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美国加州枪击案两枪手被击毙 作案动机不明

2015-12-03 12: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1点30分左右,美国南加州地区圣贝纳迪诺县(San Bernardino)发生血腥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当地警方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枪击事件至少导致14人遇难,另有17人受伤,目前不清楚枪手作案动机,也不清楚该枪击事件是否与恐怖行为有关联。

  据中国之声美国观察员余浩介绍,目前确认两名枪手已经被打死,一男一女,他们都是在跟警察追逐和交火中被打死在他们驾车逃走的黑色运动型越野车里。第三个人从现场逃跑,但是已经被抓获,目前还不能够确认他是否参与了该起枪击案。目前有消息说,带头制造此枪击案的人是一个叫Syed Farook的男子,他是当地一名环境检查员,系美国公民。事发时,内陆区域中心的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会议中心正在举行的一个节日聚会,期间发生了争执,有一名男子离开了现场,随后又来带回了两个人,但是目前警方也不确认那个离开又回来的人是不是就是后来制造枪击的枪手。目前警方能够确认的是枪手显然是有备而来,带着攻击型的步枪,也带着手枪,现场后来起获了两支长枪和两支短枪。

  关于作案的动机目前有各种猜想,警方先说有国内恐怖主义嫌疑,后来又说不确认是恐怖主义还是仅仅是工作场所的一种暴力行为,当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排除恐怖主义的可能。

  这是当地这个社区发生的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枪支暴力事件,在当地引发了一定的恐慌情绪,在枪击案发生以后,警察兵分两路,一方面派出了特警和装甲车追逐在逃嫌犯,他们在附近的一个叫"红地"的居民区里展开了地毯式搜索,当地学校也一度因为紧张而关门,后来又重新开放,学生也正常回家,当地的空域也受到警方的要求,一度实施了空中的管制。另一队警察对发生了枪击案的社区中心进行了排查,因害怕里头有爆炸物。另外,当时在举办一个节日的聚会,大量的民众在里头,但是现在不知道当时到底有多少人,后来警方陆陆续续把他们转移到对面的高尔夫球场,随后又再派车把他们转移到另外一个社区中心。警察对社区进行大规模地毯式的搜查和围捕当中,发现了嫌犯,展开追逐战,最后在与嫌犯进行交火中把嫌犯打死。

  感恩节刚过,美国人正沉浸在迎接圣诞的节日气氛中,枪击事件却再次惊醒了他们的美梦。圣诞节前的恶性事件,是否会影响美国节日期间的安全形势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美国节日期间的安全形势确实不容乐观。

  滕建群分析,在感恩节之前美国已经加强了戒备,在巴黎恐袭事件之后,美国也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宣誓要攻击的国家之一,所以在节假日期间美国的安全形势特别是国内的安全形势并不乐观。另一方面因为美国枪支泛滥,两亿人口可能有四亿支枪,经常发生枪击案件,到底是不是恐怖袭击事件还得看看。从现在的特点来看,嫌犯穿着军装而且穿着比较整齐,另外有组织,他不是一个人。过去的枪击事件都是一个人的独狼行动,但是这一次警方说是三个人,有点成帮成伙的行为特点。

  面对来自“伊斯兰国”的威胁和国内不法分子的作祟,滕建群认为,美国接下来或许会采取一系列安保措施。第一加强对于社会的控制,包括增加监控,对于特定目标的监控,第二加强街上的巡防,同时美国还会把发生在国内的事与国际的事相联系,这个也是美国国内的一贯做法,加强国际合作,这迫使美国重新考虑它的反恐战略、反恐政策。

  目前还没有确定这起事件是否是恐怖袭击,但枪击案发生后,美国两党的多位总统竞选人纷纷第一时间在网上发表言论。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发出谴责,“我拒绝接受像这样的枪击案成为日常的事实,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停止枪击暴力”。

  另一位民主党前总统竞选人,马里兰州前州长马丁·奥马利表示:是时候向NRA(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发起挑战,制定更加有约束意义的控枪法案了!

  《华盛顿邮报》统计,今年以来,美国发生造成至少4人死亡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共352起,对于已经过去336天的2015年来说,每天发生1.05起大规模枪击事件。

  就在上周五,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家诊所刚刚发生枪击案,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奥巴马刚刚在记者会上,指责枪械暴力猖獗“真是够了!”滕建群认为,在控枪问题上,奥巴马已难有作为,正如奥巴马自己说的,无力推动美国控枪制度改革,是他任期内的“最大挫折”。

  滕建群说:“我觉得现在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控枪只是一种追求了,因为奥巴马也知道,他有一年时间,他们在国会当中特别是一些院外集团、利益集团,不可能让奥巴马、也不可能让民主党在这上面能有任何成就,所以我觉得在奥巴马任内的话,美国的控枪法案很难再得以强化,得以通过,这一个是政党方面较量的结果,另一方面还有一些利益集团,比如说美国的步枪协会,它的实力非常大,步枪协会背后还是一些枪支弹药制造商们的利益或者是进出口商的利益。”

编辑:姜萍

关键词:美国;枪击案;恐怖袭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指朝鲜试验潜射导弹违反安理会决议

就朝鲜潜艇近期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试验潜射导弹(SLBM)一事,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1日表示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造成局势紧张,并敦促朝鲜停止该行为。

2015-12-02 19:26:00

美国派地面部队打击IS 提防俄罗斯军事部署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日表示,美军正在部署一支特种作战部队赴伊拉克,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且还将随时待命赴叙利亚进行军事突袭。

2015-12-02 16:05:00

美国宣布收紧护照免签项目以应对恐袭威胁

白宫当地时间30日宣布,为更好地应对恐袭威胁,美国决定收紧护照免签项目,对此前访问过“恐怖分子避风港国家”的免签入境旅客进行更严格的背景审查,此举旨在防止巴黎式恐袭在美重演。

2015-12-01 10: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