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新疆首次对“黑飞”无人机开罚单 看他国如何管理无人机

2015-11-03 13: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音郭楞11月3日消息(记者李刚)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眼下,无人机越来越火,商用的、自己玩的,风生水起。根据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预测,201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有望售出40万架,市场规模预计比去年增长55%,达到1.3亿美元;到2018 年,预计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攀升到至少10亿美元。

  不过,随着无人机产品的盛行,问题也来了。一些拥有无人机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常常让所属无人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非法飞行,扰乱了空中交通秩序,更威胁航空安全。近日,新疆就首次对“黑飞”的无人机单位开出2万元罚单。

  据民航新疆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一单位在未办理空域和任务审批手续,也未申报飞行计划的情况下,使用大白II型无人机在新疆尉犁县附近进行航空摄影测量活动,空军某部雷达监测发现不明空情后,及时做出多项应急处置措施,为确保其他飞行器安全,组织相关航空器进行了避让调配,在掌握确凿事实证据的基础上,民航新疆管理局按照行政处罚法相关程序,依据民用航空法相关条款对这一单位做出了2万元行政处罚的决定。根据民用航空法相关条款,民用航空器未经空中交通管制部门许可飞行由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责令停止飞行,其所有人或承租人可能受到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飞行活动严重干扰空中交通秩序、威胁航空安全的还可能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由于无人机具有操控方便、成本低的特点,在农林作业、地质勘探、航空摄影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但在无人机的使用过程中,不少单位和个人法律意识不强,安全观念淡薄,未经许可即非法飞行,带来的问题也不可小觑。

  那么,在其他国家,无人机的用途目前是怎样的?有关国家是如何通过法律来保护隐私、保障安全的?日本首相官邸的屋顶上此前发现了一架来历不明的小型无人机,这使日本当局大惊失色。为此,日本政府正着力修改有关法规。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称,无人机在日本的各大电器店都有出售,各种价位的都有,大人孩子都有浓厚的兴趣,但今年无人机事故频发。4月,一架装有微量放射物的无人机落在首相官邸的屋顶上,另一架无人机失控落在英国大使馆;10月,一家要在消防演习中表演的无人机在前一天的预演中被风吹走失踪,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不断通告人们,如果发现要与警方联系。虽然一系列的事件并没有造成人员伤害,但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5月,东京市政府宣布,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禁止在东京的81个公园里进行无人机飞行,违者罚款3000多人民币。7月,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了小型无人机飞行管制法案,把首相官邸、国会、皇宫等重要设施以及外侧近300米的地区列为禁飞区,违者可被处于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三万元人民币以下的罚款。9月,航空法修正案统称无人机管制法案,在参议院被通过成立,规定禁止未经许可在影响航空安全、人口住宅集中的上空,集会、展览会等人员密集的上空飞行。另外,无许可原则上是不可以夜间飞行的,虽然新航空法做出了诸多限制,但无人机在商业上的商机和帮助缓解对劳动力不足的可能性仍然令日本社会期待。

  德国知名的物流企业DHL早已在当地推出无人机快递服务,这也是欧洲第一个获得官方授权的无人机快递企业。目前情况如何呢?《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透露说,其实DHL的无人机送货业务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

  薛成俊介绍道,首先,它送货的地点是德国北海一个2000人居住的小岛,由于交通不便才考虑到这种送货方式,而且它只能运送药品等非普通货物,并且对其飞行路线和空域做出了严格限制。飞行的续航时间也只有短短30分钟左右,还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送货。

  薛成俊介绍,商用之外,在德国普通无人机是可以自由购买的,网购无人机的情况相对多一些。无人机在德国主要是作为业余爱好,比如航模飞行。再就是专业拍摄,比如各种用途的航拍。不过,由于德国是一个规矩多如牛毛的国家,对无人机当然也不例外。

  薛成俊表示,根据德国航空管理法第16条,所有重量超过5公斤的飞机都必须持有许可证才能飞行,带有照相、录像等拍摄功能的飞机,不得在未经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拍摄个人或其私人领域,如房屋、建筑等等。2011年12月,德国议会还专门就无人驾驶飞机问题对航空管理法进行修改,进一步严格了无人机的使用管理,除了联邦一级的法律,各个州和地区也有着自己的管理办法,对于违反规定使用无人机者将根据具体情节依法做出相应的处罚。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随着无人飞机和无人飞行器价格的不断下降,澳大利亚也面临很多与无人机有关的违规问题,其中一起乌龙事件甚至惊动了反恐部队。为此,澳大利亚也出台了较为具体的使用和处罚规定。

  胡方介绍称,2013到2014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山林抢险过程当中曾发生过两次无人飞机进入火场,从而干扰灭火飞机工作的事件。2013年,有架神秘无人飞行器撞上著名的悉尼海港大桥,导致交通中断,惊动了澳大利亚航空管理局、警方甚至反恐部队,这一起疑似恐怖袭击的事件,最后结局令人哭笑不得,原来在澳大利亚进行巡演的美国著名歌星雷哈娜的随行人员在测试他的无人航拍飞行器,但最终由于飞行器失控撞向了海港大桥导致这起乌龙事件。

  胡方说,澳大利亚民航安全局对无人机的操作有着具体的要求,此外还规定了相应的处罚细则。同时,澳大利亚当局也计划跟进制定更多的管理办法,来应对越来越多的新状况。

  胡方称,例如,不做商业用途的无人机禁止出现在机场三海里的范围之内,也不准出现在大城镇和都市地区400英尺以上的管制空域,同时离民众的安全飞行距离必须要超过30米。此外,夜晚飞行也是被禁止的。而至于罚款则视情节的严重性而定。如果违反基本操作,罚款将达到850澳币,但如果是疏忽操作的话,将会面临8000澳元,约合近4万人民币的罚款。今年10月,随着澳大利亚进入火灾频发的季节,澳大利亚航空安全局出台新规,所有未经许可进入火灾范围的无人飞行器将会罚款5千澳币。另外,澳大利亚各个州和领地的厅长呼吁联邦政府能够加强监狱上空的无人飞机管制,因为在去年3月,墨尔本的大都市拘留中心曾有人用无人飞机把毒品运送进去。航空安全局目前已同意会考虑各个惩教厅长的建议,可能不久的将来,在未经监狱高级官员的许可下,无人机甚至是一些大型飞机都会被禁止飞越监狱上空。

编辑:朱琪

关键词:新疆;无人机;黑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温宿赛大米、品抓饭 农民丰收乐翻天

金秋十月是农民收获喜悦的日子,新疆温宿县近日在托乎拉乡库如力村举办“稻米香了”首届特色民间大米、抓饭大赛,系列活动包括赛大米、扛大米比赛、抓饭评比和免费品尝、大米展销等,各族农民踊跃参与,共庆丰收乐翻天。

2015-11-03 12:15:00

新疆阜康市千亩大葱机械化收割 商户排队购买

2015-11-02 18:34:00

新疆风雪交加:兰新铁路列车限速 南疆列车停轮避风

新疆风雪交加:兰新铁路列车限速 南疆列车停轮避风

2015-11-02 17: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