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日本严查福喜事件 我国食品出口或将面临更高标准

2014-07-24 12: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连日来,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停止从福喜采购,同时采取措施巩固在中国市场上的声誉。

  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不仅仅影响了中国市场。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自22日起就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过期肉”事件进行调查。过期肉事件对于日本的影响有多大?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谢宏宇作出了介绍。

  据了解,截至到今年7月份,一年期间,日本已经从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进口了约600吨肉食加工品,目前该事件已经波及至日本麦当劳公司和日本大型连锁便利店全家,这两家公司于同日宣布停售可能使用了福喜鸡肉原料的食品,日本厚生劳动省将就上述两家公司的食品加工卫生监管进行调查,并就是否还有其他日本企业进口了上海福喜的过期鸡肉等问题搜集信息。

  据了解2013年日本麦当劳公司从上海福喜进口了约4300吨麦乐鸡块,目前有约两成用于日本国内销售的麦乐鸡块,使用了上海福喜所生产的鸡肉,涉及日本中部及东部约1340家麦当劳餐厅,占全日本麦当劳店铺的40%左右。23日起,日本麦当劳已经开始使用中国及泰国其他鸡肉供应商所生产的鸡肉,日本全家便利店受到波及的是蒜香鸡块,该产品已经被证实使用了上海福喜的鸡肉原料。全家22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近日起,在日本全国约一万家连锁店,停售蒜香鸡块,全家便利店的股价受此影响下挫。截止到23日的9点,该公司的股价已经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了1.4%。

  日本舆论认为由于此次福喜鸡肉问题被中国媒体深度揭发,上海市市政府迅速处理,在日本引起的舆论,相比以前的食品安全问题要平静许多。日本官方长官菅义伟在2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尽快确认相关事实,对该公司生产的食品,日本检疫站已经采取了暂停进口的措施。

  菅义伟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有消费者健康受损的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将抓紧就进口鸡肉中是否还有过期肉品,以及有关设施的卫生管理状况等进行调查,还将对其他企业的进口情况进行调查。日本其他的食品业巨头们,对此也是唯恐避之不及,纷纷撇清和福喜公司的关系,日本国内便利超市7-11和星巴克的运营公司等23日均表示与该公司并无交易往来,强调由于在日本和在中国开设连锁店的经营主体不同,日本公司没有采用福喜公司的产品,日本肯德基方面表示,使用的鸡肉几乎都是来自日本国产,不会受到本次事件的影响。

  日本是世界上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最完善、监管措施最严厉的国家之一,尤其对进口农产品和食品的检验检疫不但严格而且手续繁琐。

  日本对进口食品监管很严,所有进口的动植物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首先要通过农林水产省管辖的动物检疫所或植物检疫所的检疫,然后还要接受厚生劳动省管辖的食品检疫所的检查,根据日本修订后的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日本政府可以在安全状况可移的情况下,不经个别检查,禁止从相应国家或地区进口这类产品。

  日本是我国食品出口的最大对象国,对日食品出口占我国食品出口总额的比例在36%左右。日本舆论指出,和农药超标等容易检测的项目不同的是,福喜公司此次销售过期肉问题实际上是难以进行检查的。所以其监管方面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漏洞,预计受这次事件的影响,以后中国食品对日出口将面临更高的检测标准。

  此次福喜“过期肉”事件到底会对中国的对外出口产生多大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分析。

  梅新育:中国食品出口的规模,在中国的出口总量里面来说占到比例很小,这对我们整个出口总量的影响可以说微乎其微,但是在整个食品出口额的影响,那可能还是有一些。

  梅新育说,中国食品出口以前也有过类似的风波,问题的症结不在于标准的提高,而是执行监察的落实。

  梅新育:日本一直是我们数一数二的食品出口市场,之前我们对日本和其他国家的食品问题风波都有过。2006年,我就经历过食品情况。后来美国、欧洲日本所有的主流媒体火力全开的围攻,比这一次闹的声势大多了,所以影响可能会有一些,但是我不认为他能够持久,这不是标准的问题,是执行监查的问题,改善检测落实,而不是提高标准。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