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两名女性进入最后角逐 英国第二位女首相即将诞生

2016-07-08 13: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进行了新党魁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两位女性议员特雷莎·梅和安德烈娅·利德索姆胜出,并将进入首相之位的最终角逐,这意味着英国将迎来其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最新一轮的投票结果显示,特雷莎·梅获得199票,位居第一;安德烈娅·利德索姆获得84票,位居第二;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仅获得16票,遗憾出局。分析指出,第二轮投票进一步巩固了特雷莎·梅的竞选优势,而安德烈娅·利德索姆背后同样聚集了一批颇有影响力的支持者。包括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和此前宣布辞职的英国独立党党魁奈杰尔·法拉奇等。接下来两位女候选人将在英国全国范围内展开宣传和拉票活动。9月9号之前,15万英国保守党党员将投票从二人当中选出新的领导人,来接替卡梅伦担任英国首相。

  利德索姆是“脱欧”派领袖人物之一,因为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宣布不参选,使得利德索姆获得更多选票。但与特蕾莎·梅相比,利德索姆从政资历较浅,从未进入政府内阁。所以,如果英国注定出现另一位“铁娘子”,从政经验丰富的特蕾莎·梅似乎更被看好。她可是英国近50年来担任内政大臣时间最长的人,目前在党内支持率最高,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出任首相的人选。  

  那么,如果特蕾莎-梅成功胜出,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她的执政风格会是怎样?是否会成为第二个“铁娘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当前的英国需要一位能团结力量的中间派首相,特蕾莎-梅是相对合适人选。

  崔洪建指出,特蕾莎·梅从政经验比较丰富,她在脱欧和留欧英国内部的争论上,实际上保持一种比较微妙的态度,一方面她表态支持留在欧盟,但是另一方面她实际上对于欧盟也有很多批评的声音。她当时主张留在欧盟的前提是欧盟必须进行改革,来适应英国方面的一些需求。从现在情况看,如果她最终胜出的话,也不是太出人意料,现在对保守党来说,需要一位持中间立场政治人士来平衡两派的利益,弥合保守党内部的矛盾。特蕾莎·梅现在担任卡梅伦内阁的内政大臣,换句话说,她在处理英国国内的一些问题上,应该是被人给予了期待。对英国来说,要应对脱欧以后带来的一系列的内政外交的变化,尤其是国内社会的变化,需要像特蕾莎·梅这样一位比较熟悉内部事务,而且在政治立场上偏中间路线的人来主持。接下来她首先要处理好保守党内部的团结问题,尽量去缓和或者平息英国社会内部对于脱欧问题的一些分歧,同时她可能最艰难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带领英国去和欧盟进行脱欧谈判。无论从特蕾莎·梅个人的一些从政经历,包括她这次在脱欧公投中的表现,可能会是目前看来英国政坛一位比较合适的人选。

  特蕾莎·梅是公开的“留欧派”,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极力主张限制外来移民,同时限制外国留学生在英国工作的机会。面对可能的首相宝座,日前却提出,希望能在“贸易流动自由”和“限制人员流动”之间,取得一个最佳状态。

  特蕾莎·梅说:“我说过不会在今年年底前启动退欧程序,因此我们首先要建立起谈判的状态。如果在欧盟层面启动退出,接下来就是走耗时两年的流程。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出重要的决断,一方面要控制人员的自由流动,另一方面又要保证贸易和服务的畅通。”

  鱼和熊掌能够兼得吗?特蕾莎-梅她当政后,英国的移民政策是否会如她以往的风格一般收紧?崔洪建认为,现在英国有收紧移民政策的自由,但需谨防反移民思潮的泛滥。

  现在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竞选下一届总统,风生水起,默克尔依然主导德国和欧盟主要风向,而英国这里保守党出现一位女党魁已经板上钉钉。工党也推出了一个女候选人安吉拉·伊格尔。再加上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各国政坛纷纷出现女性当道的局面。

  崔洪建表示,从欧洲范围讲,这与当地的政治传统不无关系。实际上一方面英国有女性当政的传统,一说到英国女性,就会很自然的想到上世纪80年代曾经叱咤一时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另一方面女性政治家大量的涌现,而且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的原因,这个现象不仅是在英国,其实在整个欧洲都成为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由于欧洲和英国的政治文化,他们的一些法律要求无论是工作机会,还是从政机会上强调男女平等,这是一个欧洲比较突出的现象。女性政治家在处理内政外交的时候,总是会给人一种更亲和的印象,这也是导致目前在欧洲,包括英国的政治道路上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声望的女性政治家出来发挥作用。

编辑:姜萍

关键词:英国;女首相;特蕾莎·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发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 布莱尔政府被指盲从美国

当地时间6号上午,英国正式对外公布了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13年前,英国跟随美国出兵伊拉克,到2009年撤军时,共有179名英国官兵因战争丧生,而英国也因此陷入伊战的泥潭中,国内民怨沸腾,时任首相布莱尔因盲目跟从布什入侵伊拉克丢掉了首相的位子。2009年,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开始对英国当年介入伊拉克战争的诸多疑团展开调查,历时7年之后,报告终于出炉。

2016-07-07 12:39:00

英国公开伊战调查报告 布莱尔或被永久剥夺公职资格

历时7年,英国有关伊拉克战争的《齐尔考特报告》终于在7月6号公开。负责主持这项调查的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齐尔考特爵士在声明中说,“肯定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存在的说法没有充分情报依据”,而对战后的计划也“完全不完善”。报告的结论认为,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伊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6-07-07 09:32:00

尝鲜英国美食

英国人从早餐、正餐到下午茶都十分讲究,来英国不妨来一次寻味之旅,尝尝炸鱼薯条、羊杂、牛排、各式创意料理,还有观景餐厅把美食美景一网打尽。

2016-07-05 16: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