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英国大选在即两党平分秋色 专家:大选攸关英欧未来

2015-05-04 12: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本月7号英国将迎来大选,从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最有力的两大党派工党和保守党的支持率差距在伯仲之间。

  通常英国的政治被涂上两种颜色:工党的红色和保守党的蓝色。但是今年5月7号举行的英国议会大选,黄色的苏格兰国家党、橙色的自由民主党以及绿色的绿党和紫色的英国独立党都加入其中,让这届英国大选像一个万花筒,并引发英国人一生中最难以预知的一场竞赛。

  对于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的英国大选,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英国大选是指英国选举最高立法机构英国国会议员的选举,英国的国会议员通常指下议院议员。大选必须在每次国会任期开始之前举行。国会最长的任期为5年,实际的大选可在5年任期之前的任何时间举行。大选的基本制度是简单多数选举制,也就是根据一党所占有的议员数量。如果一党拥有绝对多数的议员,则此党将组成下届政府,该党党魁则成为首相。如果没有任何党派拥有绝对多数席位,则合计拥有绝对多数席位的两个或多个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基本上其中最大党党魁将成为首相。本次大选5月7号为投票日,各个选区的投票站会在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开放。投票关闭以后,计票紧接着开始。5月8号为大选计票日。由于计票工作量巨大,又是人工唱票,所以目前还无法估计新国会诞生的具体日期。

  最新民调显示,英国执政保守党和在野党工党的支持率不相上下,保守党仅领先工党1个百分点。有报道称,保守党党首兼首相卡梅伦有意继续与自民党合作。为了争取选票,英国各主要政党就经济、就业、税收和健康等问题纷纷作出新的承诺,让我们来看看英国各大党都在拼些什么:

  2013年年初,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卡梅伦表示,如果保守党赢得2015年的大选,最早将在2017年年底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保守党今年在竞选期间,延续了这一主张。同时保守党承诺,会削减没有人工作的家庭的福利,并且把省下来的钱将用于帮助中学毕业生参加学徒项目。卡梅伦还宣告,自己已经开始让国家走出低谷,出现转机,希望民众继续为自己投票,让他能够连任,以守护国家初现的起色,并带来英国需要的强劲的领导能力。

  工党则推出了国民医疗服务的十年计划,承诺到2020年为止,会保护医疗预算,每年增加25亿镑。工党还认为,在欧盟进行必要改革的前提下,英国应该留在欧盟,积极扮演领导者角色。同样,自由民主党也反对退出欧盟,英国独立党则以英国脱离欧盟联盟为政党目标,是一个反移民、反泛欧主义的政党。

  随着目前英国大选选情的胶着,英国是否可能会再度出现两党联合执政的政府,或者由两大党中的一个组建少数派政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存在着多种可能性:

  崔洪建:从目前情况看,它会有很多种组合。最不可能的一种组合就是两大党的组合。我想无论选举结果怎么样,他们俩都应该是议席排位前两位的政党,第一大党和第二大党。但是由于他们之间的政治分歧比较大,所以他们联合组合的可能性最小。最有可能的就是无论是保守党或者工党,如果拿到了最多的议席,这样他们就可以去找一些小党,包括之前和保守党卡梅伦政府联合组合的自民党,包括绿党,甚至还有人讨论现在英国独立党,如果英国独立党成功进了议会,而且有足够的一些席位,也不排除有人会找他来组合。但是找他来联合组合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因为和英国主流的一些政党还是有距离。

  由于英国各政党对本国是否应进一步融入欧洲的态度大不相同,大选结果也将直接影响到英欧关系的未来。

  崔洪建:现在很不好说最后政府形势会是什么样,如果保守党和其他小党联合继续执政,换句话说,英国的对于英国的全民公决很快就会提上议事日程。英国和欧盟的关系就会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全民公决各方就会极尽所能的去把这个事情做得很复杂。如果工党胜选,组成联合政府,工党没有做出过这样的承诺,而且工党传统比较支持英国要留在欧盟。如果工党联合组合执政,我觉得英国首先没有全民公决这个选项,再一个工党会想办法去抑制,或者去平衡这些反欧盟的势力。所以那个时候,英国和欧盟关系,可能会比目前要乐观一些。

  英国对待欧洲若即若离、爱恨交织,早已不是新鲜事。观察人士认为,英国的“疑欧”倾向有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层面的原因。那么,最眼前的原因是什么呢?

  崔洪建:英国普通民众尤其是中下层,他们现在本身的生活就受到威胁,再加上他们想到说我还要不断的掏钱给其他的欧洲国家,还要承受这些来自其他欧洲国家人跟我争夺、竞争工作机会,这样,他们情绪就反映到政治上,就会出现反欧盟、反移民政治势力的现象。从做生意或者做金融的来说,他们希望更多的从欧盟得到好处。因为如果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它和欧盟大陆国家的、和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无论是贸易,还是金融的交易成本,就会低,在一个经济体系里面的。如果退出欧盟以后,各方面的成本会上升。所以从上层来说,这些所谓的从事实业、从事金融的这些人来说,他们是希望能够继续留在欧盟。但是希望继续留在欧盟的同时,他们也不希望为此付出更多的代价,不希望承担更多的义务。

编辑:任芳

关键词:英国大选;工党;保守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大选出现"无多数议会" 谁来组阁尚存变数

2010-05-08 08:18:00

英大选三大政党难过半席 保守党或将"媳妇熬成婆"

2010-05-07 09:37:00

布朗决定下月6日大选 要求女王解散议会

2010-04-07 10: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