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伊朗国际制裁有望彻底解除 积极谋划重回国际油气市场

2015-05-15 12: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个世纪以来,石油不仅为伊朗带来了财富和荣辱,也深刻影响了他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进程。当前,伊朗核问题谈判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有望在未来彻底解除。在这一背景下,作为世界重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的伊朗,也在为其重回国际市场做着各种准备。

  昨天,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表示,公司已经开始与一些欧洲公司展开谈判。不过,伊朗石油部官员还表示,伊朗无意加入油价大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聂舒翼: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总经理阿拉奇14号在接受伊朗媒体访问时称,该公司在刚刚结束的第20届德黑兰国际石油、天然气和石化工业展上,与一些来自欧洲的企业进行了洽谈。阿拉奇称,目前的会谈主要是围绕对伊朗国内天然气开发项目和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投资展开。伊朗石油部目前也是确定了一些急需投资的重大项目。

  伊朗最近放出消息称,伊朗正在与欧美石油业巨头展开商业谈判。

  聂舒翼: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此前宣布,该公司正在与来自德国、荷兰和意大利的石油业巨头,就双方在石油开采领域和石化领域重新展开合作进行商谈。而上周举行的德黑兰石油展的规模,也要比去年大得多。更早之前,伊朗石油部向一些外国油企散发了条件更为优厚的新版合同。可以说,伊朗石油部和国际油汽企业的种种举动,都是为了在伊朗的国际制裁解除之后,最终重新赢回自己在国际石油市场的地位所做的一系列的准备。

  纵观伊朗石油工业发展的历史,特别是在石油国有化运动之后的几十年间,石油二字与伊朗的政局变化息息相关。进入21世纪以后,石油经济在促进伊朗国民经济增长,保障国家安全和稳定社会秩序方面的作用愈加彰显。

  伊朗大约有20个油田在生产石油,其中阿瓦士、马伦、加奇萨兰、阿加贾里、比比哈基麦和帕里斯六个油田的产量之和占到伊朗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二,有18个油田的储量超过了1.37亿吨,其中3个油田与邻国共有。自1901年英国人与伊朗政府签订石油勘探开发租让协议,伊朗的石油工业已经历经百年沧桑。丰富的石油资源进一步提高了伊朗的战略地位,石油的工业化生产改变了伊朗几千年以来农业为主的传统经济结构。石油经济作为伊朗经济的主体,为民族的振兴和发展、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同时也影响着国家的政治命脉。

  今年4月,中国的原油进口量是每天740万桶,相当于全球每日原油消费量的13分之一,取代美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5月12日0点起上调国内汽柴油价,粗略一算:老百姓每次给车加50升汽油,大约要多花10块钱。无疑,国际油价的涨涨跌跌与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编辑:朱琪

关键词:伊朗;国际制裁;核问题;石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