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多地高校要涨价 盘点国外高校学费高低谁说了算

2016-06-27 12: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涨价”是老百姓很不愿意听到的一个词。眼下,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的公布,高校也将进入招生录取阶段。高校学费“涨价”的消息一时间引起了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多个省份公办普通高校的学费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实行上涨,广东、江西已出台调价方案,海南、内蒙古也已召开听证会,涨价幅度不等。

  日前广东省印发《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将广东公办普通高校整体学费标准提高20.2%,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发出“限涨令”,要求5年内各类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的相关标准。到2013年,高校学费开始出现一轮“扎堆涨价”的热潮,细观本轮学费上涨,多数属于上轮上涨未做调整的省份,对于学费上涨,大多数学生家长表示理解:“上调幅度有多大,是按照什么来定的,这种东西他说明白的话,是可以接受的。 ”

  专家同样表示,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多年未调整学费的高校提高学费合情合理,但收支应更加公开透明。专家还提醒,调整学费的省份应尽快相应调整助学贷款额度、勤工俭学补贴标准等,保障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

  教育是一个家庭的大事,教育经费也是一个普通家庭的主要负担之一。不仅在中国,国外亦是如此。放眼海外,高校学费如何定价?价位是高是低?价格谁说了算?巨额的学费收入又流向何处呢?

  美国汇聚全球数量最多的顶级高校,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虽然美国大学对国内学生和国际学生有两个收费标准,但这样的学费对美国普通家庭来说也是笔不小的数目。

  微信网友“李威廉老师”分析认为,美国大学学费昂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大学老师薪资高,且校内活动繁多,花费自然高;其二,大部分学校是私立学校,收入主要靠学生的学费;第三,教育质量高,按照市场竞争的基本原理,越受欢迎收费越高,毕竟毕业之后的薪资回报率也高。

  美国私立大学自负盈亏,学费由学校决策层决定,好学校学费高却不愁生源。然而,对很多公立学校来说,教学质量要与私立学校竞争,学费又在一些规定之下不能太高,所以常常是不盈利或亏损状态;因为有财政拨款,公立学校倒也不用担心倒闭的问题。

  近几年,英国高校的学费呈现“一路高歌”的模式。《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表示,英国不同专业,收费标准不同,这与学生可享用的学校资源有关。

  侯颖介绍,英国大学众多,每所大学的收费标准,都是由学校自己决定。就算在同一所学校之内,不同的课程和专业之间学费也有较大的差异。英国本地学生和欧盟学生去英国留学的费用已经从大约3千多英镑上涨至7、8千英镑。而对于80%以上的国际留学生来说,去英国留学的费用学费集中在1万到1万6千英镑之间。平均来看,文科的学费最低,商科次之,然后是理工科类,医科更贵一些,而MBA费用最高,一些著名学校的MBA学费可以达到25000英镑一年,近30万元人民币。当然了支付了学费之后,不但能够听课上课,还可以使用各种实用资源,大学的图书馆,广泛的研究资源,超现代化的计算机设备,科学和应用实验室,以及完善的运动设施、音乐室和戏剧工作室等等,这些也都能为大学生活进行增值。

  俄罗斯的大学收费方式因历史变迁而经历了很大变化。正在俄罗斯留学的张舜衡表示,苏联时期的大学生最幸福,那个时候的大学是免费的。高等教育市场化之后,俄罗斯大学的学费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大学学费曾一度高到中产阶层也负担不起。

  张舜衡介绍,苏联时期高等教育实行国家垄断政策,在财政体制上实行的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一拨款制度,苏联时期大学几乎就不收学费,品学兼优的大学学生还有权享受丰厚的奖学金。

  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的经济实力难以在单一拨款体制下对教育经费实现充分满足。1992年俄罗斯教育法允许私立机构收取全额培养成本, 并允许公立机构在公费生之外招收自费生。令人惊讶的是,1996年俄罗斯教育法规定了联邦预算用于高等教育的支出不得少于预算的3%, 但这一水平却从未达到过。因此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巨大增长伴随着的是政府高等教育资助的削减和学费的逐年上涨。目前全国仅有25%的人口有能力负担大学学费。收费标准除了参考俄罗斯教育部的最高标准线之外,还主要取决于各专业的市场价值,尤其是高等教育机构的声誉。高校的学费收入在使用方面往往拥有较大的自主权,既可以用于高校自身的发展建设,也可以用于教学科研活动和资助贫困学生,促进教育公平。

  日本大学分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三种,学费依次增加,但无论哪种性质的大学,学费都高于国内大学,低于欧美大学。那么,日本不同大学的学费都是如何确定的呢?《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高等教育分国立、公立和私立学校,有些学科在学费方面的差距非常大,国立、公立的全日制大学和研究生院学费是统一的,全国都是每年53万多日元,相当于35000人民币。而私立大学的学费几乎全部高于这个金额,特别是工科和医学方面的学科。基本上是国立、公立大学的三倍以上,不少家庭都难以负担。比如日本大学的工学部的各个专业的学费都在150万日元左右。国立大学的学费是国家制定,私立大学的学费是由校方自己决定的。这些收入主要用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经营等。学校的财务报告每年都会公布出来,供董事会和社会各界监督。

编辑:任芳

关键词:高校学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学费上调,谁说“涨幅可承受”

高校学费涨幅到底是不是“可承受”,这个应该由大学生及其父母自己作出的判断,现在不由分说被高校和有关部门“代言”,这种异常失衡的情形,甚至比高校学费大幅上调本身更让人不安。

2016-06-19 11:00:00

高校涨学费别忘反思穷人教育学

虽说广东省公办高校学费最终涨幅比听证方案二有所降低,实行学分制收费也是一个进步,但是高校收费说涨就涨,且涨幅不小,难免让人有话要说。

2016-06-18 14:16:00

英美高校学费大调整 美国留学或将更“实惠”

【环球留学综合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9日报道,认为美国大学学费比英国贵也许是一种误解。英国其他公立大学的学费也都差不多是每年9,000英镑,而美国公立大学的学费平均每年6,610英镑。

2016-03-28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