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专家解读中英“利益共同体”:经贸合作走得快、政策立场走得近是打造“黄金时代”的底气

2015-10-21 12: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下午,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中强调,中英虽然地处亚欧两端,却长期彼此吸引。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国关系创下了多项“第一”。

  习近平:“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英国还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可以说,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从习近平的讲话中能体会到,中英关系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中英经贸合作走得快、政策立场走得近,是双方开启“黄金时代”的底气。看好对方发展前景并不断凝聚政策共识,也是中英携手打造“黄金时代”的底气所在。

  崔洪建指出,西方社会逐渐形成了一种看法,认为无论从经济、政府还是其他方面,中国注定会在未来世界格局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中国即将扮演的这种角色或发挥的作用,这些国家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调整和变化,来适应中国即将扮演的角色,这次英国实际上给出了一个自己的答案。

  英国有着悠久的帝国传统,换句话说,英国非常能够理解在国际格局发生变化的时刻,怎样去选择一个既能够确保利益,同时也能伴随着新兴力量继续成长的恰当位置。这次英国就做出了一个很好的选择。

  中英合作充分体现,在双方互补性非常强烈的经贸、投资等领域,对英国来说,有非常迫切的现实需要。尽管英国经济不错,但仍然需要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而且英国现在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有很多和中国发展战略相契合的地方。

  崔洪建表示,一方面是对国际格局的认识,另一方面是对自身需求的认识和需要,让英国对中英关系如此看重。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英关系;习近平;利益共同体;黄金时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英互动撬动大国格局

中英互动撬动大国格局,中国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从资本匮乏国家成为资本富余国家,需要更加安全可靠的投资地,英国恰好为中国资本“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2015-10-21 12:24:00

“习主席访英”漫评②:超高规格欢迎显示中英关系的分量

当天,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出席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仪式,英方超规格鸣放103响礼炮。

2015-10-20 23:14:00

“黄金时代”成外媒解读中英关系关键词

“黄金时代”成外媒解读中英关系关键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起正式开启访问英国之旅,他是10年来首位访英的中国国家元首,此访引发外媒广泛关注。英国国际广播公司(BBC)在文章中援引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话指出,习近平这次专程访问英国,极为罕见,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

2015-10-20 21: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