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各国大佬聚首乌克兰 试图为解决危机做出新一轮努力

2015-02-06 12: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由于1月底的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的谈判失败,乌克兰政府随后又颁布了新的征兵令,东部民间武装也在寻求扩军。乌克兰东部局势再次面临失控危险。为此,美欧各国大佬开始密集访问乌克兰、俄罗斯,试图为解决危机做出新一轮的努力。

  5号,原定要访问莫斯科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临时变卦,改道访问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会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东欧记者孙娟:在对基辅的短暂访问中,克里与乌克兰总统、总理等人进行了密切会谈,并与总理亚采纽克共同会见了记者,他强调,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仍是当前的首选,他还指出,美国不会与俄罗斯发生冲突,无意作为第三方卷入战争,并呼吁俄罗斯能够改变自己的方针从乌东部撤军采取积极措施,落实明思克协定,而对于舆论此前猜测的,美方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一事,克里表示美方不排除会向乌方提供武器,他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研究各种对乌克兰的援助方案,其中就包括武器援助问题,他承诺美国将向基辅提供十亿美元贷款担保,以帮助乌政府进行改革。

  我们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去年9月曾访问美国,当时,被寄予很大期望的军援计划落空,致使其失望而归。这次克里访美前夕,他自信满满地表示,“毫不怀疑,美国以及其他伙伴会同意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

  近期,有关美国将对乌克兰的提供部分致命性武器装备的消息沸沸扬扬,不过,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认为,美国会提供军援,但提供“大杀器”美国仍有顾忌。

  孙壮志:军事方面他会有支持,但是我觉得美国还是有顾忌的,因为如果要是向乌克兰提供尖端的包括致命性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话一方面他有国际条约的限制,包括如果下一步乌克兰政府利用这个武器对付东部,使东部的战火再大规模的升级,这个应该说是国际社会会把这个帐会算到美国身上。另外就是说,如果乌克兰冲突再起的话,因为他毕竟是和欧洲国家相邻嘛,会伤及欧洲国家。

  与克里到访基辅同日,在北约防长会议上,北约各成员国决定,大幅扩大快速反应部队的规模,组建先遣部队,并在东欧建指挥中心网,以应对来自俄罗斯和极端组织的威胁。

  孙娟:在北约防长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宣布,北约决定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人数从当前的一万三千人扩充到三万人。斯托尔腾贝格称,这是北约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充计划。斯托尔腾贝格还宣布,北约将组建一支规模为五千人的先头部队,这支部队由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六个北约成员国负责组建,先头部队将具备数日内完成部署的反应能力。此外,在当天的防长会上,北约还决定将在东欧的波兰和罗马尼亚分别建立一座指挥控制中心,以便快速部署部队。

  对于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以及北约组建先遣部队,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现代化武器会导致乌东部局势更加恶化,并对俄安全构成威胁。而北约扩大在东欧方向的军事力量,会引起俄罗斯的高度忧虑,俄罗斯也会在自己的军事发展计划上予以应对。

  相对于美国、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针锋相对,以德法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的态度则少了很多的火药味。

  在克里到访乌克兰的同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稍晚时候也飞抵基辅,与乌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了会谈,并提出新和平建议。

  孙娟: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同一天双双前往乌克兰,着实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和突然,而外界猜测,他们此次给基辅带来了一份新的和平计划,默克尔和奥朗德首先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了面对面的闭门会谈,之后三国领导人又共同出席了大范围会议,不过他们会后并没有会见记者。默克和奥朗德到访的下一站将是莫斯科。6号他们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继续就乌克兰问题展开对话,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透露,此次会晤期间俄、德、法三国领导人将讨论可以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尽快停止乌东部连日来不断激化的战事。有消息称,默克和奥朗德此访是应俄总统普京的倡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组团访问俄罗斯,这样的情况相当罕见。几天来,德法两国也都明确,反对为乌克兰提供武器。

  与此前冲在前面、制裁俄罗斯时的态度不同,这次,德法似乎与美国唱起了反调。在孙壮志看来,欧洲纠结的心态是有来由的。因为板子继续打在俄罗斯身上,欧洲也疼。

  孙壮志:包括俄罗斯驻欧盟代表也传出一个信息说今年夏天有可能欧洲国家就退出对俄制裁。这实际上也反映出欧洲国家的一种心态,因为他们现在的经济和俄罗斯联系非常密切,如果这种坚持制裁下去的话,那肯定会对自身的经济带来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另外因为俄罗斯也包括在地区、国际等地方的合作,对欧洲国家来说还是很重要的,所以这方面他会考虑,希望跟俄罗斯保持对话,不要把俄罗斯逼到一个绝境。

  反观俄罗斯,近来,在财政吃紧、金融业风雨飘摇的情势下,新财年预算计划削减10%,而军费却逆势提了三成。这其中传达的信号耐人寻味。

  此外,随着3月份的到来,俄罗斯与乌克兰此前好不容易签署的天然气协议又将到期。乌克兰能不能拿到续签?俄罗斯手里还有牌。

  孙壮志:俄罗斯我觉得他也一直寻求和欧洲国家的沟通,特别是和德国、法国。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它是把美国和欧洲分开看了,尽可能拉近欧洲,去收复欧洲。另外一方面,其实三月份也很重要,因为俄罗斯跟乌克兰达成了天然气协议,三月份就要签署。实际上这个决定对俄乌关系的走向有非常大的影响。乌克兰现在非常困难,如果未来的这个协议不能够达成,乌克兰就没有办法从俄罗斯拿到优惠的天然气,那么就需要欧盟、欧洲国家给他更多的支持,这样的话其实欧洲国家还希望,未来俄罗斯跟乌克兰的天然气协议在三月份以后能够继续签署,这样就可以保证乌克兰的经济不至于崩溃,可以使欧洲国家能有更多的喘息的机会来发展自己。

  再过几个小时,默克尔、奥朗德与普京之间的三方会谈就将开始,我们期待这一次的会谈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