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招聘网站失信令人担忧 看国外如何给招聘网站立规矩

2016-03-03 12: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找工作的时候,你会上网站看看招聘信息吗?日前,国家网信办会同工信等部门依法关闭了兼职人才114网、招聘网、颍上招聘网、快点招聘网还有586兼职网、夜场招聘网等16家严重违规失信招聘网站,这是“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的第一批成果。

  此次“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是春节前后由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旨在依法打击招聘网站违规失信乱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网络诚信建设。那么,国外应聘有哪些主要渠道?国外如何给招聘网站“立规矩”?出现违规又如何处罚?

  今天第一站我们去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上网找工作也是求职者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人找工作现在也主要是依靠各种招聘网站了,澳大利亚的招聘网站分为好几种,对于大部分人使用的招聘网站通常是面向所有专业的人的。另外一些行业协会也会专门提供针对该行业的招聘广告,有一些行业协会只对该行业的注册会员开放使用这些广告。

  不过,在澳大利亚的这些网站找工作也并非没有陷阱,尤其是免费的招聘网站,为此,澳大利亚政府也有专门的机构处理有问题的招聘广告。

  对于免费网站的招聘广告,很多信息未经过滤,的确会产生很多虚假信息。澳大利亚各个州的公平交易处是举报和处理这一类虚假广告的机构,有一些虚假广告仅仅是出于无聊,或者是为了招揽到更好的人才,而对本企业进行虚假宣传和对薪酬水平进行虚假包装。但是还有部分的虚假广告背后则隐藏着更大的陷井,一些虚假广告的刊登者,会要求应聘者提供护照、驾照或出生证明的扫描件,而这些扫描件将会被用做开立帐户洗黑钱,或者设立帐户进行贷款欺诈的用途,遇到这样的虚假广告的陷井,你就不能仅仅是找公平交易处了,而是要寻求澳大利亚警方的帮助,同时澳大利亚警方也提醒应聘者,不要轻易把这些材料的扫描件随简历一起投递出去。

  在韩国有几个大的网站非常有名,求职者一般会选择在这些网站查询工作信息,大企业也会在上面来登记信息。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求职的人可以把自己的履历表登记在网站上,还可以随时更新,然后把自己想选择的就业的领域、工作地点,包括工作的薪水以及工作条件等等,都选择好了登记在上面,那么网站就会把这些信息综合起来,每天更新之后,把你所需要的这些就业的机会用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你,网站和求职者之间就形成了一种互相信赖的关系,受骗的事情也不会很多,而且网站在接受信息的时候首先要确认招人单位,不会把一些不正当的职业介绍给求职者。

  当然,也有人在一些没有名气的小网站上找工作,因此也会出现被骗的情况,这时警方就要介入了。

  有的网站上说要招收餐厅服务人员,结果去了一看是陪酒女郎等等,这就属于欺诈甚至人口贩卖等罪行了,一定会受到严惩,必须关闭网站。在韩国还有很多的专门网站,比如说高学历人才有专门的就业网站,研究人员、大学教授、大学生打工等,都可以专门在这种网站上登记打工机会,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专门关注这你所需要的网站。

  在英国,不少求职者在类似领英(linkedin)这样的网站上上跟踪相对应的行业群或者公司,以便发现招聘信息。如果是对某个公司特别感兴趣,就会到该公司的官网上,那里一般都会有职位需求发布。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在英国找工作的大概有以下几种渠道,对于应届生来讲,校园招聘会高校就业中心是获取企业信息以及与雇主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学校的职业建设中心也有专人指导学生如何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企业也会更愿意通过高校的就业中心大批量了解毕业生的具体情况。除此之外,网络求职是目前必不可少的途径。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成本最低、获得信息量最大的招聘方式。在英国一些常用的大型招聘网站也非常受欢迎。并且更新速度比较快,Monster是一个全球性的大型人才市场,找职位的同时也上传自己的简历,等待慧眼识珠的雇主来挖掘你。Monster的网站上修改很多社区小组,细化到不同的行业,有针对性的提供招聘信息和职业建议,例如IT行业或者是管理行业。在这里不仅可以结识行业精英,也能被推荐到优秀的工作。另外就是社交媒体,Media目前已经是求职者的标配,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另外在英国FACE BOOK和twitter都有可能成为找工作的平台,通过和所接触的业内行业人士建立联系,也许就能够发掘适合的职业机会。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应聘;网站;规范;惩处;需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名年轻男女来合肥应聘“公关陪聊”遭骗

合肥市合六路救助管理站接连接收了8名来肥应聘“公关陪聊”的年轻男女的求助,6名女子和2名男子来自湖南湖北等地,每人被骗了200至300元不等的培训费。”合肥救助站站长王军提醒,外来人员找工作时最好选择权威、专业的招聘启事,切勿轻信街头野广告。

2015-12-29 09:38:00

亚投行成立啦 你也可以去应聘

金立群介绍,成员的实缴资本分5次缴清,第一次缴付应在协定生效后30天内完成,第二次缴付在协定生效期满一年内完成,其余3次将相继在上一次到期一年内完成。他透露,亚投行根据精干、高效的原则设置内部机构,按照公开、透明和择优原则招录银行员工。

2015-12-26 09:11:00

女模特身材火辣应聘维密屡失败 原在长了“男人脸 ”

原标题:女模特身材火辣却长男人脸 应聘维密屡失败(图)图为莱恩朵夫的身材配上维密超模的脸。

2015-12-11 16: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