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美国白人警察向黑人背后连开8枪 面临谋杀指控

2015-04-09 12: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几个小时前,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北查尔斯顿市政大楼前,抗议的民众高喊着"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的口号,要求彻查当地执法机构的种族主义倾向并彻底纠正警方执法过度。事情的起源是:几天前,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一名白人警察从背后开枪,击毙一名手无寸铁、正在逃离的黑人男子。

  这次事件中的白人警察最初称,那名黑人试图抢劫自己的警用电击器,才开枪射击,不过很快,一位路人用手机拍摄的视频,记录下事发经过,跟警察的自述完全是两个版本!他似乎撒了谎。7号的晚上,北查尔斯顿市政府以谋杀罪起诉了这名白人警察,目前这名警察已被解雇。

  据环球资讯驻美国记者吕晓红报道,当地时间4号,50岁的黑人斯科特在一个路口被一个33岁的白人警察斯雷格给拦下了,因为他所驾驶的奔驰车的尾灯坏了。但是谁也想不到斯科特最后的竟然是横尸街头。警方记载的警察斯雷格口供称,嫌犯斯科特抢了他的警用电击器,他认为自己有生命威胁,所以就开枪击毙了嫌犯。这一切听起来在美国又是很稀松平常、人们已经司空见惯的刑事案件了。但是这起案件却有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北查尔斯顿市的市长7号宣布对白人警察斯雷格提起诉讼。

  北查尔斯顿市市长: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一切都是因为那个视频,以及我们的警察所做的那个糟糕的决定。他就被控谋杀。

  市长提到的那份视频显示,白人警察斯雷格冲手无寸铁的斯科特背后连开8枪,然后喊着举起手来,并且回到了开始射击所在位置,捡起了一个东西,再走回来将这个东西扔到这个受害人的身边,在增援的警察来了之后,斯雷格又把这个东西捡起来放进自己的口袋了。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认为这个东西就是警察在呼救警报当中所说的那个被抢了的警用电击器。但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警方拒绝就此作出明确的答复,称有待独立调查的结果。这一声明引发了现场媒体的抗议民众的强烈不满,但不管怎么说至少我们可以确定路人用手机拍摄的事发经过视频记录了事情,而且跟警察的自述完全是两个版本。

  因为一段视频的公布,这起事件展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地方当局随后采取的迅速行动似乎也算是伸张了正义,那民众为什么还要上街集会抗议呢?

  抗议民众:长久以来警察冲着无辜百姓的背影开枪一直都心安理得。他们怎么能如此心安理得呢?他们怎么能让其他警官来圆他们的谎言呢?他们怎么能让媒体和发言人来圆他们的谎言呢?这是一个文化,这不是一个个例,是一种我们必须改变的文化,这就是我们站出来的原因。

  7号晚上这起案件出现大转折之后,电视和网络上有很多的评论其实就提到,嫌犯威胁到自己生命安全是一个借口几乎成了美国警方不公开的教科书。而且很多时候在缺乏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开枪的警察也往往凭借这样的借口被免予追究刑事或者是民事责任。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问,如果没有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段路人用手机拍下来的视频,结果又会如何呢?好在今天北查尔斯顿市的市长宣布要给该市的每一位警察配备随身携带的摄像镜头,用图片来记录整个的执法过程。这应该也算是一个进步了,但是要彻底铲除执法机构和执法者脑子里顽固的种族偏见和歧视,仍然任重道远。

  2013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非洲裔男子中大约有一半人在23岁前至少遭拘捕一次,2012年美国非洲裔男子遭监禁的几率是白人的6倍。美国奥巴马当选总统,被认为是美国黑人在平权道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但这些年美国警方的案例证明,在执法系统中,黑人形象并未就此改变。

  2012年佛罗里达州发生的马丁枪击案,当时17岁的非裔男孩马丁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到社区保安齐默曼的枪击身亡,但最终美国法院判决齐默曼无罪释放;去年8月,美国黑人青年布朗被白人警察开枪打死,从美国小镇弗格森再次引发了一场震动全美的抗议浪潮,为推动司法系统公正解决,这次抗议一度升级为暴力冲突,总统奥巴马也不得不出来表态。去年10月8日在距离弗格森不远的一处街区,18岁的黑人青年迈尔斯被一名白人警察枪杀,当时黑人青年手中是否有枪始终没有定论。去年年底,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名12岁的黑人小男孩因为手持仿真枪被警察开枪射伤,最终因为伤势过重去世。

  为什么被打死的总是黑人?为什么黑人群体一再抗议和发声,而此类案件依旧发生?为什么黑人在美国可以当选总统,但是针对黑人各种形式的歧视和暴力并没有停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郭宪纲分析:

  郭宪纲:由于美国的社会还是存在着种族歧视,从法律上来讲,黑人、白人应该平等,种族歧视是没有了。但由于白人的优越感和白人对黑人的不信任以及瞧不起的观念,还在一些人中间存在。白人警察在执法中常常对黑人采取不同的标准,比如说本不应该开枪的时候他开枪,这样的话就造成黑人嫌疑犯的大量死亡。所以我觉得关键还是种族歧视不仅要从法律上消除,而且从观念上要达到这种种族平等,这样的现象才会消失。从美国政府来讲,不论是奥巴马时期,还是在以前,实际上他们都想改变这种现象,因为不改变这种现象对美国社会、对美国政府也是不利的,会造成社会骚乱,会损害美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因此美国政府也是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实现司法的平等,但是成效不明显。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的当选,被认为是美国黑人在平权道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但为了避免政敌的攻击,他在种族问题上的态度一直比较保守和中立,黑人生活并未就此改变。

  郭宪纲:经过解放黑奴之后,美国黑人的境遇是在得到改善。很多美国黑人也接受了高等教育,成为了政府中的高级官员。奥巴马当了总统,这些都是美国在消除对黑人歧视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使黑人完全和白人可以平等的状况,因此虽然现在奥巴马是个黑人总统,但是美国社会中这种对黑人在执法过程中的不公正对待、滥杀现象还是层出不穷。

  美国《时代》周刊曾就弗格森事件刊发题为《即将来临的种族战争与种族无关》的文章,文章里说,这件事导致每个人都对种族问题振臂高呼。不过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射到更深层面,也许被歧视的对象,不是肤色和种族,而是经济状况,郭宪纲认为,种族歧视和贫穷歧视,其实是一起又一起美国警察枪击案密不可分的祸首。

  郭宪纲:实际上贫穷其实和种族歧视这两个是分不开的,在美国由于历史上的原因,历史上我们知道黑人是奴隶,黑人解放之后,但是由于他的起点低,他受教育的机会比较少,因此他的经济状况也比较差,也就是说他处于一种相对贫穷的状况。反过来说贫穷的状况又使黑人的社会地位地下,使得种族歧视在白人的观念中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因此贫穷歧视和种族歧视两者是分不开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白人警察;谋杀;种族歧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