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日本政府就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与冲绳县会谈 双方仍僵持

2015-04-06 13: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关于位于冲绳的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计划,日本中央政府同冲绳县近来一直磨擦不断。为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5号同冲绳县知事翁雄志举行了会谈。但这次会谈双方不欢而散。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李轶豪报道,5号上午,日本国防长官菅义伟在冲绳县那霸市一家酒店内,首次与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举行了会谈。据报道,会谈持续了约一个小时,尽管双方都有意继续展开对话,但是会谈未能消除分歧。会谈结束后,菅义伟向媒体表示,这是中央政府方面与冲绳县推进对话的第一步,今后将在减轻基地以及振兴当地经济方面通力合作。而翁长雄志则明确表示,不会在基地问题上让步,将采取一切手段阻止搬迁计划的推进。

  冲绳岛是琉球群岛中的第一大岛,保住这个地区的驻军权对于美国遏制东亚国家进出太平洋至关重要。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由于安全和噪音等问题,当地民众一直期望美军基地能够彻底迁出冲绳。然而根据日美政府协议,普天间基地将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的边野古沿岸,为此将填海造地新建两条飞机跑道。

  对于这个新搬迁计划,冲绳县前知事仲井真弘多表示支持。但是在去年11月冲绳县知事选举中,翁长雄志击败仲井真弘多,当选新任知事。上任后,这位新知事主张减少美军基地对冲绳民众的负担,反对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计划。中央为此还削减了冲绳的发展经费。中央和地方,双方互不相让,呈现僵持状态。

  既然当地居民以安全和噪音为由反对美军基地的搬迁计划,日本政府为什么还要执意推进相关计划呢?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此前曾发表声明表示,如果停止作业,导致美军新基地建设延迟,将对日美两国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使日本外交和安保政策严重受损。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对美军基地相关问题的重视程度。从历史上来看,关于冲绳美军基地的搬迁问题,对美日关系都产生过重要的影响。2009年,时任日本首相的鸠山由纪夫提出,要将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外,招致美国的强烈反对,日美关系由此进入低谷。安倍上台后,曾于2013年访问美国,却遭受冷遇,其访问被视为访美一日游。日本外交智囊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受到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的拖累。

  安倍政府之所以坚持主张迁至边野古方案,就是要避免重蹈前民主党鸠山政权的覆辙,特别是安倍4月下旬访美,此时在基地搬迁问题上就更不能出任何差错。

  在反对搬迁的翁长就任冲绳知事后,安倍政府在2015年预算案中立刻削减了冲绳振兴费用,这次,冷落了翁长近五个月的安倍政府为了访美顺利,急匆匆地派菅义伟前往冲绳进行安抚。

  如果日本中央和地方互不相让,从而导致美军新基地建设延迟,这将对日美两国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日本问题专家、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表示,安倍4月访美,这会成为负担。

  周永生:实际上这次美国之所以要邀请安倍在众参两院联合的议会上进行讲演,还是给了安倍一个很大的面子,给了他充分的信任,认为他能够解决类似于普天间这样一个搬迁的问题,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是由中央政府来决定的。地方政府虽然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抵制,但是如果中央政府强行安排的话,那么地方政府也没有办法。

  那么,为了防止因基地搬迁问题使得安倍4月下旬访问美国的质量受到影响,日本政府在这十几天中又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平息事态呢?周永生认为,短时间内双方恐怕难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周永生:这十几天的时间内,我觉得很难再有新的对策,地方政府他和中央政府他不是一个直接隶属的关系,因为地方政府的政策是要由地方议会来决定,所以说他们之间还得通过协商,遇到这样一个反对的知事,这个协商的道路就可能比较漫长。

  此外,先于安倍访美,美国的国防部长卡特明天就将抵达日本,开始他就任美国防部长后的首次亚洲之旅。周永生分析,美国仍然希望日本站在自己亚太部署的第一线,但是对日本也有顾虑。

  周永生:美国对日本还充满了期待,美国还希望在整个东亚的安保体制当中,日本能够发挥绝对的替美国阻挡在第一线的这样一个核心的作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日本还将要长期支持尤其是支持日本的重新武装,因为按照美国的一个说法,过去他们对日本削弱的有点太狠了,现在希望他们能够重新强大起来。但是美国对日本也并不是完全放心,就担心的方面来说,他们尤其害怕安倍政府在历史问题上过于向右倾化的道路上迈进,因此这一次美国的议员已经放出风声,说希望安倍在访美的问题能够就慰安妇这样的事情来进行道歉。另外即使美国要放开日本的军事力量,但是他不想让日本拥有航空母舰、远程轰炸机以及远程导弹,那么除了这以外实际上他是放手让日本增强军事力量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