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大韩航空“坚果返航”事件持续发酵 检方将传唤赵显娥

2014-12-16 12: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华语广播网》报道,大韩航空"坚果返航"事件还在持续发酵。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检方计划最早于18号传唤大韩航空前副社长赵显娥。此前赵显娥搭乘大韩航空班机从纽约肯尼迪机场飞往仁川,因为不满空姐没有把坚果放在盘子里而是整包的拿给她,对乘务长以及空姐"发飚"。

  大怒之下,赵显娥要求机长将飞机掉头开回登机口,把这名机组人员赶下飞机,航班因此延误20分钟。此事不断发酵,目前韩国舆论开始关注本国众多家族企业的"世袭经营"理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陈濛: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检方最早将在18号以嫌疑人的身份传唤赵显娥,被赵显娥勒令离开飞机的当班乘务长12号接受韩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赵显娥曾经对她以及另一名乘务员进行了殴打,并且曾威胁要求她下跪道歉,这位乘务长表示她遭受了有生以来最为屈辱的对待。据了解,韩国检方目前的调查重点包括乘务长的证言、当时同在头等舱的另一名女性乘客的实时手机聊天记录,以及正在委托专业机构分析的当天航班航空记录器的记录,除此之外检方还将调查大韩航空在事发之后是否存在游说和威胁当事人做伪证的情况。因此预计除了前副社长赵显娥之外,还将会有大韩航空其他人员被检方传唤。另一方面赵显娥在12号前往国土交通部接受调查的时候曾经公开表示她将当面向涉事的乘务长和乘务员道歉。据韩国媒体报道,14号上午赵显娥曾经前往两人家中,但未能见到两个人。随后赵显娥将亲笔写有道歉内容的纸条留在了两人的家门口。

  随着这一事件的发酵,韩国舆论开始批评本国众多家族企业的“世袭经营”理念。那么相关的情况是怎样的?

  陈濛:早在事件发生之初就有舆论观点将此事与韩国诸多大型家族企业的经营模式联系起来,认为类似事件发生的根源在于身为企业高级管理层的副二代甚至副三代、副四代们将包括企业员工在内的企业资源视为家族乃至个人的私产,缺乏起码的伦理道德水准,而在赵显娥本人以及大韩航空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应对的公关措施之后,韩国社会舆论继续抨击作为富三代的赵显娥连道歉都高高在上。有韩国媒体评论指出,与第一代和第二代财阀相比,副三代和副四代们从未经历过父辈的创业之苦,从小像生活在皇室当中一样封闭长大,所以与社会沟通方面经常出现问题。

  大家如果看过韩国热播剧《继承者们》,就知道,说这些财阀的后代过着皇室一般的生活一点儿也不过分,他们不愁生计、不愁就业,等到成年之后接手家族那摊企业就可以了。

  中国有句俗话叫“富不过三”,但在韩国并不是这样,韩国的家族企业从诞生以来基本保持“生生不息”,这其中的奥秘是什么呢?你又知道他们的父辈、祖辈是如何创下这片不倒的家业的呢?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这样解释:

  张琏瑰:因为过去日本统治朝鲜时期所有的一些产业都由日本人控制,日本投降以后日本人撤走了,这些企业实际上都处在瘫痪状态,当时这个韩国政府,特别是美国人支持的韩国政府为了扶持国内的一些民族资本家,非常廉价的就把当时没收日本的一些企业送给了韩国的一些企业家。这样的话实际上韩国的很多这种民族企业他起家的第一桶金并不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挣得的,而是由政府分配进来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特点也就是说韩国的企业对政府的高度的依赖性,历史上你看韩国的很多大企业家都是跟政府的高官有密切的联系,这样就天然的形成了一个政企之间的这种纽带,实际上也就是这个腐败的根源。

  随着生活优渥的财阀后代们负面新闻不断曝出,韩国家族式企业"世袭经营"的模式也开始令人质疑,这些从小不知苦是啥滋味儿的大少爷、大小姐们能管好这么大一摊子吗?张琏瑰表示,"世袭经营"必然会凸显一些弊端。

  张琏瑰:一个是世袭制实际上就限制了把一些有才干的人选进来,只是注重血缘关系,这样的话很直接使这个企业的管理水平下降,这是很自然的。另外还有一些就是这种富二代他并没有通过打拼,完了经过锻炼,这样上来了以后实际上也限制了他这个进行经营的这种活动。经营水平也就下降了,现在有一些韩国企业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现在开始比方说老的企业家要退位的时候他开始选择比较有才干的职员,但是这种情况在韩国家族企业里边并不是普遍现象,也是处在一种变革的过程当中。

  担当着韩国经济支柱的重任,韩国也不会任由家族企业自取灭亡,改革是必经之路。只不过,彻底改变家族企业的模式,在韩国或许并没那么容易。

  张琏瑰:实际上我想可能还是得要进行大改革,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办法)比方说实行股份制,吸收各方面的人才进行集体管理,逐步的摆脱家庭控制。以最优化的一种这个组合来组成它的这个运营班子,我想这是一个普遍的发展规律。但是这个这样的话就家族的这个对企业的控制和影响力就下降了,家族能不能摆脱这种私利来为了这个企业顺利发展,这个有待观察。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