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廉价航空再遭质疑 各国廉价航空大盘点

2015-03-26 12: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些天,德国之翼空难事件令人哀痛,同时也又一次将大众的目光聚集到了廉价航空这一概念上。其实近年来,廉价航空在国内的发展非常迅猛,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日前宣布,29日起将全面实施低成本航空服务模式。西部航空也宣布,将从29日起正式从全服务型航空公司转型低成本航空公司。

  到目前为止,中国共有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联航、九元航空、幸福航空及成都航空6家廉价航空公司。此外,天津航空和河北航空等也正在计划转型。

  那么,发源于国外的廉价航空如何兴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廉价航空又有什么特点?其实,廉价航空这个概念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美国幅员辽阔,飞机是最常用的中长途交通工具。许多旅客只希望快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并不需要很高级的服务。顺应旅客的需求,赫伯特凯勒尔就不顾众人嘲笑,设立了西南航空公司,开启了低成本航空运输的新天地。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美国廉价航空工业在激烈的竞争当中仍然是蓬勃的成长,特别是在石油价格下滑的趋势下,提升了航空公司的盈利率,更多大的航空公司开始合并收购,市场竞争力减小,票价浮动受限的前提之下,更多的廉价小型航空公司开始逐渐形成,组成美国庞大的廉价航空公司的工业。美国从投资人到消费者都看好廉价航空公司的灵活性、飞行时间表,短程近距离频繁往返的航班都是消费者首选。

  近期,美国一航空公司还表示会推出新的航线,并且在今年年底推出新的远程航班。美国廉价航空公司经营虽然是建立在服务简便、高效、快捷多航班的盈利模式上,但是安全检查方面仍是严格按照美国联邦航空委员会的标准。虽然飞机多是二手飞机改装成的轻便轻型,但是安检方面仍然是严格遵守机械式的安全检查制度,停机登机方位,有的可能不像大型商业飞机那样高端,但是安检同样严格,所以被认定,廉价飞行同高端飞行一样安全。

  廉价航空诞生迄今不过三四十年时间,却已占领了全世界的航空市场。比如,欧洲人就很钟爱这种选择。最新的统计是,廉价航空在欧洲商用航空市场的占有率为36%,并还在持续增长。在这36%中,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瑞安又占了将近1/4席,德国之翼位排第六。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欧洲包括英国在内有很多廉价航空公司,其中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英国主要的廉价航空包括易捷、瑞安等几家廉价航空,经营从英国至欧洲大陆各大城市,乃至非洲北部度假胜地的航班,以及众多英国的国内航班,其中瑞安航空公司作为欧洲最有名的廉价航空,在欧洲落地机场多。从英国和爱尔兰的17个机场飞往欧洲地区的50多个城市,而且提供很多欧洲内陆城市之间的航空服务,但其落地的大部分机场都是离目的地城市几十到一百公里的小机场,一般从机场到市区还需要再花十欧左右坐大巴。而易捷是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之一,其有超过两百条航线,飞往欧洲六十多个城市,含税价格一般在三十到六十欧元之间,其落地很多也是主要机场,这个还是比较方便的。

  这些廉价航空主要以短途飞行为主,由于价格便宜,所以很多设施以及服务都比不上正常的航空公司,并且在飞行期间也没有免费的水和食物,同时乘客的行李票也需要单独购买。但是从安全性来讲,这些廉价航空还是比较有保证的,毕竟一个不安全的航空公司并不会批准进入欧盟成员国的领空,并且也不可能获得保险。

  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世界各地遍地开花,但在拉美发展却很迟缓。从墨西哥到秘鲁这一大片西班牙语区,大巴车依然是主要交通工具,由于票价过高,支线航空向来不是大众旅行的选择。不过,当地也有一些颇受欢迎的廉价航空公司。

  新华社前驻拉美记者刘莉莉:例如墨西哥的interjet,就是一家口碑不错的廉价航空公司,interjet在墨西哥国内有着广泛的国内网络,我在墨西哥工作期间,如果是国内出差,经常选择interjet的航班,因为这家公司的票价相对低廉,经常还会有促销机票,比较划算。而且这家航空公司是墨西哥的第二的大航空公司,有安全保障,多年来没有出过安全事故。

  此外interjet的服务也是十分周到的,飞机上的餐饮十分丰富可口,和第一大航空公司、墨西哥航空公司相比毫不逊色,空姐们十分大方,他们供应的饮品时,如果你多索要一瓶可乐或是一瓶啤酒,他们会毫不犹豫满足你的要求。

  但是,刘莉莉也说,墨西哥的廉价航空公司并不是每一家都靠谱:

  刘莉莉:有一次,多名乘客在社交网站上抱怨,他们乘坐的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波音737飞机的机翼上出现了一个破洞,机场的修理人员只是用胶带将破洞盖主,虽然航空公司事后解释说,在临时修补的时候,用高速胶带比较合适,但是乘客们依然心有余悸,表示下次一定要慎重选择航空公司。

编辑:任芳

关键词:廉价航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