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六千奶农摆拖拉机方阵 抗议欧盟取消生产配额制

2015-09-11 13: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您听过拖拉机方阵吗?这一幕近日欧盟总部上演。为了抗议牛奶价格过低,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的农民们驾驶着拖拉机,浩浩荡荡地开向了布鲁塞尔,团团围住了欧盟总部。

  牛奶过剩危机在欧盟国家是时有发生,而此次奶农大游行的规模则是空前的。来自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的5000多名农民,驾驶着1500多台拖拉机参与了这次场面壮观的示威游行活动,并且导致了布鲁塞尔交通大面积瘫痪。比利时出动了大量警力来维持秩序,其间警察与游行民众发生了小规模冲突,农民向警察投掷鸡蛋、西红柿等农产品,警察则动用了高压水枪来驱散人群。

  对于暴发此次奶农危机的原因很多,首先是与当下整体经济不景气的大气候是分不开的,加上欧洲内部的各种危机,导致农牧产品的销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如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相互制裁,使得欧盟国家的很多农户产品无法进入广阔的俄罗斯市场。

  不过,业界人士认为主要根源还是今年四月欧盟取消了牛奶生产配额,奶农可以自行决定牛奶的产量,结果导致了牛奶生产供大于求严重过剩,从而使得鲜奶以及奶制品的价格一路下跌。之前,一些养殖户为了提高产量对生产设施进行了大量投资,由于牛奶价格上不去已经是入不敷出,无法按时偿还银行的贷款,面临破产的风险。但是,欧盟近期不会重新考虑实施配额制度,只能在现有基础之上采取相应措施。

  为了应对这次的奶农危机,本周一,欧盟各国的农业部长在布鲁塞尔进行了紧急磋商,决定向奶农提供一项总额为5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除此之外,欧盟委员会还允许各成员国从10月份开始提前向奶农发放70%的救助补贴,并且对农户的私人仓储设施建设提供支持,以此来消化市场上过剩的奶源,而存储者则可以从国家那里拿到相应的资金补贴。与此同时,欧盟还将积极着眼于海外市场的开发,扩大欧盟奶制品的出口。

  欧盟委员会农业事务专员豪甘已经计划年内前往中国和日本,为欧洲的奶制品寻找销路。(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远薛成俊)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奶农;拖拉机;欧盟;生产配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家乳企结盟助奶农渡难关

目前奶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突出表现在部分消费者对国产乳品信心不足,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原奶价格波动频繁,养殖效益低,乳品进口增加等。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指出,中国奶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长期稳定的奶源供应,需要我们与奶源供应方建立长期稳定的生态圈。

2015-08-19 07:58:00

全国多地倒鲜奶现象仍持续 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

养了几十年奶牛的山东奶农裴树克去年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倒奶”。为消化和释放生鲜乳产能,一些中小型牧场着手自建“鲜奶吧”,通过生乳的即时收购、加工、制作,向消费者提供新鲜乳品。

2015-06-23 15:26:00

奶农倒鲜奶仍持续 收购价每公斤1元比矿泉水便宜

养了几十年奶牛的山东奶农裴树克去年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倒奶”。为消化和释放生鲜乳产能,一些中小型牧场着手自建“鲜奶吧”,通过生乳的即时收购、加工、制作,向消费者提供新鲜乳品。

2015-06-23 07: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