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30%被撞环卫工因捡拾车窗抛物 扫描各国车窗抛物处罚办法

2015-12-23 13: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陕西台记者李欢 刘涛瑞)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大家在开车或坐车的过程中可能都碰到过“车窗抛物”,塑料袋、饮料瓶、烟头等都被随意抛出。可您知道吗,这样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不仅污染环境,甚至可能会对其他人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今天上午在西安公交分公司,19路公交车司机们和保洁员一起号召过往大家参与到拒绝车窗抛物的活动中来,虽然形式简单,但还是吸引了一些西安市民参与其中。

  不文明的乘车行为可能大家或多或少都遇到过,看到这样的情况,也许您会觉得太不文明,很反感,但是对保洁员们来说,这可是给他们生命安全造成隐患的行为。对抛洒者来说,自己随手一扔,干净省事了,但是由于打扫中不能中断交通,保洁员们在清扫时,就充满了危险性,据不完全统计,环卫工被撞事件频发,其中30%遇难者都是因捡拾车窗抛物造成的。不仅如此,抛撒出来的垃圾还容易干扰驾驶员视线,高速行驶中甚至还可能成为凶器,直接威胁到其他车辆及人员的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中也明文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向道路抛洒物品,乘车人不得向窗外抛洒物品。

  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对于车窗抛物等类似的驾车不文明行为,有怎样的处罚办法呢?在中国香港,车窗抛物的行为将会受到包括罚款和入狱在内的重罚,不过由于举证不太容易,这种处罚其实也不太常见。《中国日报》驻亚太区记者李涛介绍,在香港,不文明驾驶的情况相对较少,行车期间往车外抛物的情况更是罕见,即便如此,还是时而会有司机在驾驶时把烟头直接抛向车外的情况,有市民向官方投诉,乘载行车期间,因由于未关车窗,被临车扔进了一个烟蒂,险些点燃物品发生火灾。根据香港的事务环境署的官方回复,在行车期间向车外扔垃圾包括烟头都属于违反行为,一旦证据确实充分,会根据《公众洁净及防止防扰条例》向违例人士做出检控。一经定罪,可以被罚款25000元,及入狱6个月,但市环署也表示,对行驶车辆乱抛垃圾的违法行为取证并不容易,所以同时呼吁热心的市民举报违法的行为,来共同减少香港不文明驾驶的情况。

  在澳大利亚,车窗抛物同样会带来重罚,不过和香港不一样,在这里要想举证类似行为可就方便多了。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对于不文明的开车行为治理方法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重罚。比如从车窗里面往外扔垃圾这样的行为在澳大利亚就不会发生,因为一旦被逮到,几百、甚至上千的澳币就没了,别说是大型的垃圾,甚至在澳大利亚,连从车窗里面扔一个烟头出去都将面临几百澳币的罚款。有人曾经就因为在车窗里面扔烟头,在几天以后收到了政府寄过来的500澳币罚单。在澳大利亚这一类的罚款通常是给机会申诉的。比如从车窗里面扔烟头,如果希望能够保证申请成功,就直接去药房找药剂师证明自己从来不抽烟,以此获取罚款赦免。现在有些车装了行车记录仪,对于这种记录仪拍到的不文明画面的举报,堪称一罚一个准,基本上也没有人会费心想要去申诉了。除了扔垃圾以外,澳大利亚人对于系安全带也是非常上心。除了大型的公共汽车以外,不管坐何种类型的车,人们一上车第一反应就是要系安全带,一旦被路上的摄象头拍到车上有人不系安全带,司机将面临巨额罚款。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了德国的情况:德国培养出来的司机无论是车技还是个人素质上相对都比较高。要拿到德国的驾照,必须要到有资质的正规驾校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包括急救知识、行车安全事项等等。经过严格的理论和实驾考试才能拿到驾照,而且还有两年的试用期,出现问题驾照可能会被吊销和重考。德国对交通违法处罚毫不手软,还越来越严厉,将原来的18分驾照改为8分,稍有不慎,驾照可能就没有了。德国警察是双人配枪执法,没有人敢跟警察叫板,更不用说动粗了。所以德国人开车相当守规矩,乱打远光灯、乱变道、不打信号灯、闯红灯、酒驾等违规行为比较少,挨罚大多与超速有关。

  德国人比较喜欢开快车,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德国的限速路段越来越多,比如学校附近的公路,车速限制在30公里,很多高速公路也限速130、120、100,甚至有些路段限速80,一不小心就会超速。为了打击超速行为,在加装固定照相设备的同时,德国警察还经常在高速上大规模的布设流动测速雷达,对于严重超速者,除了依法当场吊销其驾照并罚款以外,还将会以危险驾驶罪进行起诉。由此可见,德国对交通违规的处罚是非常严厉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约束了人们在驾驶中的任性行为,包括车窗抛物。即便是没有给他人造成伤害,也可能会受到重罚,由此引发严重后果。德国是不是就完全没有车窗抛物这样令人不耻的行为?当然有,但是非常罕见,而且大多是往外扔烟头等小偷小摸的行为,如果被警察发现或有人指控,肯定是免不了麻烦的。

编辑:刘梦

关键词: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环卫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合肥治理“车窗抛物”出狠招:不接受处罚不办年审

为整治“车窗抛物”,合肥将其纳入交警处罚平台,如果接受处罚车辆年审过户都将受到限制。

2015-07-23 10:08:00

武汉加大“车窗抛物”追责力度:不缴罚款不予年审

2013-11-21 13:00:00

武汉将用“天眼”24小时监控车窗抛物行为

2013-08-27 22: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