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一中国公民在菲律宾遭绑架 绑匪暂未提出赎金等要求

2014-09-13 14: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菲律宾警方宣布,一名管理私营商店的18岁中国男性公民在菲律宾南部省份被四名持枪男子绑架。截止记者发稿,绑匪没有提出赎金等方面的要求。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12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11日晚间在南部三宝颜锡布盖省遭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绑架,菲军方目前正在努力搜寻,设法展开营救。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言人李凌霄说,菲律宾警方在18日已证实被绑架者为中国公民,中国驻宿务总领事也已赶赴当地处理,他强调,中国驻菲大使馆要求菲方高度重视这一事件,并尽快采取营救措施,确保被绑架中国公民人身安全。菲律宾军方指出遭绑架的中国男子现年18岁,是当地一家百货店经理,怀疑是遭到了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的绑架。

  这是今年9月份以来不到两周时间内,针对华人的第二桩绑架案件。9月8日下午,43岁的林姓中国男子在大马尼拉地区加洛干市一个轻轨站准备乘车回家,突遭两名持枪男子挟持并强押上一辆汽车。这起绑架案更是涉及到两名菲律宾警察。

  绑架案受害者为一名中国公民,8日下午约4点在马尼拉市被数名的歹徒虏走,带往马尼拉以北约50公里处的布拉干省,据称绑匪提出的近150万人民币的赎金要求,经过协商降低至50万,但受害者10号晚趁绑匪熟睡之际成功自行逃脱,到马尼拉的警察署报案,他称自己逃离之后在附近一处水沟内躲藏了长达10多个小时,导致身上多处的大面积擦伤,但目前情况稳定。受害者报案之后提供了歹徒使用车辆的车牌号,警方立即锁定了两名现职警察,两人也随即自首,目前被拘留在地方警署。警方称,将深入调查不排除还有其他的涉案警员,以及揪出背后的主谋,并将尽快以绑架罪名起诉两名涉案的警察。

  林姓中国男子:警方这一次对我这个案件,办案的速度也算挺快的,投入很多警力,办案时间都很长,经常带我去现场,认定现场都到深夜两三点,所以说我自己这次菲律宾的警方的投入我感到很满意。

  目前菲律宾的安全局势紧张,治安事件时有发生。除了这两起案件外,虽然大部分并不针对华人,但是,外交部领事司发布安全提醒称,鉴于菲律宾安全形势恶化,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近期不要前往菲律宾。

  华春莹: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那么考虑到当前菲律宾的这个安全形势,外交部领事司发布了旅行警示,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时不要前往菲律宾。在菲律宾的中国公民和机构要提高风险的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如果遇到紧急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的报警,并且联系中国驻菲律宾使馆请求帮助。另外中方也在不同的渠道一直在敦促菲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中国在菲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菲律宾,特别是南部的安全局势一直比较严峻,因为当地既有反政府武装组织,也有像阿布沙耶夫这样的恐怖组织盘踞。这些组织经常在当地进行敲诈、绑架等犯罪活动,目的是谋财,为各自组织的运作筹措资金。

  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许利平:从目前我们得到的信息来看,在三宝颜这一个华人老板被绑架案,应该更多的可能和以前的阿布沙耶夫武装绑架人质,从而获得赎金的手法是比较一致的,应该和之前的比如说在马尼拉,在其他的一些地方发生的绑架案还是有所区别的。因为现在菲律宾绑架频发,9月初一位华人就遭到了菲律宾的两名警察绑架,并且要进行金钱的勒索,最后这个华人给逃脱了,最近菲律宾有关当局把警察也抓住了,所以这个和在三宝颜的绑架案还是不太一样的。

  菲律宾警方近日证实,有犯罪团伙计划袭击中国使馆、中资机构和菲商场等公共设施。中国外交部也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菲律宾。据了解,今年以来菲律宾的治安安全状况有所恶化,发布安全提示并不新奇,但是发布暂勿前往菲律宾提醒却是第一次出现。

  许利平:最近在菲律宾国内出现了一股不祥的征兆,这股征兆是一股极端主义分子试图来哗众取宠,来博得大家对他的关注,我觉得这个时候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能赴菲律宾应该要慎重的考虑。

  记者从北京、上海部分旅游社获悉,他们的赴菲律宾旅游产品已经陆续下架,游客的退团手续也在办理之中。菲律宾的安全形势已经影响到中菲旅游,经贸等的正常往来。

  然而就在两天前,菲律宾海事和海洋事务机构与德拉萨大学11日联合在该大学展出60张古代地图,声称可以证明黄岩岛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为展览的开幕式致辞,他表示,看看这些地图就知道,黄岩岛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许利平:我想关于黄岩岛是中国固有的领土无论从法理、历史依据都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从菲律宾它的建国的时候,地图、国内法等等方面,界限从来没有划到过黄岩岛,所以都是铁证如山的事实。从历史依据来说,在所有的对南海岛礁争端的国家中,菲律宾在历史依据方面是最没有话语权的,他所提的所谓历史依据等等一些方面,大部分是照搬所谓西方的一些学者的观点,实际上很多东西是与我们真正的史实有很大的出入的,可以采信的这种程度是非常小的,菲律宾为什么做这种明知道自己提出的历史依据没什么可靠性,为什么仍然还提出?实际上是为了在他所提出在联合国海洋公约法中海法庭是从来占据所谓的历史的依据,因为历史依据是他最没有底气的一张牌,试图来找这张牌来跟中国进行对抗,菲律宾方面他是打错了算盘。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