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食品没到保质期就扔掉 日本资源匮乏却成浪费大国

2016-06-21 12: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资源匮乏的日本,粮食自给率只有39%,每年却要扔掉632万吨食品,是全球粮食援助总量的两倍多!值得注意的是,这632万吨食品中,绝大多数是没有过保质期,吃后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不良影响的食品,属于纯粹的浪费!

  其实,真正的原因是日本一种独有的商业习惯,就是它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上。在日本,食品保质期分为赏味期限和消费期限两种。“赏味期限”指在这个日期之前,它的口味是最好的;“消费的期限”是指在这个日期以后,就不可以食用。这样看来,日本食品保质期可以说是全球最短的。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业内开始形成一种所谓的“三分法”,就是把食品从制造到保质期的这段时间分成三个阶段,一旦食品过了赏味期限的三分之一,就必须下架,必须扔掉。也就是说赏味期限是一年的食品,从制造日算起,只要过了8个月就必须下架,必须扔掉。这些食品在质量、鲜度上没有问题,至少还有4个月可以销售,但注重产品保鲜度的日本人就这么任性扔掉,统统扔掉。

  日本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度逐渐提高。为了减少食品废弃,日本厚生劳动省对包括便利店在内的16个行业给出了一些具体的指导性数字。但这个数字只是一种希望努力达到的目标值,不带有任何强制性,也不附带任何惩罚措施,所以目前看不到一个积极效果或作用。

  当然,日本的一些公益组织也在努力和商场、超市联系,负责回收那些没有到消费期限却已经准备下柜扔掉的盒饭、面包、方便面、罐头,然后无偿提供给儿童福利设施。即便这样,一年期间向福利设施无偿提供的食品,仅是日本全国每年扔掉食物的万分之一。

  地球上还有8亿多人长期缺乏食品,所以如何合理分配解决是一个全球性课题。日本农林水产省估算,如果能够改变“三分法”{的话,日本每年大概能够节省4万多吨的粮食,对这个课题也做出一个很大贡献。因此,日本政府一方面面临的是现状,另一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在目前没有改进这样成果的背景下,他们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

编辑:朱琪

关键词:日本;食品;保质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各地民众集会声援冲绳民众抗议美军暴行

大约6.5万名日本民众19号在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举行县民大会,悼念近日遭美军人员杀害的冲绳女子,抗议美军残虐暴行。与此同时,为声援冲绳县民大会,约万名日本市民在东京国会前举行集会,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冲绳,并从根本上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2016-06-20 18:56:00

九旬老人成全球最年长大学毕业生

2005年他以85岁高龄入读京都造形艺术大学,最终用了11年时间在八成科目拿到了“优”,达到了毕业条件。

2016-06-20 11:56:00

日本“个人号码制”爆丑闻:官员搜刮油水 信息泄露不断

日本个人号码卡制度已经实行了大半年,通过这个号码,个人的住址、收入、税收、社保等信息就全部被“一卡打尽”。

2016-06-14 11: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