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高温津贴纳入全国范围专项检查 看别国户外作业人群待遇

2016-06-13 13: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进入6月,不少地区迎来夏季高温期,高温津贴也进入发放时间。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8个省份明确了津贴发放标准。而本月,全国范围内也将开展专项检查,高温津贴发放情况被列入其中。

  根据2012年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而今年,山东、陕西等地都上调了津贴标准。

  比如,山东省将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的津贴从每月120元,涨到200元,这是自2006年以来,山东首次上调标准。而陕西省的高温津贴由原来的每天10元提高到25元。说到这里,我们放眼海外,看看其他国家,酷暑之下,户外作业人群有高温补贴吗?他们的工资标准是怎样的?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在酷暑季节,澳大利亚并不会特别发放防暑费用。但是35度以上高温时,户外工作者必须停工。

  澳大利亚实际上没有标准意义上的高温补贴,而且虽然澳大利亚很多地区夏季白天非常的热,但是绝大部分的职场人员并不会受到高温的任何影响,几乎所有的澳大利亚室内工作场所都会安装空调,而员工上下班的时候也都是坐在有空调的自家车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上,因此温度的高低对绝大部分工作者几乎没有影响。当然澳大利亚也不是没有受温度影响很大的工种,比如建筑工人就是对天气非常敏感的行业,不过很遗憾,他们也不会有特别的高温补贴。因为一旦温度达到一定的标准,根据规定,他们必须要停工休息。根据澳大利亚商业建筑行业的一般规定,如果温度达到35度,建筑工人就需要离厂停工,因为根据研究显示,如果温度高达37度,而且在没有空调的地方工作的话,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把35度设为了警戒线。停工之后,虽然没有高温补贴,但是工人也不需要工作,可以在家里边吹吹空调,休息休息,实际上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根据澳大利亚达尔文的一个研究团队,对全国1726名工人进行的调查发现,70%的工人认为,在高温没有空调的地方工作效率低下,所以与其低效工作,不如暂时停工。

  澳大利亚没有特殊高温津贴,其实还与他们的特殊薪资结构有关。特别是那些在户外相对恶劣环境中的工作者们,他们的工资水平本身远远高于办公室人员。胡方举了一个马来西亚朋友的工作经历,可以佐证这一点。

  对所有需要在高温下工作的工人,虽然没有高温补贴,但是较高的薪水算是一种变相的补助。澳大利亚的收入结构比较奇怪,一些蓝领职业的薪水远远高于办公室普通白领的工资,因为澳大利亚人认为,在恶劣的工作条件下,比如高温或者酷寒下工作,挥洒汗水,比坐在办公室里边要辛苦。所以这一类工种的蓝领,比如说建筑工人,理应拿的比办公室的白领多。“比如我以前认识一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在读书期间兼职在澳大利亚的建筑工地上做交通疏导员,也就是在建筑工地门口拿一块牌子指挥指挥交通,他实际上是读企业管理专业,但是打零工却在工地上。我一开始怀疑他是没有找到对口的职业,但他却并不那么认为,实际上他选择在工地工作,主要原因还是收入高。虽然他也知道在高温或者寒冬的天气下露天工作,虽然没有超过必须停工的温度警戒线,但是在烈日33度、34度这样的露天晒一天也是够受的,但是他却觉得做建筑工地的交通疏导员,一个小时就能够获得40多澳币,约合200多人民币的收入,虽然没有什么高温补助,但是这样的工资仍然比坐办公室吹空调的工资要高上一倍还多,为了他的学费和生活费他也就认了。”

  每到夏季,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面临着高温酷暑的挑战,对那些暴露在户外工作的劳动者如何进行保护是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美国人认为劳动保护意义上的“高温”,不仅仅指空气温度上的“高温”,更指劳动者所感受的“高温”。除了对露天工作人员的保护,防暑设施不完善的中低收入家庭也可以在5月到8月间领取到政府发放的补助。

