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亚投行协定 迈出筹建关键一步

2015-06-30 12: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亚投行“基本大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出席了签署仪式。

  亚投行协定共11章60条,其中最重要的是亚投行的决策体制、股权分配和贷款制度的确立。这三方面直接影响到各国在亚投行未来的发言权和决策权,为今后的决策运作和方案实施起到制度保障。酝酿半年多之后,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在京见证了协定的签署。这标志着亚投行运行未来将有法可依。其中50个已通过各自国内审批程序的国家正式签署了协定。剩余尚未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见证签署仪式,他们将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签署。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作为中方授权代表签署协定并在仪式致辞,楼继伟强调,各国签署协定后还需经本国立法机构批准,年底之前经合法数量的国家批准后,亚投行将正式成立。

  亚投行协定的签署标志着成立亚投行及其日后运营有了各方共同遵守的“基本大法”,迈出筹建最关键的一步。

  根据《协定》,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域内外成员出资比例为75:25。目前,中方认缴股本占总股本的30.34%。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史耀斌:域内成员来讲主要是亚洲区域内的成员,域外就是亚洲区域以外的成员。具体的分配比例是按照每一个亚投行的创始成员,他的GDP占域内或者域外GDP总额的比重来进行分配。如果你的GDP在域内成员里面中占得比重很大,那你就能分到和你的GDP所占的比重相当的股权,对于域外成员来讲也是如此。按照这样的分配到现在为止中国是第一的,因为这个是按照中国在亚洲区域内所有国家里边我们所占的GDP的比重。

  中国以297.804亿美元的认缴股本暂列第一大股东,印度、俄罗斯分列第二、三大股东。

  按照规定的原则计算,中国以297.804亿美元的任缴股本和26.06%的投票权居现阶段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和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而印度以及俄罗斯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他们的任缴股本分别为83.67亿美元和65.36亿美元,而两国的投票权又分别是7.5%和5.92%,各国的任缴股本为上限并且是意向性的,需得到各国政府以及立法机构的批准。

  据了解,《协定》的签署并不意味着亚投行筹备工作就宣告结束,《协定》还经过各国国内立法机关的批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有信心与各方努力,推动亚投行于今年年底前如期成立。

  楼继伟:那就是为成立亚投行提供了法律的依据,明确了亚投行的宗旨、成员资格、股权怎么分配,投票权怎么分配等等等等。考虑到了长期运作所需要的各种要素,可以说是指导亚投行未来运营的根本大法。这个银行顾名思义主要就是投资于亚洲的基础设施,现在做域内为主,那么长远看今后也可以逐步做一些域外的项目。协定签署之后,还要有不少于10个总股权50%以上这样的国家批准就可以生效,这样银行就可以运营。为照顾各个国家国内的程序上的不同,有一个过渡期,过渡期为一年,在今年年底生效的时候如果还没有签下来还可以延续一年。

  有学者认为,亚投行协定的签署是中国第一次进入全球金融体系运行中。在中国进行多年研究的美国政经学者龙安志认为:亚投行打破了由美国控制的由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导的金融体系。改变了发展中国家在金融体系当中没有投票权和发言权的情况。

  龙安志:亚投行里边的顾问、里边的一些人都是来自发展中国家,都是亲自经历过很多的困难,全知道了,那他可以分享他的经验,他可以把那个经验给别的国家,目标是帮助别的国家发展。目标不是压制他们。

  中国现阶段在亚投行拥有着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但史耀斌强调,这一情况是规则得出的自然结果,并非中方刻意追求。对于另一热点问题、也就是谁将成为这一新的多边银行的首位“掌门人”,史耀斌表示,遴选将按照“公开、透明、择优”的程序进行,中方将推出强有力的候选人。

  史耀斌:这三个投票权经过加权以后计算出总的投票权,按照这种计算方式,中国也是第一大投票权的成员。所以它自然而然就形成了这样一种股份和股权的安排,不是中国来刻意追求一票否决权,毫无疑问今后亚投行肯定是要扩容的,肯定会有更多的成员加入,加入以后包括中国在内的股份、投票权都可能会被逐渐稀释。签署了章程之后就开始来制定如何遴选行长遴选和副行长的规则和具体的方式,比如由理事会来确定行长的人选。任何一个成员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行长人员,当然中国也不例外。也就是说一旦启动这个行长的遴选程序,中方将会推举出强有力的候选人。

编辑:姜萍

关键词: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