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调查显示:一半英国父母曾做过孩子的存钱罐大盗

2016-06-08 12: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爱做调查的英国人最近调查了英国的青少年每周能拿多少零花钱。结果显示,英国的青少年平均每周的零花钱是6.55英镑(约合62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男孩比女孩拿到的零花钱要多,而且这笔"收入"的性别差异从8-15岁时就开始了。

  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儿童零花钱调查从1987年就开始了。20年前零花钱每周只有1.13英镑,而2005年是孩子们零花钱最多的一年,平均每周可以领到8.37英镑。据了解,英国青少年目前每周零花钱是6.55英镑,也就是约合62元人民币。不同地区的青少年领的零花钱也有多有少,伦敦地区的人最多,每周有8.21英镑;苏格兰其次大约是7.06英镑;威尔士是6.44英镑;东安格利亚地区的零花钱最少只有4.96英镑。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收入的性别差异从8到15岁就开始了,男孩子的零花钱比女孩子要多13%,每周能领到6.93英镑。即便如此的抱怨零花钱太少的还是男孩子居多。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显示,英国的成年人收入性别差异是9.4%。心理学家表示,这也影射到了大人的心理,如果家里既有男孩儿也有女孩儿,家长则会偏向于给男孩子更多的零用钱,或许他们下意识的觉得男孩需要更多的钱。而94%的孩子们从父母的手中拿到零花钱,36%从祖父母手里,11%的青少年的零花钱来自于其他亲属。

  在英国父母的观念里,让孩子们感受金钱的来之不易,远比他们理所应当的享受家长的给予来得重要。英国人的理财教育方针是提倡理性消费,鼓励精打细算,并且把这种观念传给下一代。虽然收入不多,但97%的孩子还是愿意把钱存起来,其中12%更选择一分不花,虽然自己并不爱存钱,但是90%的家长鼓励孩子们将零花钱存起来。在英国儿童储蓄账户也越来流行,大多数银行都为16岁以下的孩子开设了特别账户,有三分之一的英国儿童将他们的零用钱和打工收入存入银行或者是其他的金融机构。而英国儿童从5岁开始就会接受理财教育,搞清楚硬币和纸币的区别,懂得钱的不同来源,并懂得钱可以用于多种目的。7岁-11岁的学生就要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钱,认识到储蓄对于满足未来需求的作用,并学习如何管理银行和储蓄账户以及做好预算。

  据了解,其实一半的英国父母都曾经做过孩子的存钱罐大盗,时不时拿点钱付停车费、叫外卖、叫出租车以及用来支付小时工费用。报道称,一项对英国两千多名父母展开的调查发现,孩子在4岁-16岁之间的父母中,46%的人曾经动过孩子的私房钱。去年平均每人拿走了21.41英镑,1/10的家长甚至拿走了50英镑以上。调查还发现比起父亲,母亲更可能挪用孩子零花钱,但是父亲平均每次拿走的钱要多一些。此外圣诞节后的几个月是存钱罐最容易被染指的时期,很多家长希望把过节带来的财政窟窿补上。大约有15%的父母表示,他们用孩子的零花钱给学校交饭费,另外15%的人表示用这些钱下馆子,还有用于学校郊游。但是报道称,绝大多数家长事后会把钱再放回到存钱罐,而只有39%的孩子们注意到自己的零花钱变少了。1/3的家长表示,自己会向孩子坦白,但是有23%的人会不作声的偷偷把钱还回去,甚至有1/7的家长还说,还钱时会加点利息。

  

编辑:张乔

关键词:理财;消费;儿童;零花钱;英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商务部: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4.7%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7%,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占了大部分。

2016-06-07 20:11:00

进一步打开政策“工具箱” 引导消费新理念

消费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那么,要让“品质消费”成为“消费”的“压舱石”,政策层面还需要做哪些重点工作?

2016-05-26 14:51:00

总理推动消费升级让供给侧改革更接地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可以预期,如果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将有效缓解国人对国内制造生产的消费品质量安全的不信任感,最大限度提升国内消费整体水平。

2016-05-12 14: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