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拒绝与日本自卫队高官会谈

2014-09-19 12: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由美国海军主办的第21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近日在美国举行,100多个国家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领导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作为中国海军领导人首次出席该研讨会。

  会议举行期间,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单方面要求与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举行双边会晤,但遭到了拒绝。吴胜利表示,中日两国海军的会谈,不能够先于两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之间的会谈。

  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17日证实,希望与共同出席第21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举行双边会晤,吴胜利与河野克俊在16日晚间举行的招待晚宴上进行了简短的寒喧,但中方并没有同意河野克俊的请求。吴胜利17日表示,中日两国海军之间举行会晤的时机与条件都不够成熟。

  吴胜利:我说我们两国海军之间的会谈不能够抢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谈之前,因为作为军事外交是一个国家外交的组成部分,如果你抢在前面就会发生问题了。

  由美国主办的“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际会议?军事专家尹卓做出分析。

  尹卓: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是由美国主办的两年一次的各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或者海上警察,或海上保安厅的领导人的一次聚会。主要讨论的是世界的海洋安全问题,另外还有维护海上安全理论上的问题。包括各国海军建设的一些新的趋势,都会在这些研讨会上提及。中国海军领导人并不是第一次参加,以前中国海军的副司令、副参谋长都曾经参加过这样子的研讨会,这个研讨会是联系各国海军的一个纽带,但是由于是美国主导的,所以议题是由美国所选择,但在理念也反映出美国对世界海洋的霸占。

  在谈及中国军方领导人拒绝日方要求的主要理由时,尹卓表示:第一、军事外交服从于国家外交,这是一个常理。第二、中方不希望被日方利用。

  尹卓:它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现在中日两国的领袖还没有进行会谈,两国的关系还处于僵持的阶段,这种坚冰的打破不应当是由军方来打破,军事外交应当服务于服从于国家的外交,我想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常理。再一个原因日本人采取各种方式想突破中日之间没有高层交往的现象,它企图利用这种突破来证明他对中国目前为止历史问题上的挑战,一些挑衅,没有问题用这种方法来对他的民众,对他的党内进行解释。所以我们想中方如何跟日方交往要有政治目的,就是要有一个发展双方的合作友好关系,如果没有发展合作友好关系的政治基础,对历史问题的一些认识等等这些、不参拜靖国神社,如果这些都做不到,那我们政治上的交往就没有什么意义,我们不想被日本人所利用。

  日本安倍政府一面向中国献媚,一面却继续挑衅国际社会。就在日方希望与中国海军举行会谈之际,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同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称,与解禁集体自卫权相配套的安保法制整体框架预计将在年底出台。

  虽然遭到邻国和国内不少民众的反对,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步伐却并没有减慢。这次提出的安保法制整体框架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

  尹卓: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日本政府在没有能够用公投或者通过议会修宪的基础上对宪法进行再解释的手段,这种本身实际上是一种违宪的行为,但是他为了使自己违宪的行为能够正常化,他要围绕的解禁集体自卫权要构造一系列的法律体系来保证解禁集体自卫权能够落到实处。对安保法进行解释就是其中之一,他还会在其他的领域对条款进行解释,比如说他已经把台湾有事纳入到美日安保条约范围内,也把钓鱼岛有事纳入到美日安保条约内,在什么条件下可以动武,动武到什么程度,什么叫美国受到攻击他要进行回应,什么叫他受到攻击美国要进行策应,联合作战怎么进行,这些都需要法制来保障,所以他现在逐步完善他的法制体系。

  此外,研讨会举行期间,正值美国军机对华抵近侦察引发的风波尚未平息,对此,吴胜利表示:只要美国不停止侦察,中方就不会停止拦截,但吴胜利也强调,绝不希望中美撞机重演。

  对吴胜利此番表态,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这次表态一方面释放了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善意的信号,同时也强调了中方坚决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

  张军社:这个首先就是他表示了不希望再次发生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这一点也表达了对中国希望与美国太平洋地区两国两军能够和平相处,尤其是两军关系能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但同时,另一方面也表达了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持续对中国进行大范围高频度的抵近侦查的态度。希望美国方面能够逐步减少直至停止对中国进行抵近侦查。同时也表达了我们坚定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也表达了我不惹事,但是也不怕事的态度。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