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海归就业瞄上当村官 环顾海外高端人才就业往哪走?

2016-07-21 13: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海归”指的是海外留学回国创业的人员。在中国,海归曾是高水平、高薪酬的“代名词”。然而,近年来,随着大规模“海归潮”的出现,海归的质量也出现分化,含金量大大下滑,海归的待遇与预期也与此前形成明显落差。因此,”海归”一词中,归来的“归”,变成了乌龟的“龟”了。

  海归的含金量下降,就业市场竞争又日趋激烈,这些海归们又该何去何从呢?2010年以前,海归在毕业后回国通常是挤破头的涌向“北上广深”这样的大都市,而且通常去了就不愿意离开,在北上广深安家扎根。而近几年,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海归们居然也开始瞄上“村官”这个职位了。

  2011年北京市招考大学生村官首次向归国留学生放开之后,首次招考便有20人报名参加,其中4人最终被录取。“2015中国海归就业与创业报告”显示,成都、西安、武汉等地对海归的吸引有所增加。

  其实,这一现象不仅发生在海归群体,也体现在高学历毕业生身上。很多从名校毕业的学生眼光也不再局限于大城市,而愿意前往更为实际的中小城市或者回到家乡就业。放眼海外,高学历毕业生或者海归是不是也爱扎堆大城市?高端人才就业方向呈现什么态势呢?

  2000年,中国开始掀起美国移民热潮,不仅如此,到美国留学,也受到中国学子追捧。众所周知,美国的确是一个名校云集的国家,常春藤学校也确实让人垂涎欲滴。那么美国的毕业生是如何选择就业的呢?会选择在纽约这样的大都市就业,是会选择美丽的村庄呢?正在美国大学从事教学的学者杜剑峰表示,由于美国的知名企业并不集中在大城市,所以名校毕业生也会放眼全国,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杜剑峰介绍,美国大学生在毕业之后就业的时候,跟中国不太一样,大部分学生不会一味追求到一些大都市里面去工作,这样的选择有几个原因,一方面,美国都市之间的生活水平、整个文化和其他的环境差距并没有那样大。另一方面,一般大学生就业求职的时候,更倾向于选择本行业公司比较集中的地区,比如从事电脑行业的,更想去硅谷,而硅谷所在的圣何塞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这种大都市。还有一个原因,这么多的好学校,在一个相对人烟比较稀少的大学城里,在这里生活或学习之后,很多大学生会觉得到人口非常密集,比如纽约、洛杉矶这样的地方,反而会使自己生活质量有所下降。

  可以看出,城市并非美国名校毕业生的首要考虑因素,甚至会出现逃离大城市的风潮。但也有一些专业的学生例外,他们却爱往纽约这样的大都市挤。

  杜剑峰介绍,比如在从事新闻行业和金融行业的这些大学毕业生,他们会更倾向于到纽约,因为纽约本身是世界的金融中心和新闻中心,到这样的地方,就业机会就比较多。纽约有独特文化氛围,如果上学的时候就在这个地方,就业之后在这里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很难离开。但是像这样的例子相对比较少,属于比较个别的现象。

  近几年来,选择去英国留学的学子也呈现上升趋势。虽然英国留学的花销最大,但是本科三年、硕士一年的授课时间吸引着无数的学子,留学性价比极高的“文凭工厂”——英国,毕业生又喜欢去哪些地方工作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毕业生就业市场研究机构最近发布了报告,根据报告,去年,英国应届毕业生大概有1000个职位空缺,今年还将增加7.5%,招聘规模也将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调查显示,有2/5的用人单位都今年计划多招应届毕业生,很多时候工作经验也会成为用人单位的重要考量因素,招聘人员表示,32%的应届毕业生的职位空缺都会选择先前到该公司实习过的毕业生,但是也并不绝对。因行业而异,比如投资银行业就非常看中工作经验,77%的空缺都给了那些有工作经验的学生,而在会计行业,工作经验似乎并不重要,对于有过实习经历的应届毕业生录取率只有29%,尽管如此,专家们还建议,在申请岗位之前,一定进行一些实习经验,以便能尽快的熟悉该领域的工作内容。而和中国一样,大城市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据了解,作为英国首都,2016年有4/5的企业都会为毕业生提供伦敦的就业岗位,而英国的西北部和中部地区,也有很多企业在招聘应届毕业生。当然了,不一定非要到首都伦敦就业,但是在伦敦找工作确实要比其他城市容易得多。

  与中国类似的是,日本知名高校也集中在大城市,那么,这些学校的毕业生是否也偏爱留在大城市就业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每年以各种形式出国留学的人非常多。短期的、读学位的,其中以打工旅游签证出国学习的每年就有2万多人。但是回到日本以后,他们的求职活动并不比一直留在日本的人轻松,在回国之前,至少一回国就要立刻开始找工作,如果回国休整一个月才开始找工作,都可能被招聘方认为懒散不积极。这些海归很多人还是愿意在大城市就业,主要是因为工作机会多、而且国际型企业很多都集中在大城市,用得上留学经验的工作也比较多。日本人的家乡观念很强。不少留学归来的人也愿意回到家乡,对于一些选择留学的人来说,留学只是一种人生体验,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他们回国以后,没做与这份经历有关的工作也不在乎。另外,除了高端人才,留学归来并不意味着收入就会高于别人,而且因为比同龄人开始工作的时间晚,待遇低于同龄人的情况也不少。

编辑:任芳

关键词:海归;就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归”就业 为何选择当“村官”

题:出国留学回流率超50% 海归从“镀金时代”步入“青铜时代”——聚焦留学人员“归国潮”记者采访发现,除了留学人员数量激增带来的海归人数自然增加之外,看好国内发展环境与机遇是“海归潮”兴起的重要因素。

2016-07-20 13:20:00

留学归国变“海待”?海归求职路怎样走?

她认为,尽早熟知国内情况,提早做好回国打算,对于海归毕业后尽快就业很有好处。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就业环境,海归应该调整好心态,抓住自身优势寻找合适的工作。”  对于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求职者来说,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无疑是用人单位所顾虑的问题。

2016-06-11 09:15:00

海归创业必须八项全能:既要天马行空又接地气

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据2015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显示,49.1%的海归创业者曾有创业失败的经历。包坤认为,海归想创业,首先自己要有明确的、绝妙的点子,并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想法。

2016-05-08 10: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