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日本新版外交蓝皮书渲染领土争端 对二战反省表述空洞

2015-04-08 12: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政府昨天又发表2015年版《外交蓝皮书》。新版《蓝皮书》写入了日本对战争的反省,同时不忘渲染领土和历史争议问题。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李轶豪报道,由于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今年的蓝皮书在开头设置了特辑,展示了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在国际协调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并强调今后仍会坚持下去。《蓝皮书》还指出和平国家的原点在于对过去战争深刻反省之上的不战及和平的誓言。强调日本在今后将继续坚持作为和平国家向前发展,这一点上毫无疑问十分明确。对于日中关系,《蓝皮书》表示,去年11月两国实现了首脑会谈,这是关系改善的第一步。两国间的对话和合作逐渐恢复,两国关系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同时《蓝皮书》提及中国公务船不断进入钓鱼岛海域,称该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同时表示日本将坚决维护日本领土、领海、领空安全。关于与韩国的部分,《蓝皮书》删除了之前的共享、自由、民族主义、基本人权等基本价值和利益等内容,只保留了韩国是最重要的邻国这一内容。关于主岛也就是韩国称的独岛,《蓝皮书》称,无论从历史事实还是国际法来看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日本媒体主要集中关注了《外交蓝皮书》的两点内容,一是日本作为和平国家在战后70年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相关内容,有报道认为,为加强国际宣传,《蓝皮书》时隔九年再次全文翻译成英文。在战后7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结点日本政府意在通过《外交蓝皮书》宣传日本的外交政策。第二点媒体关注的是与韩国的相关内容和韩方对此的反应。新版《蓝皮书》删除了共同享有自由、民主、基本人权等基本价值和利益等相关表述。仅将韩国定位为最重要的邻国,据报道,在韩国检察厅最近以诽谤朴槿惠为由起诉日本记者后,日本政府内部已出现不信任韩国司法单位和韩国社会的气氛,这一氛围对日本外务省的上述举措带来了影响。另外,日本各媒体也关注到韩国政府对有关领土和慰安妇问题的表述提出了抗议。

  从日本新版《外交蓝皮书》中有关中日关系的表述来看,日本对于钓鱼岛仍然没有松口,但也添加了去年两国实现首脑会谈的内容。日本特意提及这一点有何用意?新版蓝皮书释放的信息和以往又有什么不同?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认为:

  周永生:我觉得这一次关于中日关系上的描述,基本上仍然肯定了中日两国这样一种关系。他用了“隔东海相望的邻国、处于难舍难分的关系”,但是仍然还是继续要强调所谓中国入侵他的领土、钓鱼岛及其海域,仍然要强化所谓对主岛还有及其海域这样的保卫和决心。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它仍然还是坚持它在领土上的固有主张,不肯丝毫做出让步。只要两国首脑的会谈放在《外交蓝皮书》里面,我觉得这里面有多重含义。一重含义是显示安倍在同中国外交上所取得的成就,因为毕竟实现了他所长期追求的这样一个首脑会谈。那么第二个方面显示通过首脑会谈引领了中日两国大关系的改善,这是他外交上的成就。第三个方面通过显示这种首脑会谈来表现中日两国未来发展关系的大方向是确定的。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作为二战战败国之一的日本,对二战的态度备受外界关注。今年的8月15号是日本宣布投降70周年,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发表战后70周年的谈话。周永生表示,从日本这次的《外交蓝皮书》也能看出安倍谈话的影子。

  周永生:在这个蓝皮书的草案当中设置了回顾战后70年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步伐的条目,其中明确写入了对过去那场大战的深刻反省。这种深刻反省实际很有可能代表安倍在战后70周年815谈话时的这样一个内容。这个深刻反省我们表面上好像看到日本政府挺谦虚,对于那场战争有深刻的认识。实际上他缺乏更具体的、更明确的表述。比方说他没有提到过去那场战争就是一个对亚洲国家侵略的战争,也没有提到对亚洲国家人民进行殖民统治,所以他这是想以空洞的对于大战的深刻反省、深刻反思这样的一种形容的词、形容的概念来躲避他应该反省,应该道歉的实质的内容。这是一种玩弄文字游戏的做法。

  日本《外交蓝皮书》是日本外交政策的指针,周永生表示,从今年的《蓝皮书》可以看出日本今年分领域的外交走向。

  周永生:我觉得通过这个《蓝皮书》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国际政策、外交政策是分领域来进行的。比方说他想推进同韩国的关系的改善,想推进同中国关系的改善,这个也是他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想法,我们应该给予肯定。但是它和中国的思路和想法并不一样,中国的一个基本思路和想法是你要推动关系改善,你就得在历史上做出深刻的反省和道歉。你就得在领土上不再挑衅,日本和中国的想法不是一个概念。它一方面继续表示要推进同中国的关系的改善,推动同韩国关系的改善,不能说他是虚假的。但是另外一方面强调独岛是他的领土、强调钓鱼岛是他的领土,这个他绝不放松,绝不手软,对于历史问题他能模糊则模糊,他也不可能完全按照中国和韩国的要求说你要让我们深刻认识反省道歉、承认侵略、承认殖民统治,那我就深刻反省道歉,现在看来他不太会那么做。

编辑:姜萍

关键词:日本;外交蓝皮书;领土问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