  美国联邦劳工安全保健机构在夏天高温时,对室外工作人员的保健和健康都有特殊的要求,并要求公司高管和雇主们为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工人提出特殊的安排,例如允许工人有时间涂抹防晒霜,增加值班轮换次数,以避免在室外工作时间过长,向工人提供各种防晒防暑工具,例如墨镜、遮阳帽等,并提供足够的冰水饮料。在夏季到来之前,公司高管和雇主要对员工进行高温工作安全训练。增加对高温相关的疾病的极早认知。以防止中暑或其他高温相关的疾病发生之后引起严重后果,因为高温往往会使人们自然产生放松或精神恍惚的感觉,室外重体力工作者,会被提醒要集中精力,尽快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工作量,以免拖拉造成工时延长而导致不必要的在过分炙烈的阳光下曝光的时间。由于联邦政府规定,所有的雇主都要有劳工伤残保险,因工作原因导致的伤病会获得劳工保险的赔偿,赔偿金额取决于病情严重程度,而因为季节更换、温度上升的状况,一般情况下,没有特殊的薪资提升或者直接的资金补助。但是工人正常的薪资则不会因为高温进行的工作时间和轮班休息时间的调整而受到任何影响。

  最后将目光转向邻国日本,日本在“高温”的界定上采用的是一个综合指数,不是只看单一的气温数字。那么日本高温作业场所中有怎样的防暑措施?高温工作人群的工资待遇又是什么水准?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高温的界定上,日本采用的是WBGT指数,就是湿球黑球温度指数,是综合评价人体接触工作环境热负荷的一个基本参量。会参考空气、温度、湿度、风速和辐射热4个因素,同时还把工作服的质地对指数的影响也考虑在内。日本没有为高温立法,但是后生劳动省根据《劳动基本法》,向各地区发布的高温作业场所防暑注意的通知上,列出了在何种温度下可以进行怎样的工作,例如当指数为25度的时候,可以做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比如搬运重物,砍伐。当指数为28度时,可以做只用到颈部和胳膊的体力劳动,如锄草、粉刷。指数达到30度的时候,可以做一些轻松的手工业,如描图、缝纫。而当指数到达33度的时候,最好停止一切体力劳动,静坐休息。《通知》还指出,在参考该数值的时候,还要根据劳动者的年龄、健康状况,以及对炎热的适应程度等综合判断。日本环境省专门开设了预防中暑信息网站,每天公布和预报各地区的WBGT指数,今年已经从5月开始,每天公布预测指数和实际指数,儿童因为身高等原因距离地面较近,公布的指数还包括专门为儿童提供的参考指数,每年一进入夏季,各大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就会经常以各种形式宣传防暑降温的知识。还会讲解一旦中暑的急救方法等等,但是尽管如此,每年仍然有不少人中暑,根据环境省的统计,东京、大阪、名古屋等6大都市,今年5月30号到6月5号的指数虽然只有19到24度,但是5月31号一天就已经有超过100人中暑。

编辑:姜萍

关键词:高温津贴;酷暑;停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8个省份明确高温津贴发放标准 部分地区标准多年未涨

其中,北京室外露天工作人员的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80元,在33℃以上室内工作的则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上海、江苏、浙江以及福建等地,则在200元左右。

2016-06-13 08:19:00

全国28个省份明确高温津贴发放标准 多个地区发放不到位

进入6月,各地迎来夏季高温期。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明确了高温津贴的发放标准。然而,仍有个别地区和单位存在补贴发放不到位、标准多年未调整的问题。

2016-06-12 19:20:00

【媒体观察】凡事用心 才能深入人心

入伏后很多地方进入到夏日“烧烤模式”,有网友开玩笑说,自己离烤肉只有一撮孜然的距离。但是另外一条消息估计会让这些人心里一凉,成都商报梳理发现,针对高温天气,目前全国有27个省区市已出台“高温津贴”标准,但多地标准数年未涨。即便如此,不少人从来没有见过高温津贴的影子。

2015-07-16 08: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