认为实体书店的存在有非常大的必要性,但实际上,由于抵挡不住不同程度上经济状况的冲击以及网络书店的竞争,不少实体书店已经倒闭或在寻求脱手的机会。

  据华尔街多媒体记者邢璐报道,据统计,2014年实体书店的零售市场,在全球一改前两年的负增长事态,实现了正增长,即使在美国这一电子书出现最早、最为普及的市场,电子书似乎也没有几年前那样风光了。据美国出版商协会统计数据,电子书只占一般大众图书销量的不到30%,同时2015年美国纸质书销售额为72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0.8%,有几个原因桎梏着电子书的发展,第一,暂时没有完美的电子阅读器,电子书长时间阅读,依然容易导致眼睛疲劳、头痛以及浑身不舒服;第二,电子书更加适合泛阅读,而对于需要更加专注的、高效、深入阅读者来说,纸质说更加的适合;第三,对纸质书传统形态的迷恋,也是读书爱好者永远无法割舍的情怀。所以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电子书以及移动阅读可能很难取代纸质书的存在,这不仅是人性需求的体验,也是科技螺旋式上升的必经过程。

  欧洲国家年人均阅读量可以达到24本之多,如此爱读书的人们,在互联网时代又会选择哪种阅读方式?欧洲国家的实体书店又面临着什么样的命运?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一直以来,英国人都以好读、善读书闻名。关于英国人在飞机、火车、地铁、巴士等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上,手不释卷的文字描述比比皆是。但是近年来除了传统的纸质读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子阅读器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出行者手中,暼上一眼就能看出,人们或者按键、或者划拉触屏翻页,绝大多数都是在阅读而非娱乐,因此有很长一段时间,纸质书籍也是受到了电子阅读方式的威胁,消费者研究显示,相比欧洲其他市场,英国市场的电子阅读设备占有率较高,其中Kindle阅读器占市场设备的14%,索尼的eReader阅读器占6%,苹果iPad大约占5%,苹果iPone则占12%。英国出版商协会也表示,有45%的读者使用他们的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来阅读电子书,不仅如此英国书商周刊的主编也表示,各大出版商的电子书平均销量大约为15%,而在2015年电子书市场的价值大约为3.5亿英镑。

  澳大利亚的社区图书馆系统非常发达,因此泡图书馆是很多当地人给自己充电的方式,当然,近些年来,实体书受到电子阅读的冲击还是显而易见的。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举例表示,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每天上下班的列车上,以前人们都是习惯戴着耳机看书或者是看报纸的,而在最近十年,人们开始只专注于手机或者平板的阅读。而一向较为守旧的老年人,也许是最后坚守纸质书阵地的人,但是近几年来,在列车上,你会看到这群人也开始使用电子书阅读器,因为这些阅读器更加的方便,而且能够调出更大的字体供眼睛不便的人来阅读,虽然人们日常的快餐化阅读习惯已经几乎被手机、平板或者是电子书阅读器取代了,但是真正沉下心来希望看一些书的时候,人们仍然会选择去看实体书。由于澳大利亚的社区图书馆系统非常的发达,每个社区几乎都有藏书量可观的图书馆,而且绝大部分的社区或大学图书馆都是完全对公众开放的,因此人们还是会很乐意在周末或者要找一些资料的时候,去当地的社区图书馆里面泡一阵子,而一些新型的设备,比如说电脑解锁之后,机器手臂自动存取书籍科技,在图书馆里的应用,让人们图书馆里找一些书籍的难度也越来越低。

  反观整个澳大利亚的书店行业,目前澳大利亚还有九百到一千家实体书店,但是整个行业不可避免的正在急速萎缩。一些实体书店迅速的改变策略,发展自己的网上实体书邮购业务,或者是电子书销售业务,而另一些实体店则更紧密的发展,高效的教科书销售业务把书店开在学校旁边,毕竟教科书和参考书是学生的刚性需求,所以这一类书店所受到的冲击也相对较小一些。此外一些小型的专业性书店在这种电子书冲击下也受到影响较小,通常这些书店所在的位置并不是在特别繁华的地区,所以店租较为便宜,而销售的也是一些相对特别冷门或者比较专的书籍,在互联网上未必能找的到,因此这类书店也能够继续维持下去。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上海书展;实体书店;电子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上海书展今开幕 虚拟现实技术为读者提供互动体验

2016上海书展今天开幕,将持续一周。今年的上海书展继续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参与本届书展,参展读书品种超过15万种。湖北省是今年书展的主宾省,书展期间将举办超过700场的阅读文化活动。

2016-08-17 12:33:00

2016上海书展将开幕 湖北为主宾省

2016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7日-23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今年上海书展为第十三届,继续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今年的主宾省为湖北。据悉,本届书展将有关于主题引领类阅读活动约50场,国际文学周文学交流活动50余场,青少年阅读活动约170场,各区举办的全民阅读活动超过120余场。

2016-08-04 21:17:00

上海书展开幕在即 11家单位10余万册图书力作纷纷亮相

2015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即将于本月19日开幕。在昨天(11号)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宾省与主力出版阵容发言人透露了各自的备战情况,各类图书力作都将于本次书展纷纷亮相,可谓好书精品荟萃,新书佳作云集。

2015-08-12 1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