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奥巴马赴美洲峰会被指刷“存在感” 古美互动抢眼

2015-04-10 13: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洲峰会定于4月10日至11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召开,不过,总统奥巴马将在参会前访问牙买加。奥巴马8日晚抵达牙买加首都金斯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这是自前总统罗纳德·里根1982年到访这一加勒比国家以来,美国总统首次来访。

  据凤凰卫视稍早前报道,奥巴马在会上宣布了一项新的清洁能源伙伴计划,当中包括成立基金,鼓励私人企业在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地区投资清洁能源项目,融资规模达到2000万美元,多国领袖就趁机向奥巴马投诉,其国家遭美国不公平的视为高风险金融中心,牙买加总理就赞扬奥巴马与古巴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奥巴马在会见青年领袖时也强调,美国与古巴即将开启新篇章,奥巴马随后来到国家英雄公园敬献花圈,而他稍候会转抵巴拿马出席美洲峰会。

  2008年奥巴马首次当选总统时,包括牙买加在内的加勒比地区曾集体为"黑人的胜利"欢呼。但是由于近年来缺少来自奥巴马的关注,牙买加对他的热情转淡。奥巴马此访显然是为扭转这一趋势,以恢复人气。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吴国平认为,奥巴马此行显然就是为了拉拢加勒比国家。

  吴国平:现在看来,它去加勒比就访问牙买加,很显然,它就让委内瑞拉的盟友分化,因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里头有一些是加勒比国家,很显然奥巴马在那边争取一部分的国家来转移视线,不同的各方都在要玩自己的策略,这就看哪一个策略玩的更好。

  离开牙买加,奥巴马定于9日启程前往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参加美洲峰会。奥巴马此次拉美行被许多媒体视作是为巩固"后院",挽回逐渐丧失的影响力。美国彭博社感叹道,对美国来说,防止这个庞大市场被世界各地的竞争者占据已经是当务之急。

  这次大会确立的主题是“繁荣与平等,美洲国家合作的挑战”,来自34个美洲国家领导人,将就本地区、经济贸易等多领域的合作议题展开探讨,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如何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凯斯特罗、委内瑞拉等左翼阵营的领导人来互动,则是这次峰会最大的看点。

  美国和古巴去年年底宣布启动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后,双方在猜忌中友善靠近,此番,将是近50年来美国首次同意古巴参加美洲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将在巴拿马城上演"里程碑式"会面。

  法新社7号报道称,美国主管拉美事务的副国务卿表示,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峰会举行时,美古两国领导人会相处很多时间,所以奥巴马和卡斯特罗在会上有互动。法新社称这将是美古自去年12月宣布历史性和解以来,两国领导人首次现场互动。此前,奥巴马和卡斯特罗曾在南非已故总统曼德拉的葬礼上短暂握手。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决定与古巴恢复正常关系,并放宽多项执行了50多年的制裁措施。同一天,两名遭古巴扣留的美国公民获释,作为交换,美国宣布释放3名古巴特工人员,长达半个世纪的政治僵局被打破,而借着这股破冰潮,美在线旅游市场也开始推出两国之间的航班服务。今年3月初,奥巴马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表示,希望美国能够在此次的美洲国家峰会举行前,在古巴设立大使馆,美国官员4号称,评估正在加速进行。

  既然启动了双边关系正常化,大家相处的是否愉快,这次峰会上便可检验。古美关系显然是本届峰会最抢眼的看点。据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吴国平观察,美国、古巴、委内瑞拉领导人在本届峰会上的互动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吴国平:这次实际上是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还有马杜罗三个人斗智斗勇。马杜罗想通过这一次进一步高举两个大旗,一个是反美的大旗,一个是民主主义大旗,要把大家糊弄到他这边来,所以他提出来他在这会上要直接当着奥巴马的面要抨击美国,那么劳尔·卡斯特罗原来大家都是比较乐观的,估计是在峰会之前,美国和古巴的两个使馆都要开的。

  2012年的美洲峰会上,拉美各国首脑因美国对古巴的制裁齐声指责和孤立奥巴马,这一次,奥巴马也许想扭转局面,他可能会借美古融冰在峰会上赢得拉美。而想要做到这一点,首先体现在美国政府能否如预期般将古巴从"支恐"黑名单上清除!"支恐"二字令古巴在全球金融业务中受到严重制约,并成为妨碍美古关系的关键之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9号在记者会上确认白宫已经收到了国务院的建议,但没有透露建议的具体内容,有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国务院已经确认古巴政府在过去6个月没有支持恐怖主义组织,这为奥巴马在美洲峰会上宣布讲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移出铺平了道路,不过美国国会仍然有45天的时间来进行表决。白宫早前也明确表示,希望在奥巴马出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时能够宣布决定,因此要求美国国务院加速审核。一直以来,古巴都名列美国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黑名单之上,成为了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古巴方面一直要求在美国与古巴两国关系正常化之前,能够将古巴剔除黑名单,这一举措将放宽美国针对古巴的部分经济和政治制裁,并允许古巴获取国际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援助。

  由于美国与委内瑞拉关系持续紧张,作为委内瑞拉的铁哥们--古巴自然也不好在明面上与美国太过亲热。

  吴国平:现在我看到了古巴方面又提出来了,制裁放弃以后,你还要考虑你在我古巴的基地还要彻掉,你还得赔我造成的损失,它实际上是有意识在那拖延,所以古巴已经表示,古美关系的全面恢复和正常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实质上就是说,因为你现在跟委内瑞拉这样,我也不能反对,所以我就不断的加一点佐料在里头,看你怎么来应对,把这时间拖延。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此行是为了刷刷"存在感",也是为了给自己的总统生涯留下政绩。而在吴国平看来,奥巴马此行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民主党能够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获胜!

  吴国平:下一届的选举,大家都说共和党推选出来的总统候选,一个大家说极有可能是小布什的弟弟,小布什的弟弟他实际上对拉美是非常清楚的,而且他会说西班牙语,他的老婆也是拉美人,因此说他对拉美的政策会有一个倾斜,所以共和党他会争取拉美裔。那么奥巴马呢?也要争取拉美裔,不管怎么样,在奥巴马的任内,正式宣布门罗主义时期的结束,我觉得就这一点应该是有影响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美洲峰会;奥巴马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