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欧洲议会不满美国网络霸权 强硬要求“拆分谷歌”

2014-11-29 12: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欧洲议会27号不顾美国国会在最后一刻提出的反对意见,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拆分"美国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的决议。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王楷介绍谷歌拆分的最新情况。

  欧洲议会本周四就拆分谷歌的决议进行表决,结果以384票赞成、174票反对、56票弃权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将谷歌搜索引擎和其他商业服务相分离的决议。欧洲议会做出这样的决议主要是担心谷歌在互联网当中的商业垄断地位和隐私保护政策。过去18个月以来由于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披露美国情报机构的间谍活动,欧洲对美国互联网巨头的担忧一直在增加,尤其是去年发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很有可能被美国情报机构窃听并且引发大西洋两岸尖锐争吵之争。

  虽然欧洲议会并没有拥有拆分谷歌的权力,但是此举可以向欧盟的常设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施加压力,促使该委员会推动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或者最终以立法形式迫使谷歌就范。因此、欧洲议会的动意可能是迄今为止谷歌在欧洲最具长远影响的威胁,不过欧洲数字经济专员冈瑟·奥廷格认为,谷歌不太可能被分拆,谷歌在部分欧洲国家的搜索市场份额超过9成,以德国为例95%的德国人将谷歌作为搜索引擎,这一数字大大超过美国本土67%的谷歌使用率,有德国媒体指出,德国人虽然说自己并不喜欢谷歌,但是却比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用的都多,法国数字事务国务大臣昂科塞拉·勒迈尔认为,这一投票没有任何的法律价值,这只是表达了刚当选的欧洲议会的一个希望,表达方式有些强烈而已。

  对于欧洲议会的这项决议,目前谷歌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在美国,一些有权势的国会议员和州长也强烈谴责欧洲议会的决议,美国国会贸易委员会警告说:这场投票甚至可能危及跨大西洋贸易协定的谈判。

  欧洲议会以正式决议的形式干预一家企业的情形十分罕见,为什么谷歌搜索业务让欧洲有了强烈危机感?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

  韩晓平:谷歌现在对所有的互联网来说,垄断程度实在是太高了,在欧洲或者在北美,你不通过谷歌的话,你几乎找不到你要去的网站。所以谷歌在一种程度上处于一种高度的垄断状态。那么如果仅仅是一个互联网服务垄断可能也就罢了,但是现在谷歌最大的问题是它还有大数据,再加上街景等这一系列的进行整合,把这些碎片组合在一起,拼接出来你这个公司或者你这个家庭,在什么地方、干什么事情、想什么问题、还有什么需求,甚至还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对于西方的国家,特别是欧洲的国家希望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保持自己国家自身的一种主权,在一定程度上谷歌通过互联网已经把这种主权完全打破了,它对这个国家的影响,对它的商业、对它的经济、对它政治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作为一个媒体、一个网站的能量,这也是欧洲国家特别担心的一件事情。

编辑:张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