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能报案、查罚单 迪拜添机器人警察维持城市安全

2017-06-05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网罗天下趣事,共享奇闻异趣。

  【一位宠爱女儿的爸爸】

  有没有觉得不少爸爸对儿子比较强硬,但一见闺女心就化了?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这还真不是错觉。人们与孩子交流时潜意识中会考虑对方性别并给予区别对待。

  研究人员给52名父亲腰间别上电子激活录音机,在工作日和周末分别选一天,每9分钟随机打开50秒录音,以记录他们和孩子交流情况。其中,30人的孩子是蹒跚学步的女孩,另22人为一岁多男孩的父亲。

  另外,研究人员让爸爸们接受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扫描大脑的同时给他们看陌生成人、陌生孩子和自己孩子高兴、悲伤和面无表情的照片。

  结果显示,父亲看到女儿高兴表情时,脑部处理情绪、奖励刺激和价值的区域反应尤其强烈;看到儿子面无表情时相关区域反应更强烈。同样是孩子哭闹,女孩的爸爸们表现得更贴心,更喜欢对着闺女唱歌,更多使用“哭泣”“孤独”等情感类词语,但对儿子则更常使用分析型语言,如“全部”“多数”等,还有与权利和成就相关的词语,如“最好”“胜利”等。另外,爸爸们喜欢跟闺女讲不少与身体相关的词汇,对儿子则直接是肢体上打闹嬉戏。

  研究人员说,家长对孩子无意识中会根据不同性别区别对待,可能反映出他们对孩子今后在社会上扮演角色的期许。下一步研究将关注这些细微的区别是否对孩子产生长期影响。

  【一个不当的行业】

  在沙特阿拉伯,乞丐已成为一项有利可图的行业,即便是最懒惰的人也能挣到可观的收入。在该行业的背后是一群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他们正大量地利用妇女和儿童作为赚钱工具。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沙特乞丐们每年可获约7亿多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3亿元)的收入。该声明还表示,乞讨问题还与帮派团伙、药物上瘾有关。为了得到所需,不少乞讨者会使用一些手段引起他人同情,如编故事,穿得破破烂烂,或是假装残疾等。

  当地媒体表示,乞丐行业对于沙特社会是一种威胁。部分乞丐会“强卖”清洁车窗、提购物袋等服务给当地居民,以换取报酬。

  乞讨者遍布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大小城镇。自5月末,在利雅得,至少255人因乞讨而被逮捕。其中包括56名男性,124名女性和75名儿童。

  沙特当局建议人们通过合法的慈善组织来奉献爱心。因为把钱给街上的乞丐,问题也得不到解决。每年,沙特都会逮捕上千乞讨者,其中大多数是外国人。

  【一位称职的机器警察】

  继引进跑车兰博基尼和法拉利加入警车巡逻后,迪拜警方又出奇招,首添机器人警察,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让机器人取代四分之一的警力。

  据悉,这款机器人警察头戴警帽,靠轮子移动,胸前有电脑触控屏幕,能让民众报案或查超速罚单。机器人警察能读懂人的面部表情,可以交谈和互动、回答问题,甚至还会握手和敬礼。机器人警察主要将部署于观光区,配备摄影机能传送影像至指挥室,也能辨识通缉犯。

  迪拜警察局认为,机器人警察的投入使用将帮助政府打击犯罪,维持城市安全,同时提高公众的幸福感。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迪拜;机器人;警察

能报案、查罚单 迪拜添机器人警察维持城市安全

继引进跑车兰博基尼和法拉利加入警车巡逻后,迪拜警方又出奇招,首添机器人警察,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让机器人取代四分之一的警力。