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饮料纷纷"瘦身"变相涨价 律师: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

2011-05-16 12: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涨价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有关企业被发改委约谈甚至处罚,但是,近日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饮料和食品的包装玩起了“瘦身”:减量不减价。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三大饮料巨头,都对他们的主流饮料更换包装,减轻分量。三大巨头的行为被外界指责为“变相顶风涨价”。

  此前,百事中国对媒体的回复是:我们决定重新上市500毫升的包装,是经过全国范围内长达18个月对百事一系列品牌的市场测试后,发现消费者更喜欢500毫升的包装,因此我们决定将其在中国重新上市。

    消费者质疑变相涨价

  那么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全球华语广播网》记者王慧、刘婷婷实地走访了北京的多家超市进行调查。

  在北京某超市,记者见到了换成新包装的“瘦身”版500ml的百事可乐,正与原来的600ml大瓶装在一起销售。记者叫住了一位正往手推车里放可乐的顾客。

  记者:这位小姐看你买了这么多可乐,上面这架的百事可乐和下面这架的百事可乐有什么区别?

  顾客:这个好像小点,这个是600,下面这个是500,它应该便宜吧,500毫升怎么2.6元呢?下面2.5元,怎么还贵呢?

  记者:如果是你你买小瓶装的还是大瓶装的?

  顾客:我买肯定买量多的那个,我肯定不买量少的这个,肯定涨价了,该买还得买,但是肯定心里不舒服,你看我刚买康师傅,这个瓶是不是也比以前小点了?

  记者最后又在多家超市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都表示,不能接受商家通过偷换包装“减量不减价”的行为。   

  记者:你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有没有出什么新的包装和以前有什么区别吗?

  顾客:好象有,因为我一直买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不太注意。

  按记者:如果你买是买600毫升的还是500毫升的?

  顾客:肯定是买600毫升的,多了100毫升,而且我一直喝的这个,也是因为实惠。

  记者:商家的解释是消费者更喜欢瘦身装的包装,您觉得呢?

  顾客:没有呀,我不觉得呀。

  记者:如果口感一样,价钱一样的话你会选择小瓶还是大瓶的?

  顾客:正常是大瓶的。

  记者:你觉得它在价钱和口感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出了小瓶装,你能接受这种吗?

  顾客:不能接受。  

责编:魏敏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