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安倍晋三为表现重视女性 喊出“三年育儿假”口号

2015-03-24 12: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女干部、女技术人员延迟退休、延长产假的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之一。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了表现重视女性的姿态,2013年4月就喊出了“三年育儿假,尽情抱孩子”的口号,但这项政策自提出以来就饱受诟病。“三年产假”这样一个规定具体实施情况如何,又出现了怎样的问题呢?

  日本观察员蒋丰:日本社会自从安倍晋三梅开二度重新上任以后,他表示日本社会应该积极推动三年产假。但是从日本法律上,日本的现在的产假只规定到了一年半,所以安倍晋三的讲话是一种政策性的、方针性的讲话,并不具有强制性,却具有引导性。日本社会实行三年产假的制度在许多大企业里已经开始了。日本的一家劳动组合曾经对此进行过问卷调查,反对的是一些男性职员,占受访者的50%以上。还有一些女性的受访者对此也表示反对,占受访者的20%以上。这样来讲,一方面日本在法律制度上确定了一年半的产假制度,另一方面从日本首相方面,对此进行着积极的推广,而社会实践也正在一种实践的运营,试行的过程当中。

  三年产假的制度之所以推行起来困难重重,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女性在休息了一段时间以后,重返职场的时候,对工作已经生疏了。对工作生疏以后,肯定会带来工作的效率问题,会带来工作的影响问题。另一方面,在她离职期间,岗位公司已经配上了新人,她回来以后,新人要和她一起工作,一个岗位变成了两个人同时工作,对公司的负担也是加重的。除此以外,女性员工回来以后,还能够希望涨一些工资,希望调一些岗位,实际上都是给公司出了很大的难题。因此,这个三年产假看起来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是实际上落实下来,特别是在女性员工产假返回以后的各种无法解决的矛盾,使这项制度难以推广、难以持续的去进行。

编辑:张乔

关键词:日本;产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