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2016首场外交大戏登场:习近平将对中东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6-01-16 12: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新年伊始,中国元首第一场外交大戏登场。15号,中国外交部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9日至23日,将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也是西亚北非动荡5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这一地区。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号宣布,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9号到23号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也是西亚北非动荡五年来中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这一地区。

  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分别与中东三国领导人会谈会晤,谋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蓝图,见证经贸能源、科技、金融等多个领域合作协议的签署,就中东局势的和平稳定进一步提出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并将面向地区国家提出一系列合作举措,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足迹遍布五洲,全方位布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此次中东之行将为完善全覆盖外交格局添上关键一环。

  中东被称为“三洲五海之地”,是中国的大周边,也是国际上备受关注的热点地区。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曾以一句“不能缺席”表达了中国态度。

  习近平表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在中国“朋友圈”中,中东大国沙特、埃及和伊朗是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不过眼下,中东局势胶着,沙特、伊朗又出现外交风波。有人质疑,此时访问中东是否是个好时机?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问题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习主席访问中东是酝酿已久的计划,这一既定计划能够成行,正说明中国与沙特、伊朗两国都保持友好关系。

  李绍先认为,为习主席中东之行意义重大。中东目前形势非常严峻,政治秩序崩溃,阿拉伯国家长期的政治经济社会在转型,再加上2003年以后,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力量严重失衡,这样的局面下,牵一发动全身,使中东尽快稳定下来的助力,就是推进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进程。习主席中东之行,肯定会大力倡导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中国主张。只有政治和解,才能有效地打击极端组织,形成合力,中东才能逐渐走上稳定之路。

  针对目前中国对中东政策,外界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中东事务复杂,中国尽量不要参与得好,另一种认为,中国应该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李绍先表示,实际上,中国在中东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李绍先分析称,2013年之前,在伊朗核问题谈判过程中,中国始终是积极参与的一方,参与的程度在不断加大。到2013年、2015年关键谈判中,中国对推动谈判最终签署协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7月14号,伊核最终协议签署以后,习主席无论是去美国访问,还是在国际场合,多次会见伊朗领导人,他们对中国在伊核问题上的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诚挚感谢。首先,中国和中东利益上越来越密不可分,能源需求、市场需要、安全利益及最近推进的一带一路等方面,中东地区的地位都非常重要。其次,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中东乱局严重威胁世界稳定有目共睹,所以必须在中东发挥积极作用。

  当然,李绍先强调,中国的参与与其他大国不同。中国作为一支和平力量出现在中东,深得各国各方信任。这点正式中国在中东发挥积极作用的优势。他认为,中国是唯一一个在中东地区不追求利益的大国。中东地区政治持续崩溃,未来重建秩序,每个大国都有自己的要求,使得大国在打击极端势力、消灭IS方面无法形成合力。而中国对未来中东秩序的重建、构筑没有任何要求,凡是有利于地区稳定,凡是本地区国家能够接受,符合人民利益的,都给予积极支持,这是任何大国都做不到的。基于此,中东地区多数国家信得过中国,认为中国是客观、公正的外力。

  李绍先还表示,经济上,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中东各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不谋而合;政治上,中国的主张有利于中东局势趋稳。

  李绍先分析称,中东亟需和平稳定和经济恢复、发展,这两者密不可分。中国现在大力倡导推进落实一带一路构想,正好迎合中东发展。同时,中国更多地会在政治上促进中东稳定,以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进程作为突破口,大力倡导和推动国际共识。通过这次访问,中国和一大批阿拉伯国家、中东国家的合作水平会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朱琪

关键词:习近平;中东之行;伊朗;埃及;沙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关于亚投行,习近平都说过什么?

从最初的倡议到最终的落实,历时27个月、800多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日终于正式开张。作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也将为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国家或地区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2016-01-16 12:12:00

伊朗驻华大使:习近平主席访伊将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伊朗是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之行的第三站。作为一个中东大国,伊朗与中国的交往可以追溯到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期。而如今,伊朗同样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一环。

2016-01-16 09:25:00

习近平中东之行首访沙特 将受到超规格接待

在习近平主席出访前夕,中国之声记者对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进行了专访。李成文大使表示,沙特方面极为重视本次访问,将给予习近平主席超规格的接待,本次访问也将取得诸多成果。

2016-01-16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