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日本增税将满一年 民众对增税负担表示担忧

2015-04-21 12: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实施消费税增税已经一年了,日本各界对于增税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众说不一,但总体而言,日本民众对增税带来的生活负担和压力表示担忧。日本媒体最新的一份调查则进一步显示,越是地方较小的乡村地区,增税为生活带来的直接影响则愈加明显。那么消费税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税?日本城乡之间的生活水平差异大吗?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日本《每日新闻》做了这样一个报道,他们就消费税增税以后的民众生活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根据规模大小划分的三个城市规模的等级当中,在大型城市以及东京都23个区里面认为生活质量下降民众的比率是最低的,但是在地方的乡村民众的比率比较高。也就是说,在消费税引发非议的大背景下,中小城市特别是规模更小的乡村受到的负面影响是比较大,问题是比较突出的。

  消费税究竟是什么样的税?它的征收方式是怎样的?还有消费税在居民生活总开销当中所占的比例有多大呢?

  蒋丰:消费税最早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日本的首相竹下登在国会主持通过的这样一个消费税的法案,当时他提出来是增加消费税3%,消费税在日本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所以消费税的法案通过了以后,竹下登政权下台,后来我们又看到,在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时期把消费税提高到了5%,提高到5%以后,桥本龙太郎的政权在参议院大选中又失败了,实际上又带来了一届政权的失败。在日本民主党政权的时期把消费税提升到了8%,到自民党政权的时期,安倍晋三的政权时期开始实施,未来又要把消费税提高到10%,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消费税的比例越来越大。所谓消费税,就是你在消费过程中要向国家交纳的税收,税收比率从3%增加到5%,从5%增加到现在的8%,未来要涨到10%。那么显然这种只要消费就要交税的情况,对日本国民的生活有着一种直接的影响,所以应该说这种税与日本国民是息息相关的一种税种。

  增加消费税对于城乡地区的生活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在日本,城乡之间的生活水平是否存在很大的差别呢?

  蒋丰:应该这样讲,在日本乡村的差别并不是很大,但是现在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在日本的乡村高龄化、少子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而这些高龄化的人,他们到外面买东西的情况越来越困难,所以他们就要在自己的家里面订货,他们不管用得上用不上,为了防止没有货,所以他们要大量的订货。消费增加,消费税也就要明显的增加,所以相对来说,日本乡村对消费税的感受比城市里面应该说有一种更切身的感受。

编辑:姜萍

关键词:日本;消费税;增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