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在美国只用中国产品 英国财经记者亲证是否可行

2016-02-15 12:33:00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中国出口美国和对美投资越来越多,人们或许会想,在美国的一天时间里,如果只用中国产品或者中国公司提供的服务,是否行得通?英国广播公司的财经记者佐伊·托马斯最近决定亲身测试,并且制定了基本的规则:也就是使用的产品服务必须是实实在在由中国制造或提供,或者是由中国在美国投资的企业制造或提供。那么,他的测试结果究竟如何呢?

  他根据自己的体验撰写文章说,一天开始,他决定穿上中国制造的衣物,但是现在比原来难了。因为很多衣物由越南制造。接着是早餐,想美美吃上一顿中国早餐是很容易的,而且还能吃上培根,因为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制造商,美国的史密斯贝尔德食品公司,前年被中国的商会集团收购了。白天通话和上网用的IPHONE和IPAD很大一部分由中国制造。

  然后是住宿。曼哈顿老牌的豪华饭店,华尔道夫酒店,被北京的安邦保险集团收购了。现在连约朋友也可以用中国公司的产品,今年1月份,中国游戏公司昆仑科技成为约会软件Grindr的大股东,晚上的活动是去看场电影一进了AMC电影院。这家美国主要的院线3年前被大连万达集团收入囊中,可惜当天没有传奇娱乐公司拍摄的电影上映。因为传奇公司最近也被万达收购了。这样一天下来,托马斯觉得,只用中国产品难度其实还是挺大的。因为在大百货里,玩具和电子产品有很多中国货,但是服装、家居用品和化妆品现,在有很多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产品。至于文化领域,虽然近年来中国公司频频露脸,但是在美国的影响依然有限。

  BBC记者得出的结论是,在全球化的时代,一国商品很难独霸美国市场。在全球化的时代,全球产业的分工和转移更快了。BBC记者在这个测试中发现,中国制造的服装现在越来越难找,近年来笔者在美国确实也发现了这种现象,服装和鞋类现在越来越多的转移到东南亚,南亚和拉美国家去生产。而在电子消费产品中,中国货越来越多,不仅是IPHONE和IPAD零部件在中国生产和组装,中国的手机品牌,中兴、华为也卖到了美国。

  记得8年前,有个美国的女作家写了一本书,叫“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说的是她全家在一年内试着不买中国制造的产品。结果她发现,没有中国制造的日子是非常困难和具有挑战性的。包括要花去很多的时间,在网上搜索不是中国制造的商品,购买生日蜡烛和高档的时装,都要费劲周折。5岁的儿子不能买中国产的心爱玩具而感到失望,而贵得多的德国产的玩具孩子又不喜欢。丈夫不得不亲手为孩子缝制睡袋等等。一年之后,女作家的结论是中国制造很难拒绝,中美之间的经济依存度让人吃惊。

  那时候说的还是中国产品,而现在从BBC记者的体验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公司已经进入美国的服务业领域,除了影院、影业公司,中国电信、中国银行等等已经进入到美国市场,虽然服务的范围还有限,但是已经可以看出,中国制造正在向价值链的高端转移。在全球化的时代,各国产品和服务的相互依赖,已经越来越密不可分。在美国选举季到来之际,像特朗普那种,一面口口声声说,要对中国出口产品增税45%,另一方面又把特朗普牌的衬衫转移到中国去生产,不过是虚伪的炫噱头罢了。(美国观察员余浩)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中国产品;全球化时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产品首获国际设计界认可

记者从刚刚揭晓的2015年The Dieline国际包装设计大奖获悉,中国本土品牌农夫山泉新品矿泉水荣获非酒精饮料类第一名。之前从未有中国企业获得过第一名,大陆企业甚至没有入围过该奖项。

2015-05-06 16:29:00

人民日报批欧美对中国投资设壁垒:做法令人寒心

“美国之所以对中国投资有诸多限制,实际上是美国内部利益纷争外溢化,把中国作为靶子,就是为了政党选举,取悦于选民。中国资本未来加大输出,不仅可以带动欧美国家当地的就业率,还能减少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阻力,将有利于中国提高国际分工中的话语权。

2014-05-23 06:54:00

欧盟1月至7月贸易制裁案大多针对中国产品

欧盟委员会最新一份贸易统计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7月,欧盟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以及征收惩罚性关税措施多数是针对产自中国的产品。报告说,欧盟今年1月至7月针对相关进口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案有4起,全部是针对中国产品,涉及无缝钢管和太阳能电池板组件。

2013-08-22 04:3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