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耳听八方]中国女足成功入围八强却难掩尴尬

2016-08-11 12: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里约8月11日消息(记者方亮)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女足与梅西?听起来除了都踢球以外,似乎没有什么可比性。不过,中国女足主教练布鲁诺·比尼好像并不这么想。小组赛第二场中国队2:0击败南非队,中场8号谭茹殷在比赛中打入了一粒40米左右的惊天吊射。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比尼是这样评价这个进球的:“要是梅西进的,能在全世界不停重播,一个中国姑娘进的球,就只能在中国被谈论一阵子而已。”

  有人说这充分体现了老头对进球功臣的鼓励,他本来不就以擅长心理按摩而著称吗?有人说他只是客观指出了男足与女足的不同,市场价值天差地别,没办法。不过,如果你和我一样,就在他说这句话的现场,感受或许会有不同。

  中国体育代表团远征里约的运动员是711人,来自中国的各种类型的注册媒体记者却超过了800人,这还不包括没有通过官方注册但也来到里约的,这么庞大的记者队伍,当天来采访女足比赛并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只有不超过10个人。这当中还有人提问:请教练点评今天王霜在中场组织上的表现。老头愣了一下,只能笑笑:霜?这个……她是踢边路的。

  客观的讲,那天晚上有孙杨400米自由泳决赛,既有首金悬念又有偶像话题;还有中国男篮对阵美国,无关胜负都是热门。几方权衡,女足关注度低似乎完全可以理解,再说女足不是早就习惯了如此吗?

中国女足集体合影

  整整20年前,中国女足在亚特兰大拿到银牌,那是迄今为止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然而20年来,只要一谈到中国女足,话题要么是待遇差,比如“伙食里就一个荤菜,基地旁还有猪在溜达”;要么就是成绩不好时,大家感叹“铿锵玫瑰”的精神哪儿去了呢?我们还能不能谈点别的呢?当然,如果连看完整场比赛,队员踢什么位置都不明白,我们又能谈点什么呢?

  好,就说待遇吧。在比尼把谭茹殷的进球和梅西做对比的三天后,中国女足小组赛最后一场0:0战平了瑞典,成功入围8强。接下来对阵德国,虽然实力差距明显,不过赢了就能进4强的悬念,估计届时会吸引更多的目光。而在战平瑞典队的比赛直播中,央视介绍女足的待遇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听起来也很让人欣慰。据说,联赛中最好的能拿到每年30万-40万,国脚级的球员能有50万到60万,虽然与男足还是没法比,但女足姑娘们还是挺满意的。其实能拿到这样待遇的只有赞助的三四个队,长春、大连、天津现在确实不错,但再看看北京、河南、河北这几支球队姑娘们的收入你就会明白,更多球队每个月也就几千块。

  而且更残酷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踢球是青春饭,踢完球之后呢?女足前队长浦玮说过:“女足面临的问题比男足更多,20出头时还能专心踢球,但过个四五年到了适婚年龄,女足队员就不得不在嫁人生子或者继续踢球中间做选择。”没有哪一支玫瑰天生愿意选择铿锵而不是芬芳,除非你要让她像仙人掌那样在沙漠里生长。踢球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不是吗?

  在对南非队那场比赛中首开纪录的古雅沙回忆起8年前北京奥运会上的进球时这样说:“我特别开心,八年前的进球现在依然很清晰记得,那时候很小,觉得上场两分钟能进球是一种幸运,但今天更多的进球是一种为队伍的奉献和责任。我们这个团队更讲究带人,也希望我们能够顺利出组,完成我们这些女孩,还有很多没有来到这的女孩的梦想。”

编辑:朱琪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里约奥运第六个比赛日将角逐19枚金牌 中国有望再夺三金

明天,里约奥运会将会进行第六比赛日的争夺,将会产生19枚金牌。中国队将向乒乓球男单、女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重剑团体三枚金牌发起冲击。

2016-08-11 12:51:00

丁宁4:3击败李晓霞夺得女乒金牌 成就单打大满贯

4年后的今天,两位实力不相上下的女将最终苦战7局,丁宁4比3击败李晓霞夺得金牌,成就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的单打大满贯。

2016-08-11 12:45:00

[艺游未尽]巴西足球为啥强?先去海边找找原因!

海滩上人山人海,尤其是比基尼,多到有种下饺子的感觉。不过,沙滩、阳光、比基尼,这是海边基本套餐,依帕内玛海滩绝对的看点在在于2.0升级版,极其浓厚的运动氛围。

2016-08-11 12: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